開眼eWeekly ﹥Content

最會當女王的女人!氣場強大的奧斯卡女星茱蒂丹契


劇場出身的茱蒂丹契可說是最會當女王的女人,詮釋過兩次維多利亞女王,戲份不多的伊莉莎白女王也能榮獲奧斯卡肯定。以007系列犀利霸氣的M夫人廣為影迷認識的她,本週還將在改編自真實故事的《紅色密令》飾演改變歷史的平凡女間諜!

劇場出身的茱蒂丹契可說是最會當女王的女人,詮釋過兩次維多利亞女王,戲份不多的伊莉莎白女王也能榮獲奧斯卡肯定。以007系列犀利霸氣的M夫人廣為影迷認識的她,本週還將在改編自真實故事的《紅色密令》飾演改變歷史的平凡女間諜!

戲份不多也能得奧斯卡!劇場出身的戲精女星。

茱蒂丹契1934年出生於英國約克市,她的醫生父親和母親在就讀都柏林聖三一大學時認識。因為父親也在當地劇院當醫生,加上母親是劇院戲服部的工作人員,使她從小時常接觸劇場演員,並在小學舞台劇演出她的第一個角色—蝸牛。之後便以劇場演員的身分正式開啟表演生涯,舞台劇【哈姆雷特】(1957)的演出為她打開知名度。

1959年開始參演電視劇的她,曾以廣受好評的BBC影集《Cranford》(2007-2009)兩度入圍金球獎和艾美獎的最佳女主角獎。電影方面,則以第二部電影《清晨四點》(1965)奪得英國金像獎最佳新人獎。1996年更在同屆勞倫斯奧立佛獎創下以兩部作品【Absolute Hell】、【A Little Night Music】榮獲兩項最佳女主角獎的紀錄,近年則以她日後還有合作電影《東方快車謀殺案》(2017)的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執導的《冬天的故事:莎翁經典劇集》(2015),再拿下一座勞倫斯奧立佛獎最佳女配角獎。

窗外有藍天》、《莎翁情史

自《清晨四點》拿下首座電影獎項後,她憑著《窗外有藍天》(1985)尖酸刻薄的女作家一角令人印象深刻,儘管戲份不多仍獲得第一座英國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這樣的厲害事蹟不只發生一次,12年後更以《莎翁情史》(1998)出場只有幾分鐘的伊莉莎白女王,抱回首座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她擁有的強大的氣場與表演能量,不只是稱職當好配角,更將角色的靈魂深刻烙印在觀眾腦中。

太會演引起民怨!兩度扮演維多利亞女王的女人。

當上第一女主角,茱蒂丹契也以首次詮釋維多利亞女王的《布朗夫人》(1997)角逐奧斯卡影后,並榮獲英國金像獎、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肯定,她直呼是這部片開啟她的好萊塢事業。想不到20年後還在《女王與知己》(2017)二度扮演維多利亞女王,從《布朗夫人》和僕人發展曖昧情感,演到《女王與知己》和印度僕人產生打破種族和階級差異的友誼,依然有著問鼎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的精采實力。


除了扮起女王有模有樣,她也擅長詮釋冷靜而有威嚴的角色,以下幾部作品就都曾叩關奧斯卡:在《長路將盡》(2001)飾演老年時罹患阿玆海默症的知名哲學家、《裸體舞台》(2005)扮起年事已高仍精力充沛而買下劇院並萌生「裸體舞台劇」奇點子的貴婦。而《醜聞筆記》(2006)則將孤單太久而對友人逐漸產生病態作為的角色演得觀眾恨得牙癢癢,使本來只是想在這可怕的人身上挖掘人性的她,反而因為詮釋得很成功而引發民怨,直喊冤:「難道他們分辨不出我是在另一個世界演出另一個人嗎?」

Carpe Diem!從007系列的M夫人演到《紅色密令》的平凡女間諜。

不過向來以強悍氣場為觀眾所認識的茱蒂丹契,在另一部角逐奧斯卡的電影《遲來的守護者》(2013)中,難得展現平時溫暖親民、私下藏著多年傷痛的一面。這位榮登「百大激勵人心女性」榜首的資深演員,有著不向命運低頭的樂觀和不抗拒新鮮事物的好奇心。2013年傳出她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而視力退化的消息,她仍不打算退休,靠著吃藥和請他人唸劇本給她聽,實踐她所說的:「我沒有特別的野心,只是想要被雇用!」並在81歲生日時於手腕刺上「Carpe Diem」(活在當下),表示她想保有行動力、做更多事的熱情。


她是不折不扣的金獎演員,但最廣獲人知的角色,莫過於一路從第五代龐德皮爾斯布洛斯南的《黃金眼》(1995)參演到第六代龐德丹尼爾克雷格主演的《007:空降危機》(2012)裡,那犀利霸氣的上司M夫人。雖然她已卸任而改由雷夫范恩斯接手,仍在本週上映的《紅色密令》(2018)重回諜報界,不過這回改而詮釋掙扎於道德與忠誠為國之間的女子。使已是多年戰友的導演崔佛農恩大讚她光站在鏡頭前就能使劇情層次更加豐富的亮眼表現,編劇琳賽沙皮羅直說她擁有讓編劇筆下台詞更具份量的魔力。化妝師還特別為她戴上婆婆假髮以掩蓋她強大的氣場,突顯出該時代女性容易被忽視的面向,以及她平凡卻能改變歷史的戲劇張力!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08】 2019/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