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恐怖大媽》:人際關係牽扯出來的恩怨情仇


《恐怖大媽》雖然片名看起來很「恐怖」,但不是為嚇人而拍的那種恐怖,而是「一個人不知道會做出什麼事」的恐怖。人際關係在電影中占重要的主題,劇情把社會上很常見的問題放入是有意思的設計。

恐怖大媽》是看劇情的電影,雖然官方劇情介紹直接就說出「大媽」是有問題的,但仍然算是有梗,緣由也是要看電影才會慢慢了解。所以大家在看網路文章的時候還是要小心點,本文無雷請放心閱讀。


恐怖大媽》雖然片名看起來很「恐怖」,但電影本身其實還好,不是為了嚇人而拍的那種恐怖,只是那種「不知道一個人會做出什麼事」的恐怖。不建議為了驚嚇去觀看,本質上它還是一部劇情片,是值得看看故事發展的。

女主角(黛安娜席爾弗斯〔Diana Silvers〕飾)是剛搬回媽媽家鄉小鎮的轉學生,在融入學校新生活的時候,也免不了迎合朋友,跟著去喝酒開趴。

電影用了兩個世代的角色,一個是女主角和同學的年輕世代,他們很在意同儕的眼光,他們需要朋友,他們有可能為了得到認同而去做自己不願意的事。他們還不是很懂得人際關係,對「朋友」或是「喜歡」的定義可能也很簡單。我們在電影中會看到很多這些孩子們的生活互動方式。他們不需要多認識一個人就可以跟著出去玩,他們很容易也很想要和別人混在一起。但他們不見得是真的喜歡對方,也不見得懂得對人的尊重,有些時候說出來的話或做出來的事會很傷人而不自知。

這是個小鎮,美國有很多這樣子的小鎮,人不多,大家都唸同一所學校,大部分的人都互相認識,不小心就會碰到老同學,所以《恐怖大媽》中還有一個世代,是這群孩子的爸媽世代。他們已經脫離了他們孩子的那種學校生活,他們「成熟」了,但他們之間的人際關係變成什麼樣子呢?


會講這麼多人際關係,是因為它在《恐怖大媽》中是蠻重要的主題。很多問題就是來自於人際關係。我們會想要融入,看到大家開心只有自己被排擠在外會很難過,會有喜歡的人,會為了討好喜歡的人做一些事,也會配合大家表示合群(如果大家都討厭一個人,只能跟著討厭他)。這其實很矛盾,人是社交的動物,因為需要人的連結而會去做這些事,但做了這些事之後能得到真正的連結嗎?大家都生活在一個小鎮中,又有誰真正了解彼此?一個看起來還蠻友善跟青少年親近的大媽,所有的面向都是一樣友善的嗎?

我們不知道每個人經歷過什麼,不知道每個人的地雷是什麼,也不知道在什麼情況下會刺激到每個人的哪些反應。或許一般公開場合的簡單相處沒什麼大礙,但若真的要有近一點的朋友關係時,可能沒發生什麼事之前都不會知道自己碰到什麼樣的人。另外,每個人對人際關係的需求不同,也會有不同的認知,對你來說也許只是去一個不太熟但願意提供場地的朋友家開場趴,對於對方可能認為你真心把他當朋友也說不定。

光是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就夠複雜了,很多人互相認識時的複雜度絕對不只是幾倍。一個小鎮雖然鎮民不複雜,但也因為許多彼此的牽扯,也能帶出恩怨情仇。《恐怖大媽》的故事如果直接攤開來看真相,並不是多奇怪的事情,很多人可能都遇過類似情況,只是程度或形式不一樣,但重點就在於,這是很多人都遇過或聽過的事,碰到某些個性或特質的人時,卻會產生很極端的後果。能用我們熟悉(至少在電影中常看到)的高中生生活和小鎮生活,來帶出一個很偏激的案例,或許誇大了一些,或許帶著驚悚式的娛樂效果,但也確實值得想想我們在和人互動時每個行為對人所造成的影響。


雖然看起來女主角是青少女黛安娜席爾弗斯,但最搶眼的還是大媽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她可以有鄰家胖大媽的豪爽與和善,又可以瞬間讓人寒毛直豎,為電影加分不少。

因為電影本身的節奏並沒有特別快,有些嚇人橋段也有點刻意,單就驚悚片來說驚悚度算還好,倒是劇情把社會上很常見的問題放進來,是蠻有意思的設計,反而不是那麼愛驚悚片但喜歡看故事、思考人際議題的觀眾可以考慮看看。

作者:火行者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8】 2019/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