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蘇菲亞柯波拉:切中心靈徬徨處的才女導演


蘇菲亞柯波拉打從出生就演出父親的《教父》系列,儘管非演而優則導,她獨有的藝術思維切中身而為人無法避免的迷惘、疏離與孤寂,執導的《愛情不用翻譯》、《在某處》與《魅惑》都是金獎肯定之作。本週上映的《魅惑》將以黑暗的心理驚悚帶出情慾流動和人類的原始本性。

柯波拉家族第三代蘇菲亞柯波拉打從出生就演出父親的《教父》系列,儘管演技遭受批評,非演而優則導的她交出《愛情不用翻譯》、《在某處》與本週上映的《魅惑》都是金獎肯定之作。蘇菲亞擅長以獨有的藝術思維呈現角色的心境變化,故事中的人物看似遙遠,卻引發身分相異的人們內心深處的共鳴,切中身而為人無法避免的迷惘、疏離與孤寂。

柯波拉家族名導愛女的誕生

蘇菲亞柯波拉1971年出生於美國紐約的電影世家中,母親是記錄片導演伊蓮娜柯波拉,父系家族更是傳承三代的電影香火。祖父是以《教父II》贏得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獎的卡邁柯波拉,父親是締造《教父》系列傳奇的導演 法蘭西斯柯波拉,蘇菲亞這一代則有她的哥哥羅曼柯波拉當起電影導演,還有藝名不採用家族姓氏的演員堂哥尼可拉斯凱吉

柯波拉家族於電影圈有著根深蒂固的影響力,加上父親法蘭西斯柯波拉總會帶上家人拍戲的習慣,讓蘇菲亞柯波拉一出生就踏入電影圈,在《教父I》(1972)裡扮起現實中的姑姑泰莉亞雪爾剛出生的兒子,演出到教堂受洗的情節。之後也持續在父親執導的《教父II》(1974)、《小教父》(1983)、《棉花俱樂部》(1984)、《塔克:其人其夢》(1988),以及哥哥羅曼柯波拉執導的《拯救未來》(1990)中扮演不具名的小角色。


教父I》的蘇菲亞柯波拉

直到《教父3》(1990),蘇菲亞柯波拉躍升為要角—教父麥可柯里昂的獨生女,卻因為不夠純熟的表現引來批評,拿下金莓獎最差女配角獎、最差新人獎(題外話:該屆的最差男配角獎則是現任美國總統唐納川普)。此後,她鮮少出現在大銀幕上,反倒較常演出MV(像是第一任丈夫《雲端情人》導演史派克瓊斯執導化學兄弟的〈Elektrobank〉)。


教父3

找到對的位子:由演轉導,自己就是名導

不過根據媒體引述,蘇菲亞柯波拉不因《教父3》而受挫,因為她的事業重心並非表演。而我們也看到日後當起導演的她更得心應手,這著實應證把一個人放在對的位子有多重要,當然試誤的過程亦無可避免。

蘇菲亞柯波拉從小參與父親的電影成為未來執導作品的養分,無論是技術層面,還是從電影人身上尋找的題材與靈感。常帶她去看展覽的母親則培養她的藝術思維,因此蘇菲亞柯波拉的電影幾乎不走商業路線或戲劇性的情節推演,而以獨有的藝術風格呈現角色的心境變化。

蘇菲亞柯波拉1989年與父親法蘭西斯柯波拉一同撰寫《大都會傳奇》其中一個單元的劇本,1996年開始執導短片,1999年推出文學改編的電影長片處女作《死亡日記》(1999),講述保守壓抑的家庭,如何導致五個女兒自殺的成長課題,初試啼聲之作在北美有不錯的反應。



蘇菲亞柯波拉迎來首次成功的電影是她的第二部長片,史嘉蕾喬韓森比爾墨瑞主演同為異鄉寂寞人的《愛情不用翻譯》(2003)。該片成功捕捉現代人不管在哪個階段都可能面臨的迷惘,一舉奪下奧斯卡與金球獎的最佳劇本獎,一雪演技曾遭批評之恥,展現她編導的獨特魅力與才能。



人物看似遙遠,迷網孤寂卻如此貼近你我

愛情不用翻譯》以一對忘年之交的男女思索人生,《在某處》(2010)則以明星爸爸史蒂芬杜夫與突然出現的私生女艾兒芬妮之間的互動,挖開受外務充斥而逐漸疏離的生活,無論身分為何終究得處理絢麗外表和喧囂過後內心的迷惘。這部片讓蘇菲亞柯波拉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殊榮。



愛情不用翻譯》和《在某處》的明星主人翁有著和你我沒兩樣的空虛與孤寂,好壞評價參半的歷史人物古裝片《凡爾賽拜金女》(2006),亦讓法國皇后奢華生活中擺脫不了的空虛無所遁形。由艾瑪華森主演的《星光大盜》(2013)以富家子女對明星盲目崇拜與偷窺欲引發的真實竊盜案件,反推對於自身生活沒有目標的茫然以及虛榮心的滿足,以各種形式的涉入(追蹤最新消息到闖入其家中)過上更嚮往的他人生活。


星光大盜

蘇菲亞柯波拉故事中的人物看似遙遠,仍引發身分相異的人們內心深處的共鳴,切中身而為人無法避免的迷惘、疏離與孤寂,再怎麼熱力四射與活力滿點的狀態,終究得靜下來面對自己所要為何的片刻。

2017年,蘇菲亞柯波拉翻拍文學改編的舊片《牡丹花下(1971)》,推出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的《魅惑》。片中有導演首次合作便讚譽有加的校長妮可基嫚,與導演合作兩次、情竇初開的大膽女學生艾兒芬妮,以及與導演合作四次、純情的老師克絲汀鄧斯特(《死亡日記》、《凡爾賽拜金女》與客串《星光大盜》),講述傷兵柯林法洛被女子學校收容照顧期間,所引起師生情感波動的對立與競爭,以黑暗的心理驚悚帶出情慾流動和人類的原始本性。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12】 2017/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