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魅惑》觀後感:「賤人就是矯情」原來世界通用


宮廷劇《後宮甄嬛傳》中華妃說的經典台詞「賤人就是矯情」,柯林法洛飾演的下士約翰也罵了類似的。台灣觀眾看了,大半也會心生同情,柯林法洛不如回去跟男人作戰,也好過惹到女人…。

導演蘇菲亞柯波拉魅惑》先在坎城上映,從華語媒體釋出評價,推測電影不外乎工整、中規中矩,女人心機沒大中華的宮鬥戲強,也有影評表示榮獲坎城最佳導演非名符其實,有些政治正確。可或許就這些林林總總的評語,以及風格不符的預告,真正讓《魅惑》觀影過程與收穫,遠超過期望;甚至有著大於預期的暢快淋漓,讓《魅惑》成為近期觀看電影的片單裡,最有饒富興味的樂趣,也最有看戲過癮的感覺。

電影《魅惑》是翻拍1971年唐席格(Don Siegel)執導,克林伊斯威特主演的《牡丹花下》,原著來自1966年湯瑪士克利蘭(Thomas Cullinan)所寫的小說《A Painted Devil》,蘇菲亞柯波拉的新版除了執導,也負責重新編劇。

故事描述在南北戰爭時期,一名從北部逃亡至南部的傷兵約翰,被在女子寄宿學校就讀的少女帶回校內。全校7位女子對約翰細心的照料,但約翰也在他康復後,小聰明以為自己到了溫柔鄉,想收服這些天真少女。少女們一池春水被攪亂,暗地掀起了一陣波濤洶湧…。

魅惑》令人連想宮廷劇《後宮甄嬛傳》,劇中華妃說的經典台詞「賤人就是矯情」。此台詞人人傳誦,不在「賤人就是矯情」究竟多貶低女人,而是它傳神表達「罵者」心態:誰罵這句、抱多痛惡心情,是精華所在。罵的是男人、女人不重要,重點是罵的人身心靈受盡多少女人給予的委屈。起初可能輕看女人,以為游刃有餘,但反被女人將一軍,吃了虧,才意識到對方不是簡單角色,只能繼續貶抑對方,來獲得自我欣慰與快感。

魅惑》中的柯林法洛即說出如「賤人就是矯情」同模子的台詞,吼「妳們這些復仇心強的賤人(You vengeful bitches)」。兩造相比,從劇情推斷,後者堪比前者華妃受的苦,多百倍。台灣觀眾看了,大半也會心生同情,柯林法洛不如回去跟男人作戰,也好過惹到女人…。

新版《魅惑》裡,導演蘇菲亞柯波拉技術上全片呈現自然光的室內景色,講究南北戰爭服裝細節;劇情上在一處隔絕封閉的獨棟建築,不交代關於角色太多背景,觀眾僅知道──當下發生南北戰爭,而飾演北方軍人下士約翰的柯林法洛,腿部負傷躲藏在森林,被南方女子寄宿學校的學生、在森林撿磨菇的艾米發現,帶回女子寄宿學校照料。

女子寄宿學校的校長與老師,戰爭期間讓剩下無處可去的5個女孩共同上課、一起生活照顧。妮可基嫚飾演女校長瑪莎,克絲汀鄧斯特飾演女教師愛德溫娜,兩位較年長女人,在這團體中承擔起教導與保護的位置。以校長瑪莎擔任一家之主。次位的愛德溫娜,相貌一般,則在那個年代的封閉環境中壓抑自我,習慣順從命令。

蘇菲亞柯波拉除了不交代角色背景,對於女性內心也選擇了最為表面的方式處理。約翰來到的隔天早上,餐桌鏡頭一拍,每人服裝、髮型都有了些微變化,導演深怕觀眾看不懂,還讓校長瑪莎一句「看來妳們都受到了影響」,點出不過才一晚,師生的服裝儀容都為了一個帥氣男人,精心在細微妝點打扮。

之後,導演令人真正笑開懷的性別幽默、直白的橋段,是第一次約翰腳傷復原,和師生共度晚餐的時刻。鏡頭帶到女孩們再度精心打扮,一點一點、從穿束腹的舉動,照鏡子,拍到人人盛裝坐在餐桌,特別聚焦好不容易能展現自我的愛德溫娜,穿了露肩的禮服,最後是拍著強勢瑪莎也換上美麗禮服。整齣戲一氣呵成,被傳統教育、封閉環境圈養的少女們,無論老到小,不須教導,小的看大的,大的看老的,潛移默化把從未近距離接觸、相貌帥氣的約翰/男人,視作人生光明面或欲望出口,明的暗的要爭勝負。這段戲也不用說明女人們的內在衝突,或著墨心機,只消表面的動作、台詞、演員,螢幕前的女性觀眾內心就會適時填補表面下的波濤洶湧,絕對心領神會,可能還魔高一丈地嫌這些內戰少女「不夠心機、不夠矯情」。

戰時互相彼此扶持、宛如家人的女孩,經不起性的誘惑。一個陌生的異性,便讓這比例失衡的生態分崩離析。導演也藉瑪莎幫約翰縫補腿傷與鋸斷腿傷的對比,顯出「慾望」的象徵。瑪莎細心醫治腿傷,也像在培養著慾望,之後見慾望氾濫/失血過多,便決心把腿鋸斷。當約翰見到自己不再是男人(被閹割),失去理智危害到師生時,瑪莎決定用吃(慾望),來處理約翰(還是最傻最沒心機的小女孩提供「磨菇」計)。

這些一幕又一幕的互來互往,蘇菲亞柯波拉皆緩緩道來,男女的外在行動,雙方都平等書寫,也讓觀眾站在全知視角,感嘆性別的競爭是剪不斷理還亂的詭異狀態(莫怪「雨露均霑」是名言)。

在結尾,克絲汀鄧斯特心死的眼神,慾望跟自我再次被抹滅後靜靜回歸原本位置,師生彼此相安無事的繼續生活下去(分手後的女人總是有辦法能回到沒事模樣)。門外是約翰,柵欄門內是重新集合在一起的師生,或站或坐在門廊,對比先前將約翰抬進門的構圖,宣示她們共生的尾聲。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2】 2017/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