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敦克爾克大行動》真實歷史vs.電影情節


體驗過諾蘭《敦克爾克大行動》對戰爭宛如身歷其境的魔法影像與人物互動後,根據國外網站History vs. Hollywood的敦克爾克電影與歷史的比較,進一步了解電影與真實歷史之間巧妙的安排與創意。

在體驗過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新片《敦克爾克大行動》,對戰爭宛如身歷其境的魔法影像與人物互動後,相信再次點燃影迷對二戰初期「敦克爾克撤退」的歷史興趣。以下根據國外網站 History vs. Hollywood文章的比較與介紹翻譯其內容,讓多數影迷會好奇的問題可以進一步得到了解,也更能看出電影與真實歷史之間巧妙的安排與創意。


湯姆哈迪的空軍角色費洛(Farrier)真有其人?
在《敦克爾克大行動》中湯姆哈迪飾演英國皇家空軍飛行員費洛,參與協助、保護英軍在敦克爾克的撤退行動,與德國空軍(Luftwaffe)纏鬥。搜尋史實的真實人物裡,可以發覺並沒有直接的一個角色對應到電影中的費洛,經歷最接近的是一位真實人物──艾倫克理斯多福(Alan Christopher),來自紐西蘭的噴火戰鬥機飛行員(Spitfire)。艾倫當時的飛機被德國偵察機擊中冷卻系統,在海灘迫降,過程中將輪子降下時刮傷眉毛。當他離開飛機後,止住流血的傷勢,隨即加入海灘上的撤退隊伍,最後順利上船。途中他碰到許多士兵,都對他相當憤怒,質疑空軍「你們到底去哪兒了?(Where the hell have you been?)」

而這句台詞也在《敦克爾克大行動》中,飾演空軍柯林的傑克洛登,最後抵達英國碼頭,遇到其他士兵冷言冷語時重現。


陸軍為什麼感受不到空軍協助?
史實中,英國空軍被擊落145架,而德國空軍被擊落240多架。不是英國空軍沒有協助,而是因為大多數英國空軍與德國空軍的空中纏鬥,加上燃油的時間限制,空軍戰鬥發生在離海灘很遠的地方,使得在海灘上被轟炸與攻擊的士兵,看不見英國皇家空軍而覺得沒有給予適當的援助。在電影《敦克爾克大行動》就呈現一位士兵喊著:「那些該死的空軍在哪裡!?(Where's the bloody air force!?)」


英國海軍部隊真的徵招民間船隻協助撤退?
在1940年5月14日,英國BBC頻道傳送給全國來自英國政府的命令,徵招民間30英呎到100英呎長的運輸船隻給英國海洋軍事部,爭取時間讓海軍操作前往協助敦克爾克撤退。而根據史實,在許多例子裡,因為負責駕駛的海軍水手短缺,所以有許多船隻的擁有者是自願駕駛去敦克爾克,就如同電影中馬克勞倫斯飾演的角色道森先生,操作月石號。在史實裡,最後數日能撤退多達6萬人,是因為英國動員多達700艘民間小船協助撤退,絕大多數協助接駁在淺水區的士兵到大型艦艇上。


電影主要角色有任何一位依據真人改編嗎?
如同史蒂芬史匹柏所執導的《搶救雷恩大兵》一樣,片中的絕大多數角色都是虛構,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敦克爾克大行動》中的年輕主角群也都是虛構,有些部分是根據當事人的故事改編或啟發,例如有許多士兵確實多次上船後,被攻擊再次落水,另外像肯尼斯布萊納飾演的指揮官博頓,有受到真實人物威廉透納上校(Captain William Tennant)在撤退期間作出的冷靜指揮貢獻所啟發,威廉透納在之後的諾曼第登陸也參與其中。

另一個都是虛構角色的最主要原因,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表示,這是他首次嘗試以「精密數學結構」打造的故事,交集三方陸、海、空的視角,而最好維持這種結構的方法,就是打造完全虛構角色,貼切符合故事。

事實也證明,諾蘭的《敦克爾克大行動》回歸電影影像的純粹,透露各個人物對事件的應對,和他們背後的動機。諾蘭對戰爭極為寫實,也道出殘酷的本質,另一方面又優美的描述了戰場上短暫的相遇、互不相關卻又互相關聯的關係,一種被大事件牽引的人的狀態。


真的有人試圖以游泳的方式靠近船隻或英吉利海峽?
如電影情節,有些人試圖脫掉裝備游向大船,也有人試圖游到英吉利海峽,而後者完全就是自殺行為。不過大多數人選擇接受他們的「限制」,選擇留在海灘上等待船隻救援。


有士兵恐慌發作或嘗試跳船?
如電影呈現,史實也揭露了士兵混亂的狀態。排隊隊伍中有人絕望地脫離隊伍,往船的方向偷跑衝刺,而被槍聲警告,有人回憶起來覺得十分不光彩,但當下很難抵抗在絕望中採取的生存行動。


當士兵撤退,他們認為令國家失望?
有報導指出,從敦克爾克上船撤退的士兵告訴組員他們令國家失望。直到返回英國後,當他們看見國家為他們的生還的奇蹟慶祝,才重新理解,改變心情。


敦克爾克大行動》是實地實景拍攝?
敦克爾克位於法國北角,而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敦克爾克大行動》就在當年的撤退地點拍攝,拍攝過程中也使用到了敦克爾克撤退時的真實12艘船艦。其他拍攝地點也包含荷蘭於爾克(Urk)、英國多塞特郡、美國帕洛斯佛迪市。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1】 2017/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