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97

eWeekly e周報 v.597





《玩命關頭8》影評:飆車團隊新的起點

v.597 封面故事 《玩命關頭8》將「家人」定義提升,動作戲方面依舊沒有含糊,特別的是一段在紐約街頭的飛車大隊進攻,大場面中製造出一種驚悚恐怖感,非常難得;而本片也如同馮迪索在戲外所說,確實是未來3部曲當中的第一部,更預言了接下來的續集將如何拍攝。



實力重見光明的真性情演員—克莉絲汀史都華

v.597 大牌檔 克莉絲汀史都華有著大起大落的演藝人生,《暮光之城》讓她名氣大漲,受大眾檢視的私生活也使她淪為粉絲眼中的過街老鼠。不過她仍做演員該做的事,《星光雲寂》、《我想念我自己》與新片《私人採購》讓人看見她的演技實力,她或許不是全然獲得大眾認同的女星,但絕對是忠於自我的真性情演員。



傑森史塔森:玩命殺手也搞笑

v.597 大牌檔 地表最帥光頭傑森史塔森從影前曾是頂上有毛的運動員?唯一讓他甘拜下風的動作巨星竟不是《玩命關頭》的兩大光頭?影迷一路看著他從《玩命快遞》到《極速秒殺》系列,玩命無極限、殺手不幹了,《麻辣賤諜》與本週上映的《玩命關頭8》也將看到喜劇細胞開發有成的傑森史塔森!





《玩命關頭8》這系列爽度已破表

v.597 達人影評 《玩命關頭8》就是有辦法把這樣老套的安排,用獨特的動作設計來創造新鮮感,即使都知道結果會如何,還是會很想看過程,因為過程就是那麼爽快那麼帥氣。主線劇情說不上是複雜,總是要有壞人,只是這次的反派多了唐老大,讓反方的一切都可看度提升。



《衝突的一天》生日快樂。

v.597 達人影評 看來完全無法相容的一群人要怎麼在狹小空間裡相處二十四小時?當理念與意識型態有強烈歧異時,人與人之間真的能夠和平相處?我認為那是電影要傳達給觀眾的尖銳,更是一觸即發的緊張。當改變的那天真的到來,視野縮到你我之間的人們真正在乎的是什麼?



《小鎮醫生》馬環尼症候群。

v.597 達人影評 偏鄉駐診非常困難,不是一股熱情就能勝任,跟在醫院診療最大不同在於,對於難以得到的醫療資源,小鎮居民要的不只是精準的醫術判斷,更需要能療癒內心傷痛的體貼。只是時代在改變,對於現代醫學發展的了解,娜塔莉與尚皮耶的對話成為最有意思的珠磯。



《攻殼機動隊》:存在先於本質之日本魂創傷記憶

v.597 達人影評 屢屢一閃在蜜拉少校的幻影之一為琥珀色貓咪,象徵家庭的溫暖,而焦黑神社則是暗示了日本精神的集體失落以及蜜拉少校被迫移除的創傷記憶。諸多引人入勝的橋段、符碼、主題與情節,虛虛實實的故事,構成了《攻殼機動隊》歷久不衰的終極秘密武器。



《攻殼機動隊》別派一隻笨兔子獵殺狐狸。

v.597 達人影評 真是諷刺的對比,人類為了追求更便捷更適切的生活需求而改造身體,又為了延長身體機能與器官的使用繼續加裝義體,生化科技發展到了極致,人不再是人,當電子訊號隨時可以入侵思緒,即便只是切換為意識通訊模式,那跟幻覺有什麼不同?



峰迴路轉、拍案叫絕—《目擊者》

v.597 達人影評 從導演程偉豪的上部作品《紅衣小女孩》就可以看出他對電影品質的堅持,而這次的《目擊者》和前作同為類型電影,只是這次較偏向犯罪懸疑電影,在前作的成功過後,程偉豪並沒因此怠惰,反而交出了《目擊者》這樣好的一張成績單,劇情環環相扣,處處是細節。



看得見的冰山-目擊者

v.597 達人影評 時間是重點,當小齊(莊凱勛 飾演)的手錶停止轉動,就代表他不能成為Watcher,他必須涉入其中。《目擊者》的「車」也是重點,一再重播的3段車禍場景中,誰是兇手,已經慢慢不是重點,可怕的是,慢慢目睹自己成為惡魔的模樣,每個人都在經歷。



《神奇大隊長》教育非易事

v.597 達人影評 父親教給他們的是抵抗這個世界,而不成為它的一分子,讓他們與社會格格不入。《神奇大隊長》終究並不是要給一個教育的答案,它明白其中的複雜性,真正的核心精神,是妥協,是尊重。為了現實沒有那麼美好簡單而妥協,為了孩子應該要有選擇權而尊重。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親情勒索還是父愛光輝

v.597 達人影評 從父親過渡到女兒,從不容分說的強勢到探索真我的各種可能性,父愛的純粹慢慢地流淌出來,一切都只為了發揮女兒的潛能。總感電影未去主動談論發生事情的對錯,而僅以鄰居大哥哥的旁觀角度看著故事發展,讓議題發酵,由觀者自行思考,頗為高明。



《一日戀人》,理科宅男與愛情魔法。

v.597 達人影評 有別於純愛經典《初戀那件小事》給予觀眾醜小鴨變天鵝與王子相戀這樣子的童話美夢,《一日戀人》給出了更多真實、趨近你我的真實,即使本片劇情本身帶點難以想像的夢幻,但最後仍朝觀眾擊出了沉沉的一擊,讓觀眾陷入童話與真實的兩難之中。



《越愛越墮落》,男與女,師與生。

v.597 達人影評 光「師生戀」三個字就足以有種魔力,讓旁觀者越陷越深、當事者越愛越墮落。單看設定不過就是「她愛他、他愛她、她不愛他」,女主角朴孝珠因為一句「老師要當我的情人嗎」淪陷,從原本的旁觀者換位成了當事者,她都像是著了魔般,對這段關係沉醉不已。



《叛獄無間》監獄風雲

v.597 達人影評 電影野心頗大,把整個黑幫形式縮小在監獄之中,《叛獄無間》有過去香港黑幫電影的味道,暴力血腥充斥其中,男演員幾乎是線上清一色常見的電影演技綠葉,非常的英雄主義,是一部陽剛味頗重的黑幫電影。



《犯罪教條》父與子

v.597 達人影評 《犯罪教條》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是一部關於家庭、犯罪、黑幫、親子等作品。透過出身黑幫世家的男主角,面對自己的父親與孩子處境,有著濃濃的父子情讓收尾頗動人,男主角麥可法斯賓達的魅力展現無遺,是部文藝腔的黑幫之作。



《愛上火星男孩》地球上你最喜歡的東西是什麼?

v.597 達人影評 《愛上火星男孩》劇中的男孩和女孩,其實都是被世界遺棄的孩子。嘉納從小就被放置在火星上,他是被當做實驗品來研究,而不是一個人的對待;而陶莎從小就被棄養,不斷換著寄養家庭,使她對人性總是愛說謊而感到厭惡,兩個孩子,渴望的都是想得到親情的愛。



《辦公室大狂殺》極其舒壓過癮的痛快作品!

v.597 達人影評 《辦公室大狂殺》題材其實並不新鮮,但換個場景、改個背景設定依然極具吸引力、賣相極佳。非常不適合身心太過健全正直的人觀賞,片中有各種扭曲的人性及泯滅的道德觀,但完完全全正中嗜血的味蕾,縱使結局收尾力度稍弱了些,但整體上極其紓壓滿足呀!



《猜火車2》20年前,選擇人生,20年後,選擇未來

v.597 達人影評 20年前,選擇人生,《猜火車》風格猛烈,既魔幻又寫實,確實挟帶飽受經濟壓迫與地處邊陲的第三世界黯影,也因此得到廣大底層掙扎的平民觀眾緣,次文化再起的浪潮歷久不衰。20年後,選擇未來,《猜火車2》拍攝風格已沒有那青春無敵的驚喜,徒留哀愁傷感。



《猜火車》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v.597 達人影評 本片最神奇的一點,是它內容雖醜惡絕望,卻又極為生氣蓬勃,但如果說,《猜火車》是在崇尚、鼓勵吸毒文化,那就把它看小了。這群人為了規避社會的枷鎖,找來另一種同樣很難逃出去的枷鎖,聽著《猜火車》結尾Renton獨白,我知道他跟我都接受了人生的無奈。



《肉獄》我這麼做是為了妳!

v.597 達人影評 《肉獄》確實是一部噁心又聳動的神祕場影片,這款題材還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畢竟涉及某些人類內心層面的野性渴望,女主角Garance Marillier成功詮釋了嗜血與掙扎的揪心,那或許是這部電影之所以成功掀起話題的重要因素吧。



甜美的成長──肉獄

v.597 達人影評 《肉獄》用生猛的血肉傷口掩飾成長的痛苦與不安。《肉獄》展示的成長不是從一端走到另外一端的直線過程,而是一個在兩端之間搖擺,試圖辯識自己的情境,這讓《肉獄》更像是一部不畏禁忌的少女成長電影,而不是以少女主題做包裝的B級恐怖片。



《花都舞影》:那就正面樂觀到底吧。

v.597 達人影評 《花都舞影》彷彿是《日落大道》和《樂來越愛你》綜合體,不同的是,像《日落大道》和《樂來越愛你》有著哀傷惆悵結局,《花都舞影》導演Vincente Minnelli緊扣早年歌舞片正向樂觀精神,交出一部沒有恐怖情人只有愛情只有體諒與退讓的可愛作品。





《男色假期》曖昧蔓延

v.597 達人影評 《男色假期》是一部純愛的同志電影,在一群男性的度假生活中編導散發著男體的肉慾流動但甚麼都沒發生,只讓曖昧暗湧到極限,有時候最美好的可能是曖昧的時刻,撥弄你的心弦,說得太露骨就不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