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澳洲百變玫瑰—蘿絲拜恩


澳洲女星蘿絲拜恩21歲便在威尼斯影展上封后,以影集《金權遊戲》入圍艾美獎、金球獎兩次。近年讓觀眾更認識她的莫過於在《陰兒房》嚇人、又在《伴娘我最大》、《惡鄰纏身》中使人發笑的百變風格, 2016年她還將回鍋《X戰警:天啟》與詹姆斯麥艾維再續情緣!

你或許因為近年《陰兒房》系列中她的「驚」人演出而認識她,可能因為喜劇片《伴娘我最大》或《惡鄰纏身》而記得她。但她,蘿絲拜恩,不只什麼類型都能演出自己的味道,她21歲時便以《遇上1967的女神》在威尼斯影展上封后、以影集《金權遊戲》兩度入圍艾美獎與金球獎,《那些年,這些事》也讓她在家鄉贏得澳洲電影學院獎的最佳女主角獎,論演技、論特色,蘿絲拜恩都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蘿絲拜恩1979年出生在澳大利亞雪梨郊區,父親是一位做市場研究的統計學家,母親則是國小的管理員,擁有愛爾蘭與英格蘭血統的蘿絲拜恩是四個孩子中的老么。她從八歲時便開始上表演課程,15歲便在喜劇片《達拉斯娃娃》(Dallas Doll,1994)中演出她的第一個角色,之後客串許多電視劇。她在雪梨大學主修藝術系,1999年加入大西洋劇團學習表演。



1999年,蘿絲拜恩首度在電影中擔任主角,與希斯萊傑合作黑色喜劇片《屎蛋兩頭燒》,這部片在澳洲電影學院獎(AACTA Awards)上獲得11項提名相當風光。之後她在香港導演羅卓瑤到澳大利亞執導的公路電影《遇上1967的女神》(2000)中演出一名身世悲涼的盲女,帶著來到澳大利亞取車的日本人黑川力矢尋找車主。當時她才21歲便以該片在威尼斯影展上封后,兩年後進軍好萊塢。


遇上1967的女神》劇照

出身澳洲的威尼斯影后進軍好萊塢

蘿絲拜恩演出的第一部好萊塢電影便是2015年以七部曲刷新好萊塢影史最高票房紀錄的知名的系列電影《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2002),扮演娜塔莉波曼所飾的艾米達拉的侍女,並在《特洛伊:木馬屠城》(2004)中演出與布萊德彼特飾演的阿基里斯相愛的布里塞斯公主。她不只演出這類的好萊塢巨作,在心理驚悚片《第三者》(2004)中飾演被喬許哈奈特誤認為失蹤多年的女友,在詮釋這具有黑暗面的陰沉角色上,可一睹其精采的內心戲。


第三者》劇照

蘿絲拜恩之後參演幾部危及人類存亡的電影,包含搶救太陽以求生存的科幻片《太陽浩劫》(2007)、以致命病毒主題成為票房黑馬的《28天毀滅倒數》續集《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2007)、和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末日預言驚悚片《末日預言》(2009)。


末日預言》劇照

2007年開始,蘿絲拜恩葛倫克羅絲攜手主演法律驚悚影集《金權遊戲Damages》長達五季,以該影集兩度入圍金球獎與艾美獎的最佳女配角獎。她在由18則不同事件組成的跨時代電影《那些年,這些事》(2013)中主演〈The Turning〉的片段,而在有「澳洲奧斯卡」之稱的澳洲電影學院獎上首度封后,演技實力獲得肯定。


金權遊戲》劇照

巨片、鬼片、喜劇片,百變蘿絲通通都有

蘿絲拜恩除了演出劇情片有純熟細膩的演技表現,在其他類型迥異的電影中,她亦能掌握該類型所需的戲劇元素,不只路線多元還能讓人印象深刻。首先,是之前就參與過的巨片類型:她接演火紅的系列電影前傳《X戰警:第一戰》(2011),在片中出演中情局探員莫伊洛瑪塔格(Moira MacTaggert)的角色,和X教授詹姆斯麥艾維有過一段曖昧情誼。於該集被X教授抹去記憶後,他們將在第三部前傳電影《X戰警:天啟》(2016)重逢,編劇賽門金柏格還透露他們在此集會有更進一步的關係。



第二種則是恐怖鬼片:蘿絲拜恩溫子仁所執導的小兵立大功電影《陰兒房》(2010)中飾演靈魂出竅小男孩的母親,除了讓觀眾體會到角色驚嚇破表之感,當年也在美國的知名網站上擊敗安潔莉娜裘莉克莉絲汀史都華,被評選為全球第51名的美女。《陰兒房》(2010)在全球獲得九千萬美金票房後,蘿絲拜恩繼續擔綱主演其續集《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2013)更拿下破億的好成績,她的「驚」人演技還獲得MTV電影獎最佳驚駭表演獎的提名肯定。



最後就是蘿絲拜恩近年被挖掘的喜劇天份:她與導演尼可拉斯史托勒在《大明星小跟班》(2010)中首次合作,飾演喬納希爾的前女友;隔年則與導演保羅費格、喜劇女星瑪莉莎麥卡錫合作以女性友誼與婚禮為題材的搞笑片《伴娘我最大》(2011)。曾有合作經驗的尼可拉斯史托勒看完《伴娘我最大》後,更激賞她的喜劇才華,而邀她與塞斯羅根在《惡鄰纏身》(2014)中飾演被柴克艾弗隆領軍的兄弟會惡搞的可憐夫妻,《惡鄰纏身2》(2016)還有克蘿伊摩蕾茲帶頭的姊妹會來襲。蘿絲拜恩的高配合度讓《惡鄰纏身》導演尼可拉斯史托勒讚不絕口,和她搭檔演出的塞斯羅根也表示希望再與蘿絲拜恩合作他之後製作的每部電影。


惡鄰纏身》劇照

蘿絲拜恩在《伴娘我最大》中演出控制欲強而搶盡主角伴娘風頭的海倫後,她與保羅費格瑪莉莎麥卡錫再交出另一部喜劇作品《麻辣賤諜》(2015),她們從伴娘搭檔化為互鬥、接招的對立角色,瑪莉莎麥卡錫是潛入軍火商的中情局臥底,蘿絲拜恩則扮演髮型可比武媚娘的軍火商女兒,以高傲又迷人的角色性格成為該片的焦點之一,儘管沒擔任主角,她的獨特魅力依然是最吸睛的女配角!


麻辣賤諜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50】 2016/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