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半個地球的愛情


比上一集的層次更豐厚,且讓人更進入兩位主角的文藝靈魂,吳秀波與湯唯都是魅力十足的演出,堅強與脆弱是一體兩面,我願意讓妳看見,就盼望妳的前來,然後在那人生最精華美好的時刻,我們一起走過街頭,燈火闌珊處,兩相對照,春色永駐。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以港片為體質,有著中國電影廣袤豪氣的肉身,但內裡的靈魂卻是英倫浪漫喜劇諸如《妳是我今生的新娘》、《新娘百分百》那般文藝氣息,蘊藉著卻是中國古典詩詞,隨手一來便捻撇成畫,愛與寂寞都在他鄉,有人的地方就是家,但如果沒有人,我們的心,就是我們的家。

既然電影的古典詩詞俯拾即是,身為一個不怎麼用功的中文系學生,且讓我點字成金,用古典詩詞來貫穿這篇心得文章。

這一回沒有北京,也沒有西雅圖,大牛與焦姣從小就在異地長大,在異鄉裡體驗人生,去國懷鄉,滿目蕭然,他們都渴望愛,卻用自己的方式孤獨。


大牛明明是唯利是圖的房地產仲介,卻學識淵博讀得好詩好詞,其實卻又像他所說的「我天性膽小,看見了什麼就想記下。」想證明一些什麼,想武裝,然而自己卻又無比脆弱,連愛人都沒辦法,卻願意在書信裡寫下「我想我是喜歡上妳了。」

焦姣把愛當作欠債與償還,愛明明不是銀貨兩訖,但她卻總愛上心懷鬼胎的人,擅長算牌的高中舊識同學一開始睿智沉穩,挫敗時卻又推諉卸責;富豪鄧先生用錢買感情,付錢時不忘傷人的說一句「妳這幾天的表現,這筆錢值得。」然而詩人卻又只是耽溺於過去的美好年代,詩人想把偶發的邂逅當成一首情詩,卻總是提醒自己是欺騙。


難怪有道是,長恨人心不如水,等閒平地起波瀾。

大牛與焦姣,各自佔據不同的世界,那麼急著攀附著對方給予的假身分,妳不是倫敦中西二區的女學生,我也不是大學教授,但我們多希望可以成為那樣的人,不要再為了錢奔跑,為了愛,好不好。大牛可以是吟朗詩詞的教授,焦姣則可以回到一十五那一年的青春天真,抱著一本浪漫至極的小說,緬懷那個不曾來的年代。

生年不滿百,何懷千年憂,但要淬礪多久才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勇氣,說到底,還不是渴望雲中誰寄錦書來的那般浪漫。


雖然擁有著英倫靈魂,但故事接足地氣,讓《查令十字路84號》的故事充滿中國氣息,哪裡都是家,但到底是誰才能讓我有所歸屬,誰才能讓我說出那句「妳就是我的家。」電影裡真正蕩氣迴腸的,卻是最平凡的愛情,秦沛吳彥姝這對老夫妻無疑是電影裡面最精華的一面,他們那長達七十年的婚姻不但一點都不長,他們還嫌短了些,總惦記著從未有過成婚的盟約,海誓山盟,不過數十寒暑陪伴,這一生能有你陪,自然此心安處是吾鄉。

而我更著迷於秦沛吳彥姝對戲的種種精華,他們帶來了許多平凡的美好,那樣的愛在一舉一動之間慢慢散溢開來,雖然終究要分離,一如辛棄疾所言:「若教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但那又如何呢?愛,就是去學會失敗。


我想《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真的是那麼好看,比上一集的層次更豐厚,且讓人更進入兩位主角的文藝靈魂,吳秀波湯唯都是魅力十足的演出,堅強與脆弱是一體兩面,我願意讓妳看見,就盼望妳的前來領受,然後在那人生最精華美好的時刻,我們一起走過街頭,燈火闌珊處,兩相對照,春色永駐。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0】 2016/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