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柴克艾弗隆:青春偶像轉型不回頭


柴克艾弗隆以《歌舞青春》系列走紅,演出的《髮膠明星夢》與《回到17歲》更奠定他破億新偶像的地位,之後則以《玩命代價》與《幸運符》來擺脫青春少男的形象。轉型的途中一度崩壞,讓他東山再起的還是喜劇片,不過這回是更重口味的《惡鄰纏身》系列。

柴克艾弗隆高中時期以校園歌舞片《歌舞青春》系列走紅,連同舊片重拍的《髮膠明星夢》與回春喜劇《回到17歲》都拿下破億的好成績,是當時備受期待的偶像新星。之後不想被定型而接演《生死情緣》與《幸運符》這類不同調性的電影,扮演不同以往的角色。近年負面新聞纏身的他重新演起喜劇片,但這回不再瀰漫青春氣息,而是惡搞無上限的《惡鄰纏身》。

1987年出生於美國加州的柴克艾弗隆,父親是電子工程師,母親則與父親在同個地方工作,是一名秘書。他的爺爺是猶太人,家中篤信猶太教,不過柴克艾弗隆是無神論者。在班上是個開心果的柴克艾弗隆 11歲時,父親鼓勵他可朝表演之路發展,因此他高中時就曾在劇院中表演,15歲時便以電視劇《Firefly》(2002)踏入演藝圈,在電視電影《奇蹟之旅》(Miracle Run,2004)中扮演自閉症雙胞胎讓他獲得青年藝術家獎(Young Artist Award)的提名。


Firefly》劇照

2006年除了是柴克艾弗隆畢業於大阿羅約高中(Arroyo Grande High School)的一年,也是他主演迪士尼歌舞電視電影《歌舞青春》而一戰成名的爆紅時刻。這部以音樂劇夢想與友誼為影片核心的高中生青春電影,使柴克艾弗隆與片中的凡妮莎哈金斯假戲真做,從2005年開始交往,直到2010年因為感情變淡而分手。



柴克艾弗隆以《歌舞青春》拿下青少年選擇獎最佳突破明星的獎項後,在續集《歌舞青春2》(2007)與《歌舞青春3:畢業季》(2008)中相繼登場。有在戲院上映的《歌舞青春3:畢業季》於全球獲得兩億美金的票房,也讓他成為MTV電影獎的最佳男演員與青少年選擇獎的最佳音樂電影男演員。延續這股歌舞劇狂潮,柴克艾弗隆約翰屈伏塔蜜雪兒菲佛主演他另一部歌舞片《髮膠明星夢》(2007),獲得MTV電影獎的最劇突破表演獎。


髮膠明星夢》劇照

繼《歌舞青春3:畢業季》與《髮膠明星夢》,柴克艾弗隆主演的青春喜劇《回到17歲》(2009)再度席捲全球拿下破億的票房成績。他在片中飾演馬修派瑞一覺醒來回春成17歲的青春肉體,經過重回校園生活的種種歷程,讓緬懷青春年華的中年靈魂,對於家庭與人生有了新的體悟,《回到17歲》則讓他贏得青少年選擇獎的最佳喜劇男演員獎。



青春喜劇之外的柴克艾弗隆

之後,柴克艾弗隆一改過去的擅長演出的喜劇路線,主演探討生死與自我饒恕的《生死情緣》(2010),片中他與弟弟因為一場車禍而天人永隔,而擁有與亡靈溝通的能力,他該如何放下對過去的執著,迎向未來?此外,他參與蓋瑞馬歇爾執導群星雲集的節日電影《101次新年快樂》(2011),與《髮膠明星夢》的蜜雪兒菲佛二度合作,演起姐弟戀。


生死情緣》劇照

柴克艾弗隆除了演出電影,也為探討環保議題的動畫片《羅雷司》(2012)配音,在片中飾演為了討暗戀的女孩歡心,而找回樹木的男孩。此外,力求突破的柴克艾弗隆,2012年還在威尼斯影展競賽片《玩命代價》中和丹尼斯奎德演出精采的父子對手戲,並與大咖影星馬修麥康納妮可基嫚約翰庫薩克攜手主演坎城競賽片《性腥聞》(2012)。


玩命代價》劇照

柴克艾弗隆2012年形象大改造的電影則是知名愛情小說作家尼可拉斯史派克的改編電影《幸運符》(2012),為了演出海軍陸戰隊的退役軍人,他剪成俐落短髮、蓄鬍,去掉偶像明星的青春氣息,也鍛鍊出健壯的身材,從稚氣的男孩蛻變為成熟的男人。這部在全球差點破億的愛情片,為他贏得青少年選擇獎的最佳演員獎。



重返喜劇圈,口味大不同

那些年,柴克艾弗隆嘗試與以往類型不同的電影和角色,也想朝幕後發展,成為全方位藝人,卻在2013年開始傳出酗酒與吸毒的負面新聞,形象崩壞的他險些斷送表演前途,好在惡搞喜劇片《惡鄰纏身》(2014)救了他。雖然回頭接演學生時代的角色,但這次他不是熱血的青春高中生,而是夫妻檔塞斯羅根蘿絲拜恩不幸招惹到破壞無上限的惡鄰居,將率領大學兄弟會讓可憐夫妻痛不欲生。



儘管上集有個happy ending,夫妻沒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才有續集演嘛!之前有肌情四射的兄弟會,《惡鄰纏身2》(2016)則有嗆辣新惡鄰—超殺女克蘿伊摩蕾茲領隊的姊妹會大軍,顯然這對夫婦不是她們的對手,只好找回前任惡鄰柴克艾弗隆以惡制惡、以毒攻毒,激盪出更多爆笑情節。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48】 201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