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48

eWeekly e周報 v.548

《惡鄰纏身2》《幸福百分百》父母鳥事一籮筐?

v.548 封面故事 就要迎接母親節了,祝天下媽媽母親節快樂!本週上映的二部大片,一部是講父母與鄰居間的超尺度搞笑戰爭《惡鄰纏身2》,另一部則是講天下媽媽百百種《幸福百分百》。本週首映究竟要看哪部好呢?一起來了解以下對這兩部片單的精闢分析吧!



除了要《幸福百分百》母親節還有哪些幸福片單?

v.548 封面故事 節慶電影的存在是必須的,逢年過節總想應景做一些慶祝或消遣,除了導演蓋瑞馬歇爾和茱莉亞蘿伯茲兩人合作的《幸福百分百》外,還有許多囊括多項大獎、破紀錄的母親節片單要和你介紹,並且千叮嚀萬囑咐,提醒你有哪些電影是會讓媽媽看完想撞牆,千萬別亂碰!









藍祖蔚評《失控謊言》:混搭的功力

v.548 藍祖蔚專欄 樓一安執導的《失控謊言》標示台灣電影人的三個努力:第一,藝術電影導演願意走出自己的框架。第二,許瑋甯再度證明了自己從外型到演技已是台灣新生代女神。第三,黃美清的美術、羅恩妮的配樂和廖敬堯的攝影,加上樓一安的場面調度,已經讓一部驚悚推理電影,站穩了技術高度。



柴克艾弗隆:青春偶像轉型不回頭

v.548 大牌檔 柴克艾弗隆以《歌舞青春》系列走紅,演出的《髮膠明星夢》與《回到17歲》更奠定他破億新偶像的地位,之後則以《玩命代價》與《幸運符》來擺脫青春少男的形象。轉型的途中一度崩壞,讓他東山再起的還是喜劇片,不過這回是更重口味的《惡鄰纏身》系列。



最具文學氣質的國內外金獎女星—黑木華

v.548 大牌檔 黑木華是導演岩井俊二口中具有文學氣質的女演員,以《宅男的戀愛字典》抱回許多日本電影大獎的最佳新人獎,隔年就以《東京小屋的回憶》奪得日本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在柏林影展上封后,電視劇《天皇的御廚》也為她贏得演員獎項的肯定,出道短短六年便成為日本的影視雙棲小天后。



《輝煌年代》我想我也喜歡吃八寶冰

v.548 達人影評 《輝煌年代》透過一名亟欲出走到最終選擇留下的年輕記者角色,讓觀眾看見導演對國家的期待,從電影開場那句:「本地足球有誰要看?」的輕蔑,到後來的:「我想我也喜歡吃八寶冰」,八寶冰既是對家園的愛,也有多元種族融合之意啊!



《惡鄰纏身》地獄來的芳鄰

v.548 達人影評 賽斯羅根與羅斯拜恩這對小夫妻,對上柴克艾弗隆所領導的兄弟會是本片重心,這對成年人花了相當多時間在對付這群小毛頭,最後居然懷念起對付他們的日子,呈現出夫妻生活逐漸趨於平淡,這群兄弟會成為他們生活的樂趣來源之一,重新回味青少年的瘋狂。



《惡鄰纏身2》女子大亂鬥

v.548 達人影評 首集在低成本之下賣了非常好的一億美金,原班人馬再度拍攝續集,然而這次隔壁卻搬來姐妹會,讓他們得再度使出賤招,趕走克蘿伊摩蕾茲這些女孩。提供豐富的笑料之餘,還觸及女性意識、親子代溝、成人與青少年之間的橋樑等等,影片依然滿口F字眼。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兄弟,兄弟,還有你兄弟

v.548 達人影評 只要有隊長的部分,對我來說都很催淚,時光錯亂和人事已非的徬徨感,最佳夥伴黑化和新家內部崩壞,接著新的夥伴們又內鬥,這傢伙的人生真是夠男人,只是少了點催化劑將淚滴逼出。第一次的超級英雄電影落淚,就獻給《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了。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英雄的殞落與重生

v.548 達人影評 我心目中無比傑出的電影三部曲,從第一部電影的「反恐」、第二部電影的「自省」,到了第三部電影必然發生的「我們到底在對抗什麼?」英雄慢慢殞落,他們不只一次對著彼此說「停下來,不然我會動手」但終究是讓故事走到最不堪的那一刻。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不完美的美好

v.548 達人影評 我們並不完美,但我們才能最能控制自己力量的人。史提夫羅傑斯相信人性的光明面,他認為,人並不可能十全十美,總多少會存在著缺陷,生命中更難免會有遺憾及各種不如所願的事,但也正因為如此,勇敢做自己,所有人都該擁有選擇的權利,只要自認為這樣做是正確,就無愧於心。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團結的意義

v.548 達人影評 漫威影業現今已出場的角色為數眾多,而所有充滿大量角色與卡司的電影,真正能成功拿捏所有角色在電影出場的時間,甚至是安排每位角色都成為推動劇情要角的成功案例少之又少,但是《美國隊長3》中的眾英雄不僅皆成為重要的螺絲釘,並彼此環環相扣,羅素兄弟妥善的安排各角色,缺少任何一名角色都會使劇情失色。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仇恨的歸屬

v.548 達人影評 打從一開始東尼成為鋼鐵人保護世界,毀掉史塔克公司推出的軍火,都與他的罪惡感有關,他親眼見到自己的力量成為殺戮武器,立意良善的想創造奧創,卻因此引發更大危機,讓心愛女人遭遇危險等總總原因,促使他支持以他本來個性根本不會理會的協定。



《非死不可》然後他就死掉了

v.548 達人影評 「網路上的好友」看似沒什麼,但一個「確認好友」的動作在不同人眼裡看來可能會是不同的意義。那些只因蘿拉是風雲人物而與她「結為朋友的臉友」,遇見事情或者她當身陷麻煩就開始解除關係,或許這部片正是想要諷刺如鍵盤好友這般的現代人關係,如此脆弱。



《摩天樓》資本主義 V.S 烏托邦

v.548 達人影評 與其說這是設計師羅伊夢想中的烏托邦,把超市、辦公室、健身房、SPA會館等集結而立的「理想社區」,不如說這是資本主義下的烏托邦似乎更為合理,一開始希望讓「上流」和「平民」因為在同一大棟樓裡再融合相處的「信念」反而加深了相互間的隔閡。



《反擊》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地方惡霸

v.548 達人影評 對於看多了電影的觀眾來說,這樣的惡霸可能是遜掉了,走的是比較小地方的平實路線,這種地方惡霸警長管不著的狀況的確在很多小地方都可能會有,角色也都很平實,對話當然也就是平實,只是他們想要做一件比較不平實的事,反擊!



《計程人生》汙穢的現實

v.548 達人影評 關心國家發展,又希望有更多人關心伊朗社會問題,賈法潘納希導演只好暗中拍攝,透過如此克難的方式,完成一部又一部關於「污穢的現實」的電影。更是導演控訴/質疑/批判經過電檢制度把關檢查後的電影,到底還剩多少真實的反省?



《那些年狂熱戀情》追憶燦爛年華

v.548 達人影評 哪一個轉捩點,會讓我們明白青春已逝?《那些年狂熱戀情》不比《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激情,但卻又比《匆匆那年》更能深刻人心。就像俏的腦海中一直記著夏宇的「甜蜜的復仇」一樣;『把你的影子加點鹽,醃起來,風乾。老的時候下酒。』



《新天堂樂園》你會想起久違的感動

v.548 達人影評 會特別數位修復的電影,一定有其價值。《新天堂樂園》就是最好的例子,1990年上映就接連獲得許多全球級的獎項。沒有繁華的背景或是厲害特效,而是單純地把一個小男孩多多和放映師艾費多的相處過程,用一幕幕的相處細節堆砌著點滴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