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惡鄰纏身2》《幸福百分百》父母鳥事一籮筐?


就要迎接母親節了,祝天下媽媽母親節快樂!本週上映的二部大片,一部是講父母與鄰居間的超尺度搞笑戰爭《惡鄰纏身2》,另一部則是講天下媽媽百百種《幸福百分百》。本週首映究竟要看哪部好呢?一起來了解以下對這兩部片單的精闢分析吧!

惡鄰纏身2》在母親節前夕上映,原班人馬回歸,這次塞斯羅根蘿絲拜恩飾演的夫妻又要有第二個孩子了,準備搬家前夕卻碰上惡鄰讓舊房子可能會賣不掉。雖然片子的主軸是鄰居間的搞笑戰爭,但也用到了不少「父母」元素。的確,父母難當,在搞笑片中的父母更難當,不懂事的小朋友隨便拿爸媽的東西來玩,什麼不愛,偏偏就愛……限制級的玩具,小朋友開心的「把玩」,愛不釋手……這在《惡鄰纏身2》可是個貫穿全片的笑點呢。



孩子不懂事時難搞,懂事時也還是難搞,青少年時期叛逆似乎是個逃不掉的過程,惡鄰們就是一群上了大學之後解放的瘋女孩,開party、吸毒,樣樣都來,不難想見父母會有多頭痛。



不過,到頭來,他們還是孩子,面對困難的解決或是應對能力不會太成熟,父母還是可以在適當時機扮演引導跟鼓勵的腳色。《惡鄰纏身2》在搞笑之餘,也沒忘記加上一點正面的訊息,讓不羈的少女們了解到人際關係中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其實拿父母題材來拍電影的例子真的是非常多,不論是寫實感人的,或是商業喜劇,甚至恐怖片都有。或許,這份不求回報的愛,這人性美好的本質,總是能夠帶給觀眾內心共鳴,帶著暖暖的感覺離開戲院吧。

今年母親節同檔期還有一部《幸福百分百》,也是父母親主題的商業喜劇,不過不像《惡鄰纏身2》的惡搞,它的喜感是放在夠真實的生活情境當中的家庭鳥事(比如前夫再娶,孩子就要有新媽媽了;比如因為曾經吵過架所以長年跟媽媽不相往來;比如媽媽早逝,爸爸要兼媽媽的工作卻不知道該如何做等等),雖然笑料的強度沒《惡鄰纏身2》那麼誇大,但有著溫暖的感動。



幸福百分百》中的愛,也不完美,即使是家人,也免不了會有摩擦,大家個性會有差異,想要的可能不同,溝通不一定良好,會用自己的方式關心別人等等,這些現實的因素在電影中都看得到。然而,在爭吵跟混亂當中,片中的角色會漸漸認清自己或是家人,那份愛一直都在,它可能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夢幻,我們的家人愛人也不見得能用我們期待的方式和我們互動(甚至用的方式會讓我們反感也說不定),但那份愛,真的很堅強。真正的愛,可能大部份的時間它表現出來的形式是嘮叨、操心、嫉妒、佔有、猜疑、綁手綁腳……,但即便如此,它還是暖暖的,永遠在那裡,為著你。



這兩部母親節上映的電影,雖然都在說當父母的鳥事,最後卻都會讓我們覺得,這重擔是很甜蜜的。的確,要當父母會有很多的犧牲,可是也會有完全不同的收穫。看電影是開心的,但看完電影,更不要忘記不論發生什麼事永遠都會支持你的家人,更別忘了,跟媽媽說聲母親節快樂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548】 2016/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