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最具文學氣質的國內外金獎女星—黑木華


黑木華是導演岩井俊二口中具有文學氣質的女演員,以《宅男的戀愛字典》抱回許多日本電影大獎的最佳新人獎,隔年就以《東京小屋的回憶》奪得日本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在柏林影展上封后,電視劇《天皇的御廚》也為她贏得演員獎項的肯定,出道短短六年便成為日本的影視雙棲小天后。

黑木華2011年以電影《東京綠洲》出道,短短幾年內以精練的演技成為國內外金獎肯定的年輕實力派女星。《宅男的戀愛字典》讓她將日本多項大獎的最佳新演員獎抱回家,與山田洋次合作的兩部電影都使她榮獲日本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獎,其中的《東京小屋的回憶》更讓她在柏林影展上封后。不只在電影圈有出色表現,她演出的電視劇《天皇的御廚》除了獲得高收視率,還為她贏得東京國際戲劇節與日劇學院賞的演員獎項!

1990年出生於日本大阪的黑木華畢業於京都造形藝術大學電影系,在學期間除了跟日本的知名導演學習表演,還參與舞台劇的演出。2011年以小林聰美原田知世加瀨亮聯合主演《東京綠洲》(2011),劇中角色都在各自的人生中尋找自己為何而生、為何而做的生命意義。



之後黑木華細田守的兩部動畫作品中擔任配音工作,一部是《狼的孩子雨和雪》(2012),這部片有著人與狼相戀的奇幻情節,也細膩刻畫母親與兩個孩子間的親情與孩子的抉擇,她在片中為兩個孩子中的姊姊雪配音。在另一部以九太與熊徹感人的師徒情誼所發展的冒險故事《怪物的孩子》(2015)中,黑木華則為豬王山收養的人類孩子一郎彥獻聲演出。

最佳新人一年晉升柏林影后

2013年,黑木華綾野剛首次在日本獨立導演先驅石井岳龍的奇幻電影《幻花之戀》中合作,分別飾演相戀的治療專家與植物學家。另一部參演的電影則是叫好又叫座的《宅男的戀愛字典》,除了在日本金像獎奪下五項大獎、代表日本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黑木華也以該片將許多日本電影大獎的最佳新人獎抱回家,出色的演技使她成為不容小覷的新人演員。


幻花之戀》劇照

之後,黑木華山田洋次合作兩部電影,兩部片都激發出黑木華的好演技而受到金獎肯定。首先,是在改編自中島京子著作的《東京小屋的回憶》(2014)中飾演年輕時代的女僕多喜,在女僕塵封多年的日記中記載著二戰時期主人家中的生活點滴,與女主人日本影后松隆子對戲卻毫不遜色,不僅拿下日本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獎,還在柏林影展上奪得最佳女演員銀熊獎,是日本史上第四位獲得此殊榮的女星。



而另一部合作電影則是二戰70週年的紀念電影《我的長崎母親》(2015),由二宮和也飾演吉永小百合二戰時死去的兒子,黑木華則是二宮和也的未婚妻。直到某天,二宮和也的亡魂回到她們身邊,是部在歷史傷痛與親情牽絆交織出的溫情故事。黑木華再憑《我的長崎母親》二度拿下日本金像獎的最佳女主角獎。



最具文學氣質女星,老師角色的不二人選

2015年,黑木華還接演幾部電影:她和以《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封后的中谷美紀在《裁縫師的美麗人生》中飾演母女,是足以媲美《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的特殊產業職人電影;除了《我的長崎母親》,黑木華也在推理女王宮部美幸同名小說的改編電影《所羅門的偽證後篇:裁判》、《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中飾演老師,這次她是陳屍校園的學生柏木卓的班導,在岩井俊二執導的動畫作品《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2015)中她依然為老師配音。


裁縫師的美麗人生》劇照

黑木華與導演岩井俊二合作過動畫片《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2015)後,又在《被遺忘的新娘》(2016)再度聚首。不過早在2012年黑木華接拍岩井俊二執導的廣告時,岩井俊二便對她印象深刻,稱讚她是具有文學氣質的女演員,黑木華因而成為《被遺忘的新娘》中派遣老師皆川七海的不二人選,飾演老師的紀錄再添一筆,亦是她第一部主演電影。在片中黑木華婚後被丈夫背叛又遭婆婆趕出家門,經綾野剛引薦下做起「包羅萬事」的工作,而展開溫暖人心的奇妙生活。



此外,黑木華在2015年創下高收視率的電視劇《天皇的御廚》中,演出日本昭和時代的宮廷料理長秋山篤藏之妻,讓她在東京國際戲劇節與日劇學院賞分別奪下最佳女主角獎與最佳女配角獎。2016年,她則在三谷幸喜編寫的大河電視劇《真田丸》中飾演由堺雅人擔剛的男主角真田信繁的初戀,也在描繪漫畫產業的日劇《重版出來!》首次擔任主角,飾演出版社漫畫編輯部門的菜鳥黑澤心。黑木華出道短短六年,儘管多擔任配角的角色,出色的演技表現已讓她成為影視雙棲的金獎女星。


《天皇的御廚》劇照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48】 201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