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獎常客凱特溫絲蕾的惡女進化史


創造歷久不衰的「傑克與蘿絲」傳奇的凱特溫絲蕾,打從第二部電影作品《理性與感性》就展現驚人的演技實力,開啟入圍與奪獎無數的金獎之路,直到2008年的《為愛朗讀》讓她順利成為奧斯卡影后。除了她精采的金獎作品,近年開發的惡女路線也不容錯過!

說到凱特溫絲蕾,除了《鐵達尼號》讓她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創造歷久不衰的「傑克與蘿絲」傳奇,她可說是一出道就演技驚人的實力派女星!打從第二部電影作品《理性與感性》開啟她的金獎之路,截至2016年她已入圍7次奧斯卡、8次英國金像獎與11次金球獎,並在2009年的金球獎上創下一次奪得女主角與女配角獎的紀錄,還以《為愛朗讀》登上奧斯卡影后寶座。除了擁有金獎常客的好演技外,她更從2014年開始挑戰從未接演過的反派角色,從沉穩領導人、復仇惡女到黑幫教母,使壞指數不斷攀升、令人期待。

凱特溫絲蕾的金獎之路

1975年出生在英國伯克郡的凱特溫絲蕾,在美登赫戲劇學校學習戲劇,12歲就開始接拍廣告,並在之後參加許多舞台劇的演出。1991年以科幻影集《Dark Season》開啟她的演藝生涯,1994年魔戒系列的導演彼得傑克森躍上國際之作《夢幻天堂》,讓外界開始看到凱特溫絲蕾的好演技。隔年由李安執導的《理性與感性》則是她的第二部銀幕作品,演出感性且為愛痴狂的二女兒,不僅拿下英國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還首度入圍奧斯卡的最佳女配角,開始成為廣為人知的女星。



不過一提到凱特溫絲蕾馬上讓人聯想到的成名代表作還是《鐵達尼號》(1997),她以這部片入圍奧斯卡的最佳女主角獎,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所創造的「傑克與蘿絲」傳奇都快經過20年了,依然在影迷心中沸騰著,因此入圍多次奧斯卡與其他電影大獎的兩人,只要在盛會上碰頭必成焦點。而10年後兩人則聚首於《真愛旅程》(2008),在片中飾演一對漸行漸遠的夫妻,凱特溫絲蕾以此作品首度獲得金球獎后座。


(2016年的奧斯卡典禮)

2001年,凱特溫絲蕾茱蒂丹契在《長路將盡》中,分別飾演英國知名哲學家兼小說家艾瑞斯梅鐸的年輕版與年老版。故事講述艾瑞斯梅鐸和吉姆布洛班特飾演的約翰貝理從相識到一起變老的種種,尤其是艾瑞斯梅鐸得了阿茲海默症之後,約翰貝理仍相守在她身旁那堅定的愛。凱特溫絲蕾除了和茱蒂丹契雙雙入圍金球獎,還得到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2004年,在金獎編劇查理考夫曼獲得奧斯卡、英國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的《王牌冤家》中,凱特溫絲蕾飾演到忘情診所將與金凱瑞相戀的記憶抹去的克蕾婷,金凱瑞得知後一氣之下也跟進,卻在消除的過程中發現過往的美好。這部奇異卻能讓人省思關係的愛情故事,讓她再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接著凱特溫絲蕾主演以社區居民們的關係來探討道德與標籤的《身為人母》(2006),這部片讓她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而截至當年為止,她在奧斯卡已入圍兩次最佳女配角獎與三次的最佳女主角獎,都無緣將小金人帶回家,跟在奧斯卡貢龜四次的多年好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有得比。不過風水輪流轉,凱特溫絲蕾終於迎來豐收的2009年。



2009年,凱特溫絲蕾在金球獎上創下一人獲得兩獎的紀錄,以《真愛旅程》拿下最佳女主角獎,《為愛朗讀》則讓她贏得最佳女配角獎。此外,她在《為愛朗讀》中飾演二戰結束後遭審判的文盲剪票員,讓她奪下英國金像獎的最佳女主角獎,並終於站上奧斯卡舞台抱得金人歸,成為英美公認的影后,演藝之路在此攀上高峰。



然而,攀上高峰並沒讓凱特溫絲蕾停止成長,打從一入行就展現好演技的她,為了飾演《史帝夫賈伯斯》(2015)中與她完全不像的麥金塔電腦創始成員喬安娜霍夫曼,她上網看了許多本人的影片,並花時間與本人相處,以模仿出波蘭腔結合亞美尼亞腔的口音。此外,本片對白多也是一大挑戰。不過凱特溫絲蕾仍以完美的詮釋奪得金球獎與英國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並繼《為愛朗讀》得獎後再度入圍奧斯卡。



惡女凱特

多演出文藝片或劇情片的凱特溫絲蕾,出演改編自暢銷小說的反烏托邦奇幻電影《分歧者》(2014)。在拍攝本片時,儘管她正懷第三胎,她仍決定要挑戰從沒演過的反派角色,在片中飾演性格偏執的博學派領導人,為維持自身堅守的價值與掌控世人的權力,不惜以計謀犧牲百姓性命。直到續集《分歧者2: 叛亂者》,她發現自己被擺了一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最終領了便當結束這一回合。



凱特溫絲蕾過往時常以內斂演技征服人心,連《分歧者》的反派角色都仍保有沉穩的特質,但在2015年的《惡女訂製服》中她飾演小時候被誣陷殺人而趕出村外,長大後成為服裝設計師決定返鄉查明真相,角色混雜著脆弱與憤怒的情緒,讓她終於能盡情使壞,讓影迷看到她不同以往的惡女角色。而片中由《紅磨坊》團隊打造的500件華麗服裝,也是看點之一。



2016年,凱特溫絲蕾的惡女指數再升級,她在約翰希爾寇特執導的犯罪電影《非法999》中擔鋼俄羅斯黑幫教母,除了俄羅斯口音是一大挑戰,此次角色的狂野造型讓她都快認不出自己來。此外,一場戲讓她腳趾被椅子壓傷,敬業的她還是忍痛穿上紅靴霸氣上場。此片的演員陣容還有伍迪哈里遜、飾演她妹妹的神力女超人蓋兒加朵與片中的犯罪首腦奇維托艾吉佛,將上演描繪人性黑暗面的警匪勾結搶案與陰謀。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43】 2016/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