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末日怎麼來?末日電影常見的幾種切入設定


《科洛弗10號地窖》用了已經非常常見的末日元素─生化感染去切入,然而舊瓶究竟能裝什麼新酒,就要待大家進戲院一探究竟了。提到末日電影,想必大家心中會冒出一些外星人、海嘯、病毒感染、充滿科技感的荒境等各式畫面,接下來小編就依據末日電影常見的幾種切入設定,來為大家推薦介紹~!

隨著科技發達,不僅人們對於未來有著更多想像,後製CG也能更真實完美的呈現出一幅幅科幻光景,《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導演J.J.亞伯拉罕監製的新作《科洛弗10號地窖》,講述女主角在一場意外車禍後,從不知名地窖中醒來,被一名陌生人囚禁限制,並告訴她外面的世界已遭生化攻擊、非常危險,他們只能躲在這地窖中,然而對整件事充滿疑問的女主角,隨著彼此關係的益發緊張,她決定逃到外面一探究竟。

科洛弗10號地窖》用了已經非常常見的末日元素─生化感染去切入,然而舊瓶究竟能裝什麼新酒,就要待大家進戲院一探究竟了。提到末日電影,想必大家心中會冒出一些外星人、海嘯、病毒感染、充滿科技感的荒境等各式畫面,接下來小編就依據末日電影常見的幾種切入設定,來為大家推薦介紹~!

異物的突變、入侵、感染
一開始許多末日電影都是描繪外星人、喪屍入侵等,擴展到生化病毒的感染,而人類該如何透過武力、智慧,攜手對抗並將這些異物驅逐乾淨,便是這類電影最精采的看點。


科洛弗檔案
科洛弗檔案》為這次新作《科洛弗10號地窖》的前傳系列電影,不過兩部電影間並無直接的關聯。電影描述即將前往日本就職的羅柏,正與親朋好友們在紐約大開熱鬧的告別派對,然而卻突然發生巨大地震,並有一團團火球在天空爆炸,整個城市停電並陷入恐慌,緊接著又有從天而降的不明物體大肆破壞,羅柏與朋友們竄逃在已經變成瓦礫的街上,神秘的怪物也節節進逼。


世界大戰
提到這類電影一定要講一下外星人的啊!《世界大戰》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湯姆克魯斯主演。講述21世紀的地球,一直被比人類智慧更高的外星生物監控著,並隨時準備入侵;電影從一個平凡家庭切入,由阿湯哥飾演的父親,在面對外星人入侵時,帶著兒女逃出,並為了保護家人,不得不以微小的力量和強大的外星軍隊對抗。


隕石、自然反撲的生態浩劫
在外在環境上,除了宇宙會帶來的隕石災難,隨著人類不斷濫用、消耗地球資源,大自然反撲起來也是非常可怕,這一類電影簡稱就是環境災難片,當整個地球都陷入無法想像的生態浩劫中,人類該如何抵抗並存活。


世界末日
世界末日》由麥可貝執導,布魯斯威利班艾佛列克麗芙泰勒主演。故事描述美國太空總署發現一顆德州大小的隕石正朝地球方向而來,並將在18天之內撞上地球,為了防止這個會造成人類滅絕的災難,他們決定派遣鑽油工人到隕石上,在它撞上地球前鑽至地心放入核彈引爆。


明天過後
過去有因溫室效應,海平線上升所引發的水災電影《失落的海平線》,地震、海嘯、火山爆發等題材也拍了不少,然而論撲天蓋地而來的全面性災難則不得不提這部經典,《明天過後》由《ID4:星際終結者》導演羅蘭艾默瑞克執導,描繪因溫室效應導致冰河時期重返地球,暴風雪、龍捲風、海嘯……等各式各樣的天災襲擊全球各地,氣候學家傑克除了一邊要通知白宮緊急應變,一邊還得前往紐約營救他被困住的兒子。


對未來世界的特殊設定
這一類電影講述末日對世界生態造成改變後,人類如何應對及繼續存活,時間軸多是設定在末日發生的未來之後,並建立起一個全新的世界觀,充滿想像及對現今社會的反思。


重裝任務
重裝任務》由克里斯汀貝爾、泰迪哥斯和艾蜜莉華森主演。劇情設定在未來,所有的情緒波動都被當成戰爭和犯罪的根源,為了維護和平,每個人類每天都要服用固定的藥物,來麻痺所有的感知,政府高層主管約翰也一直堅信著這套作法,直到某天,他錯過服用藥物,而發現擁有歡笑、悲傷的世界,竟是那麼美好,因此他決定不顧一切去爭取自由。


遺落戰境
遺落戰境》由《創:光速戰記喬瑟夫柯辛斯基執導,《猩球崛起》製片幕後操刀,湯姆克魯斯摩根費里曼、歐嘉‧柯瑞蘭寇主演。故事敘述在2077年,人類經過數十年不斷與外星人的爭戰,最終雖然獲勝,卻也使得地球面目瘡痍不適居住而得搬遷至其他行星,主角傑克為少數駐守在地球的維修員,某日地球突然降下一架逃生艙,傑克從中救出一名陌生女子,她的出現開始引發一連串的事件,並招喚起傑克失去的記憶,展開一場關乎全人類命運的旅程。

作者:Ju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43】 2016/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