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幻傳記《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


《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的電影主題相信不只吸引文青,也吸引一般觀眾一探這位享譽國際的日本畫家一生;事實上,這部不只是一部單純的傳記電影,而是後半場畫面美感與意象,不輸《刺客聶隱娘》的魔幻傳記。

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是法國最著名的日本畫家藤田嗣治的傳記電影,描述從世界文化首都法國崛起,放棄家鄉豪門身世,在1920年到1930年代之間,遠赴法國,追求「巴黎畫派」前衛藝術,與畢卡索、馬蒂斯、萊熱為友,發展了自己一套以乳白色裸女畫象聞名的畫風,成為法國巴黎寵兒。


藤田嗣治於巴黎所繪的裸女與貓

電影分為在法國生活與返國日本兩場戲,對比藤田嗣治在法國的奔放相較日本的壓抑與保守,藤田嗣治在法國未成名前可以一天瘋狂工作14小時,從羅浮宮滿滿的藝術品裡吸收他想要了解的藝術,可是對比在日本戰爭時期,他想要靠畫畫幫助日本軍,卻只能從軍方發下的照片、資料,參考作畫。


電影中夜夜留連派對的藤田嗣治與由紀

在法國綽號「瘋瘋」的藤田嗣治,有著自己的特立獨行,為了畫好裸女的細節,他可以拿起放大鏡觀察模特兒的乳暈跟私處,奇人異行也讓外國人嘖嘖稱奇。而電影對比他在法國的個人展,有媒體、畫家跟他探討、對話,回到日本家鄉的戰爭宣傳畫展,卻是服務一個目的所開設,大家雖然肅穆地觀賞畫展,但能懂畫裡所傳達意義的又有幾人?因此當藤田嗣治看到有一家足足站立許久,感動到流淚時,內心感到欣慰與高興,據說當年也確實有許多人,在觀賞完畫作後,看到藤田嗣治所繪的日本士兵「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堅定決心感到動容。


代表作《阿圖島玉碎》

二次大戰來襲,法國被德軍攻陷,被迫返回家鄉的藤田嗣治,處在歷史洪流中,希望幫助日本政府宣揚軍國主義,但說穿了,他只是希望自己「東西兼容」的畫能對日本有所幫助。但當日本戰敗後,藤田嗣治反成了「戰犯畫家」不容日本社會,被日本放逐。導演在藤田嗣治返國後,就用了許多意象、長時間停留的運鏡、台詞去捕捉藤田嗣治的心境,像是討論下不完的大雨,或是在家中秉燭談著狐狸的話題,尤其在最後一幕,以狐狸象徵虛幻一遭,在原子彈投下後,藤田嗣治的畫也被棄在水中的畫面,代表他在戰後失去價值的諷刺。





導演小栗康平曾以首部電影《泥河》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也是著名小說《死之棘》改編電影的執導,他的新作《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如果想要有最好的觀賞過程,除了簡單了解上述藤田嗣治的生平,以及他有五任妻子外,盡可能保持著不是看單純「傳記電影」的開放態度,因為電影後半場大有比侯孝賢導演《刺客聶隱娘》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艱澀,《刺客聶隱娘》因為有中國文化背景的底子,對台灣觀眾來說,其實劇情主軸不難懂,也沒那麼高深,但同樣的手法,用在日本電影時,可能一時半刻無法理解,你能感受到導演有滿滿想說的東西,但「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就可能是後半部觀賞此片的觀眾心境了。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543】 2016/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