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有多玄?《科洛弗10號地窖》電影4大看點


睽違8年《科洛弗檔案》續作《科洛弗10號地窖》即將在愚人節上映,由J.J.亞伯拉罕監製、丹雀柏格執導,帶來全新充滿「玄疑」的謎樣劇情,相信不會讓喜歡「解謎」與「外星謎團」的觀眾感到失望。

繼偽紀錄片《科洛弗檔案》揭露外星人入侵地球的事實,8年後J.J.亞伯拉罕再次運用他擅長的「禮物盒」奇招:讓人忍不住對未拆開的禮物感到好奇,在上映前2個月發布神秘預告,讓觀眾猜想電影中提及的末日、外星人是不是一場新「騙局」,這次會不會根本沒有外星人現身?

預告雖然撲朔迷離,叫人霧裡看花,但這反而對《科洛弗10號地窖》的觀賞過程加分,因為電影劇情確實知道愈少,愈引人入勝,何況搭配幽默導演丹雀柏格和三位情緒張力十足的演員──飾演勇敢女主角蜜雪兒的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三部奧斯卡最佳影片中出現的約翰古德曼,與小約翰加拉赫,讓觀賞過程相當過癮不失樂趣;尤其片中約翰古德曼的演技與表現不俗,絕對能讓你在電影中感到驚艷。

而觀眾最在意的是《科洛弗10號地窖》能不能單獨成一個故事?如同之前美國觀眾透露,《科洛弗10號地窖》像熱門科幻影集《X檔案》不受前面劇情影響,能一口氣直接掉入新謎團,並且假如看過影集《LOST》,在新作中一定可以感覺到J.J.亞伯拉罕一貫敘事手法,電影開頭透露訊息,主角意外捲入變故,故事就此陷入一個接一個的謎團之中。

接下來告訴你,既然謎團那麼重要,電影中應該注意哪些部分,能讓你看得時候更抽絲剝繭,挖掘真相。

隨著劇情循線破解

科洛弗10號地窖》最有趣的,是它沒有清楚敘述每一位角色的背景身世,以及故事清楚的結局,這就像在看一疊檔案或是玩解謎式的電玩,你要從女主角視角獲取的資訊,將每個人的故事推敲出來,而如此有趣的手法,也是這部電影吸引人的地方。

注意女主角身世的暗示

在電影開頭女主角蜜雪兒的背景以非常迅速、短暫的畫面交代,女主角下定決心離開男友「班」的身邊後,她立刻開車踏上公路,遠離男友,如果留心觀賞開頭畫面她和男友在電話中的對話,應該不難察覺,蜜雪兒離開「班」的真正原因,這也將會在電影後續一些片段中,暗示蜜雪兒曾經的遭遇。

霍華身分之謎

隨著電影了解地窖與霍華的動機後,慢慢地你會與主角一樣半信半疑,霍華是「人」還是「怪物」?這待你從電影中找出答案。霍華很像典型的施虐者,沒有同理心,他只會對蜜雪兒強調「我救了妳」要蜜雪兒表達「感激」與「尊重」,當蜜雪兒妥協,認為霍華可能是好人後,卻又發現過去隱藏在地窖的求救訊息;於是,電影中哪些線索是真的、哪些線索是矛盾的,就等觀眾從霍華身上看出蛛絲馬跡。

引頸期盼的末日入侵

如果你擔心《科洛弗10號地窖》只是把人關到地窖綁架的黑暗故事,你可能會跌破眼鏡,電影沒有那麼簡單,隨電影情節推演,事實上還真有外星人跡象在電影中出現,並且有一段非常緊張、屏息以待的冒險片段,讓期待外星人的觀眾大呼過癮。


科洛弗10號地窖》上映日期在愚人節,相信不讓你失望,另外如果很怕錯過什麼,記得上述提到的幾個點,應該就讓你對謎團有完整掌握,增加觀影樂趣。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543】 2016/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