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年輕氣盛》或許有的時候,未來站在眼前,你卻只看得見過去......


他死後,不論是在天堂還是另一個平行世界,他還是持續關心著這位時常與他鬥嘴的老番顛好友,結尾乾淨俐落,耐人尋味

或許有的時候,未來站在眼前,你卻只看得見過去......很遠的,是過去;很近的,是未來。
上映馬上進戲院品嘗《年輕氣盛》的滋味,果然是淺可懂、深可湊、近可觀、遠可望,當然最一開始的這張海報,讓人注目的,應該就是環球小姐瑪妲麗娜珍娜的曼妙身姿,其次才是兩位老人的嘆為觀止,但是這部電影除了嘆為觀止,還淚流不止......

                                         


--非常雷--


這部片大體來說,容易讓人誤解為是一部老番顛還再逞年輕之勢的電影,即便劇情中確實有這樣的元素,但是卻不是最主要的闡述內容,最重要的莫過於海報的那段話:「很遠的,是過去;很近的,是未來。」,這件事情在劇情中由哈維凱托所飾演的知名導演所闡述,然而在闡述這段核心的前後,都再再呼應著這句話,不論是米高肯恩飾演的指揮家、哈維凱托飾演的導演或是保羅迪諾飾演的電影明星,都一再地面對這個內心的拉鋸戰。



而在這部電影中,選角是何其精緻,個個詮釋到位,當然不免是兩位老番顛主角指揮家與導演,兩人的互動與交談,其實充滿了許多隱喻以及代稱,雖然兩人都說只跟對方說好的事情,但好事當中,何嘗沒有傷痛的陰影呢?許多人對於主角的過往甚是崇拜,但米高肯恩卻不想多加理會,只想安養身心;而哈維凱托則是孤注一擲以求最後一搏。

在劇情中,米高肯恩被英國王室要求再次指揮自己的名作〈簡單之歌〉,但他多次透漏無法配合是因為私人原因,直到自己的女兒在後方聽著自己與特派人員交談的過程,才說出這首樂章,是獻給他的愛人,在他的人生中,能夠演繹女高音的人,除了他的老婆,沒有第二的人,但這段話卻被戲作是他這輩子說過的話中最浪漫的,由此可見,他對於單純、不須太多歷練、不須語言的音樂,投入深到言語所不及啊......



不過,讓我最感興趣的角色,除了海報上的美女賣點外,莫過於是保羅迪諾飾演的電影明星,他在這座別墅裡,觀察各種人間冷暖,也試著走出自己只被觀眾認得飾演機器人角色一事,直到自己梳妝換上了新的劇本角色希特勒,在這座別墅裡詮釋著,才真切地明白自己究竟是在恐懼?抑或是在渴望?什麼樣的角色才是值得自己用心去詮釋的?我想這個部分還是留給觀眾一點品嚐空間吧......

而哈維凱托飾演的導演,在劇情後半自殺,我想除了是已經經不起現實打擊外,還借了會客廳裡一位妓女之便,達成多年前的一次美妙的人生經驗,而這個經驗是在他記憶中最美好的片段,稱之為「剛學會騎單車的時候」,也就是在引述那樣的喜悅,等同於與愛人並肩走過一段小路的雀躍,我想再一次借物完成這個美好之後,最後的遺作〈生命的最後一天〉也就此由自己,畫上最強而有力的句點。



然而,本片的各種議題,不論是友情、親情、愛情或是公事之情,其實都點到為止,但那一點,激起的無數漣漪,彼此之間相互交錯,把過去、現在以及對於未來的渴望,都用一種淡而濃郁的敘事,輕描淡寫,即便有過情緒高漲、憤怒、悲痛,卻也無法解決任何事情,只能當作觀眾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催化劑與橋接器罷了。

其實本片裡還有一個部分,是我滿喜歡的孤寂感,那就是米高肯恩面對著牛群散步的草原,以及身後鳥禽群居的森林,隻身指揮著大自然的音樂,這樣的個人投入,可以堪稱是忘我不足、沉醉有餘,或許他到了這樣的年紀,有著多樣的歷練,但終究回歸自然,想要指揮眼前的自然之聲,卻亦是無力,畢竟我認為影片中即使呈現出美妙的自然之音,個個交互和諧,也只是作者投身這個角色所取捨的完美幻想罷了!但即便我說到這個份上,卻也是不禁投入,畢竟我也算是被帶入這個自然之音的境地之中,無法自拔......



最後總結一下,本片其實是滿緩慢但具有節奏起伏的成長電影,沒有太多人生經驗的,可以思索未來;已經經歷過風雨的中老年,可以藉此回顧那遙遠的過去,並著重未來。

再補充一點,電影最後米高肯恩還是上陣指揮了〈簡單之歌〉,但演出完後,最後一顆哈維凱托對著鏡頭窺視的鏡頭,讓我不免想起他死後,不論是在天堂還是另一個平行世界,他還是持續關心著這位時常與他鬥嘴的老番顛好友,結尾乾淨俐落,耐人尋味啊!

作者:墨卓 【墨卓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7】 2016/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