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十二夜2 : 回到第零天》:從浪浪犬貓「零撲殺」到「動保生命教育」


紀錄片再次喚起全民的注意,更希望終極目標,能讓全台收容所轉型,成為動保生命敎育的急先鋒,娓娓道來這些年,動保人士在推動與執行貓狗結紮觀念與行動,真實遭遇社會人士反彈的聲浪與無力感。

2013年在台上映,由九把刀監製,導演Raye執導的台灣流浪狗紀錄片電影《十二夜》,細細報導全台收容所流浪犬貓如無人收養,就要面臨倒數計時12天終結生命的悲憐故事,當時引發了全民廣大的迴響,希望徹底終結全台動物收容所,浪浪們經歷生命倒數十二日的殘酷噩運,在全台掀起了「領養代替購買,收養不棄養」的風氣,寫下了電影預算600萬,票房6200萬的佳績,而經過多方人士鼓吹奔跑,更因此催生了2017年「流浪動物零撲殺」政策,只是政策執行至今三年,因相關配套措施並不完善,又引發了許多不同層面的問題,而且這些問題環環相扣,交織出更錯綜複雜,幾近是無解的惡性循環!

這也讓多年來心心念念,一直致力於給浪浪更好的明天,7年前拍攝紀錄片電影《十二夜》的導演Raye,再次萌生了拍攝《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的想法,這次走出當年生死一線牽都的悲情,將鏡頭聚焦在全台各地為浪浪保育盡了許多超出一般人心力的照護救援醫療單位,包過官方與民間的組織團體。




紀錄片更遠赴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取經,希望不僅透過電影《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再次喚起全民的注意,更希望終極目標,能讓全台收容所轉型,成為動保生命敎育的急先鋒,改變現況,走進校園將觀念向下紮根,為這場需要長時間推行的觀念與行動革命,打下穩固的基礎。

然而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再好的點子再棒的電影,沒有預算資金都只是空話,所以導演在特映會前後特別前來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與目前遭遇的困境,希望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將募資計畫廣為宣導,大家才有機會在電影院與校園看到耗費心力、人力與時間拍攝的這部紀錄片電影《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




片中由導演Raye透過跟拍與訪談許多不同人群的訪談,包括了與收容所、獸醫、動保處鄧專業人士、一般飼主、反對在平地設立收容所的民間抗議人士、與山中餵養流浪犬貓的愛心媽媽對話中,帶領觀眾進入2017年零撲殺政策執行後的動保現況,娓娓道來這些年,動保人士在推動與執行貓狗結紮觀念與行動,真實遭遇社會人士反彈的聲浪與無力感,他們所碰到的問題,包括了以下不同層面的問題:

(一)全台鄉間、山上有許多養狗人,因著長期根深柢固的繁殖增生觀念、或是經濟貧困人力財力有限,導至未善盡提供犬貓良好生活環境,與定時餵養、打預防針、結紮等飼主應盡的職責,放任全台犬貓大量繁殖,又不斷轉送親友下的後果,進一步導致因棄養造成全台流浪犬貓持續存在,甚至傷人的問題。再加上許多空有愛心餵養流浪犬貓的善心人士,同樣缺乏相關結紮控制術數量的知識,無形中也成了浪浪四處無限大量繁殖,導致野生犬貓生存困境,甚至傷人的間接殺手,讓全台浪浪年年增加的問題雪上加霜。

(二)因全台流浪犬貓數目,年年持續增長,抓不勝抓,抓來的送進收容所,但全台動物流浪因此都面臨「數量與空間不足」,造成收容所爆滿,空間不狗,擠成一團的犬貓因生活空間嚴重不足,爭地盤情緒不穩,衍生相互攻擊。

(三)而動物收容所、獸醫等專業職工,常因「缺乏養護照護人力與經費」無力照護而備感壓力,期間在桃園新屋,也發生一位獸醫師因無力照顧心生愧疚,而選擇吞藥自殺的不幸事件,可想而知這些人員這些年來,所承受的壓力之重。

(四)全台動物收容所大都「地處偏遠」,因地方人士與反對勢力與聲音龐大,只能藏身在垃圾山附近,交通不便環境惡劣,也導致有心想領養的主人家家庭難有動力前往,特別是當收容所空間有限,狗貓生活環境困頓,自然也不會以討人喜歡的姿態,吸引新的主人領養,沒有新的領養,又持續不斷有新的浪浪擠進,慘況可想而知。

(五)許多散居全台鄉間山上野溪的浪浪飼養者,不管是有心無心,都因為缺乏一位飼主所該具備對於動保生命敎育的正確認知,但這些推動的背後,幾乎都是動保與民間相關人士憑著熱血熱忱去推動,看不見像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有政府完整配套與預算的支持,讓當初台灣零撲殺零安樂死政策的善意,最終流於形式的假面。

而這些上中下游不同層面的問題,經過這麼多年交互影響下來,形成了一種打了死結,看似無解的惡性循環,但真的只能仰天長嘆徒呼負負嗎?答案當然不是這樣,從片中動保小組專業人員,遠赴美國、奧地利與日本等先進國家,與當地的專業人士交流中,都可以看到只要一個國家政府領袖,肯有完善的搭配措施與強力且長期的預算編列支持,提供足夠的專業人力與空間配置,從學校進長期的行動保生命教育扎根;到整個社會中飼養犬貓的飼主觀念的導正!

那麼台灣就能期許有朝一日,能像歐美日先進動保國家,逐步推動收容所轉型,成動保生命與福利環境推廣中心,落實對人類與動物之間生命平等教育的終極目標。文章最後,想以《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導演Raye說的一段話作為結尾 :

「我覺得紀錄片只是一個催化劑,它讓你有更多的想法和新的刺激,去做出更好的選擇。一定還有更多人自己腦中可以想出,來幫助這件事情的想法,就算只是跟身邊的朋友討論也好,就是這改變不是只是在戲院裡發生,而是走出戲院的你,你會帶給你身邊的人。」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募資計畫平台,設有官網https://www.12nights2018.com.tw/提供你我捐款支持多項的回饋專案,請大家踴躍獻愛捐助。

本期焦點-【v.782】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