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幸運女神》觀後感:擁有孩子也是一種機運


電影《幸運女神》中描述的愛情長跑議題日常可見,只是恰巧片中描述的對象是一對男同志伴侶。他們平常爭吵的樣子在外人看來彷彿幼稚像個小孩,唯有在真正照顧小孩後,他們才意識到自己的行為,終於變得像是個大人。

幸運女神(Fortuna)是羅馬神話中掌管世間運氣與機運的女神,掌握的包含好運與厄運,女神名字多被稱為福爾圖娜或是福圖娜。幸運女神在許多文藝作品裡曾出現,如音樂、書籍與電影都曾提起她,卡爾奧福(Carl Orff)《布蘭詩歌》序曲第一句詠唱對象便是女神福爾圖娜,曲中的流浪者與僧侶修士受其擺布,命運變幻無常,宛若愚人。去年的日本電影《福爾圖娜之瞳》也取此典故,描述劇中男主角得到女神的雙眼,能透視身旁人類的死期將至;至於日本知名漫畫【幸運女神】角色蓓兒丹娣等人,則是以北歐諾倫三女神為原型。

幸運女神》劇照,古羅馬文物保護區「幸運女神神殿」內的雕像

機運變幻無常,常伴隨著神秘未知還有一點詭譎,影響著眾人的命運,這種概念與導演佛森歐茲派特的電影風格十分相近。導演原本能將這次題材拍的宛如上一部作品《情遇那不勒斯》般懸疑,但他除了保留電影開頭的童年謎團與後段的重大變故外,全片其實異常細膩捕捉了義大利伴侶與鄰居間有悲有喜的平淡日常,特別是捕捉同志伴侶間的瑣碎相處,以近乎家庭通俗劇的情節描繪他們出軌、失去激情與信任的愛情。總總刻畫使片中同志伴侶所面對的親密關係問題,看起來與一般異性伴侶夫妻間所面臨的並無二致。只是,一切在他們共同相識的女性友人因為罹癌必須住院檢查、不得不幫忙接過照顧她的一對兒女姊弟後,他們在照顧小孩的這分責任中,最終才明白維持關係的重要性遠大於他們個人僵持不下及個人認定的愛情對錯。

電影《幸運女神》中描述的愛情長跑議題日常可見,就連其中伴侶再三爭執的問題與氣頭上刺人的貶低言語,都完全復刻於我們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爭吵。艾多阿爾多里奧(Edoardo Leo)飾演的亞歷山德羅和飾演另一半亞瑟的史蒂芬努阿科西,貼切詮釋了伴侶間的不滿怨懟,為著一點小事都可以爭執的面紅耳赤,兩人幾乎從頭吵到尾,他們只在小孩的面前才突然恢復到大人該有的尊嚴與模樣。導演佛森歐茲派特還用一幕微妙的場景:大人在廁所吵,小孩在客廳吵,像一面鏡子般對照情侶間的爭執,時常宛若小孩般充滿控訴與傷害的情緒。

幸運女神》劇照,兩位伴侶亞歷山德羅與亞瑟

大多時候《幸運女神》沒有解釋非常清楚關於戲中亞歷山德羅、亞瑟與女性友人安娜瑪莉亞之間的故事,導演選擇將他們的過去──他們如何認識彼此──放到了他們的交談中,從話語偶爾流露的蛛絲馬跡,自然而然地讓觀眾想像、拼湊出角色間的來龍去脈與背景。而在幸運女神博物館工作的安娜瑪莉亞,彷彿是幸運女神的使者或化身,藉著她帶來的可愛姊弟,為兩個感情岌岌可危的男同志伴侶,傳授給他們如何能和對方相處一輩子的方法,「盯緊你愛的人看,直到他的影像刻在你心上」,讓想和對方在一起的心願大於一切,大於那些關係中的挫折與不愉快。

幸運女神》劇照,如女神使者與化身的角色安娜瑪莉亞,潔絲敏婷卡飾演

據說電影的靈感最初來自導演本身經驗。導演某次接到嫂嫂來電,表示如果哥哥的健康惡化,導演與他的伴侶必須接手照顧小孩。導演電話中很快答覆「當然沒問題」,但掛掉電話後他頓時陷入恐慌,才意識到養育孩子的責任有多麼重大,就此也啟發了他與吉安尼羅曼尼(Gianni Romoli)編寫出《幸運女神》的劇本。

幸運女神》是導演佛森歐茲派特給觀眾呈現了一段他個人私密的感悟──關於愛情以及昇華成家人後帶著一分責任的深刻體悟。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81】 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