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異端鳥》:與眾不同惹禍端,戰火煉獄苦煎熬


全片充滿視覺震憾力,將戰爭與人性善惡精準地呈現,片中有部份畫面過於血腥殘忍、暴力到讓人不忍卒睹。海峽兩岸戰爭一觸即發的關鍵時刻,更值得大家進戲院觀看,也希望人們能從中有所反思。

導演瓦紮莫豪爾(Václav Marhoul)堅持電影以35釐米膠卷拍攝,4k數位電影方式放映,他認為:「沒有一種格式,能如此準確有力地,捕捉到畫面上的美與殘酷。數位影像的品質,仍然落後於經典負片的觸感特性,尤其是因為數位影像失去了它的生動性,如果不使用黑白膠卷進行拍攝的話,我們就無法捕捉到畫面的本質真實性。」

也因為導演對影像品質的堅持,才讓全片在黑白光影下,呈現出寫實又魔幻絕美的視覺質感,一齣戰爭浮生錄的人性善惡畫面,跟著猶太男孩的視角一一展開,引領觀眾進入一個前所未見,冷冽、野蠻、愚昧、兇狠、殘忍,善惡糾纏的人性煉獄與戰亂年代,也讓人在觀影過程,反思戰爭帶給不同國家、民族、地域的人們多大的生命苦痛與摧殘。




電影《異端鳥》(Nabarvené ptáč/ The Painted Bird),故事是關於一名歐洲年輕猶太男孩的故事,20世紀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戰禍頻頻,他的父母將他送到鄉下姨媽家,以避免反猶太人的迫害,沒想到姨媽猝死,房子又因大火給燒毀了,無處可住的他,只好踏上歸鄉之旅,沿途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見證各種暴力景象,他必須在一個對他充滿敵意的危險野外世界裡逃亡獨自謀生,究竟他能否安然逃過所有的煎熬,活下來返回家鄉呢?

入圍了2019年第76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電影《異端鳥》,全片充滿視覺震憾力,將戰爭與人性善惡精準地呈現,雖然片中有部份畫面過於血腥殘忍、暴力到讓人不忍卒睹,在影展期間就引來正反兩極的觀眾反應,但國際媒體則是一片贊揚導演瓦紮莫豪爾的執導水平,更榮獲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獎,並代表捷克參選2020年第92屆的奧斯卡國際電影競賽,雖然未能拿獎,一點都無損於電影本身的深刻與洞察力。




第一次演戲的小男主角彼得柯特拉(Petr Kotlar) ,完全看不出素人的生澀,光憑眼神的轉變,從清澈無邪的天真善良,到初遭眾人凌虐的驚恐,再到為了求生的吞忍委屈求全,到最後忍不可忍的冷酷反擊,將片中主角猶太小男孩約斯卡的心境輾轉,演繹得淋漓盡致,看得十分不忍,片中他必須剃個醜到不行的光頭,被活埋在土中動彈不得,還群聚想吃他的烏鴉對抗,但無法移動的他還是被啄得傷痕累累慘不忍賭,而這只不過是他在這趟逃難的旅程中的開始,後面還有著更多讓人難以想像,只有進戲院親眼目賭見證的苦難等著他;除了自己身心飽受創傷,更讓他迅速成長的關鍵,是一路上要看盡看透戰爭下的人們,為了爭奪生存權與有限的物資,不惜暴力相向,所有的人都陷入了墮落無知的人間煉獄無從逃脫,直到互相吞噬至兩敗俱傷體無完膚。

全世界的人民,根本就不應該放任各國鼓吹發動戰爭的無能狂人政客,而應徹底削減這些玩弄愚民人心與無辜百性的野心狂徒的權力,因為他們根本就不在乎人們的生死苦痛,而戰爭帶來的貧困匱乏,也將逼出人性萬惡的真實面貌,當人們不再是帶有理性,懂得獨立思考的「萬物之靈」,而淪為爭奪生存權,失去人性的野蠻動物,一如片中那一幕幕驚悚怵目驚心的掠殺場面時,這世界就退化成了混沌未明的蠻荒年代。2020年10月30日在台上映的電影《異端鳥》,一部令人震憾的電影,值此台海危機,海峽兩岸戰爭一觸即發的關鍵時刻,更值得大家進戲院觀看,也希望人們能從中有所反思。

本期焦點-【v.782】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