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收屍人》:一部幾乎像是《神隱少女》,卻又如此殘酷寫實的黑色電影


《收屍人》可以被視為更寫實與殘酷的《神隱少女》版本,在看似溫情的發展中,不時露出現實的尖刃,是部反映出社會光景的電影,它的悲觀論述可以說是極為細膩,同時卻也沉重無比。

劉亞仁的新片《收屍人》,是一部讓人難以確切掌握劇情發展的精采作品,巧妙遊走於幽默、哀傷、溫暖與黑暗等各種互斥的情緒中,讓人因此默默地提著一顆心,好奇最後的結局會是什麼,角色又是否真能獲得救贖。

收屍人》以明顯的黑色幽默基調,不時安插一些讓人略感不安的笑點,透過以協助黑道清理屍體維生的主角,展現出社會底層的生活光景。不過,在《收屍人》的前半段中,編導並未急著讓觀眾喜愛或同情主角,而是藉由具有相當真實感的角度來描繪這個從頭到尾不發一語的角色,讓我們隨著他意外成為綁架犯的遭遇,還有與人質小女孩的相處過程,與他彷彿同步般地軟化下來,就此感受到更多情感。

收屍人》劇照,劉亞仁飾演為犯罪組織毀屍滅跡的男人

有趣的是,雖然在故事方面,《收屍人》可說是頗為典型的黑色電影,但片中絕大多數的畫面卻顯得陽光燦爛,一副像是什麼美好夏日回憶的親情電影模樣。巧妙的地方在於,《收屍人》的劇情發展也確實有不少地方看似要走上這種方向,只是每當事情彷彿有轉圜餘地之際,編導卻也總會安排一些細節,為看似陽光的景象添加些許黑暗陰影,也讓人對故事發展始終懷抱隱憂,難以真正地放下心來。

也因為這樣,就算《收屍人》有不少地方確實有足以令人笑出聲的黑色幽默橋段,卻也不時透著一股現實的哀傷,就連主角與人質的相處過程,甚至也可被視為一種更寫實與殘酷的《神隱少女》版本,在看似溫情的發展中,不時露出現實的尖刃,就這麼亮晃晃地提醒著你,這些看起來如此美好的時光,隨時有可能被一刀劃破,使底下的現實困境就此流淌而出。

收屍人》劇照

事實上,《收屍人》也確實是部反映出了社會光景的電影。編導極為精彩的在身為人質的小女孩身上,融入韓國家庭的性別歧視觀點,讓我們察覺她年紀雖小,卻已極為熟稔表面工夫,懂得在家人及外人面前藏起自己,隨時表現出善解人意的乖巧模樣。甚至就連電影末尾,一個她理應流露真正情感的橋段時,編導卻也藉由她微微鞠躬的角色動作,就這麼奠定了《收屍人》在這方面的悲觀論述,可以說是個極為細膩,同時卻也沉重無比的巧妙安排。

至於劉亞仁飾演的主角也同樣如此。他所代表的,就像是社會底層那難以翻身的悲哀宿命,縱使偶爾有機會能為自己披上一層體面外觀,像是正要迎接命運的美好逆轉似的,但到了最後,卻也可能僅會落入一個被打回原形,甚至還更為艱困的悲傷下場。

雖然《收屍人》並未給予觀眾一個蓋棺論定的結局,但一部優秀的電影,有時就是能有一種本事,可以把話給說在那些沒有實際講出來的地方,透過畫面光影的暗示及反差,甚至是場景設計等元素,就這麼給了你足夠暗示,像是在你心中灑下了一顆種子,讓你對那些角色的掛記就此萌芽,逐漸長出揪心的藤蔓,開始思索現實中相似處境的人們,又會有著怎樣的命運。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本期焦點-【v.782】 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