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短評--《天劫倒數》:老梗不代表不好看


彗星撞地球的題材,或者世界末日的題材,如此復古,還可以透過《天劫倒數》重新復活,就像情人還是老的好,有時候創意也是老的好。老梗不代表不好看,重點在於這盤冷飯應該怎麼炒。

馬來魔影評:《天劫倒數》(Greenland)。評分:83分

◎【一言以蔽之】:重點不是特效場面,而是親情與人性



彗星撞地球的題材,或者世界末日的題材,是好萊塢的拿手好戲,但因為這種梗實在太老,所以多年以前就已經拍到不想再拍,沒想到如此復古的題材,還可以透過《天劫倒數》重新復活,就像情人還是老的好,有時候創意也是老的好,老梗不代表不好看,重點在於這盤冷飯應該怎麼炒。

天劫倒數》描述彗星即將撞地球,末日危機倒數計時,一個父親要帶著家人逃到美國軍方設置的避難所,同時又要修補家庭關係的裂痕,看起來真的是百分之百的老套,包括從天而降的災難、大規模的暴動、搶物資,以及各種生死一瞬間的緊張感,情節全部可以預料,但導演非常聰明的把這些常見的通俗劇套路,加入「親情」這個萬年不敗的佐料,竟然可以把這盤冷飯炒出不錯的滋味,而且成功的示範如何用有限的成本拍出應該有的質感,幾場大規模的轟炸戲滿足感官需求,更多的感情戲又可以營造感人氣氛。

本片因為成本有限,所以無法作出太多特效畫面,多數觀眾期待的大規模轟炸以及災難動作戲雖然不會完全沒有,但比重並不高,劇情的重心放在親情關係及逃難過程的各種人性衝突,基本上是劇情為主,特效為輔,觀看的重點不要擺錯地方,就不會產生預期落差,即使是以文戲為主,但情節依然緊湊,而且並不沉悶。常演動作片英雄的男主角傑哈德巴特勒,這次不再身懷絕技,而是一個保護孩子逃生的平凡父親,可以看到更多的演技發揮,也是一大看點。

親情一向是這類的通俗戲劇裡面不斷被美化的一種素材,劇情裡面只要放進老人、女人、小孩,加上生死掙扎,就可以營造出感動人心的戲劇效果,而且這樣的故事要說的道理其實不難懂,就是我們平常總是一再搞砸的親情關係,終究還是要想辦法修補和維持(即使並不容易),千萬不要等到生離死別的時刻,才知道要珍惜。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2】 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