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出道就拿金鐘獎!踏實精練的行動派新星—陳妤


或許陳妤不一定跑得最快、一次學得最多,但絕對是踏實精練的那一位。出道處女作【植劇場–戀愛沙塵暴】就獲得金鐘獎肯定,《我們與惡的距離》也挑戰高難度的加害者親屬角色,2020年更交出主演的文學改編電影《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無聊女子偶爾還是有點酷」是陳妤在個人社群網站上給自己的一句話簡介,而「研究」可說是她的核心精神所在。她多數時間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接觸到有興趣且通常是冷門的事物就一頭栽入。這樣的態度和她父親的教育有關:「無論你玩、接觸任何一個東西,都要卯起來去研究它。」所以從想製作煙火、當演員、潛水到學體操,一次只專注做好一件事是她面對人生的方式。或許她不一定跑得最快、一次學得最多,但絕對是踏實精練的那一位。出道處女作【植劇場–戀愛沙塵暴】就獲得金鐘獎肯定,《我們與惡的距離》也挑戰高難度的加害者親屬角色,2020年更交出主演的文學改編電影《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做好自己喜歡的事!出道處女作就拿金鐘獎:

1994年出生於台灣的陳妤在當演員之前其實是個理科女孩,高中唸的是自然組,當時的志願是以煙火讓人們如同置身夢中。求學期間她時常參加舞蹈、戲劇等學校活動,本來只是在嚴格校園中得到喘息空間的安排,想不到竟無意間為她未來的演藝生涯鋪路。高三因為和班導賭氣而將志願從理科改填為母親畢業的文化大學戲劇系,就此踏上這條求知欲不斷湧現的路途。大三時她到校外參加劇團與工作坊,其中由王小棣和其他導演一同創辦的「Q Place表演教室」為她的人生打開邁向下一個階段的契機。


「我覺得我比較神經質和多愁善感,對生活的反應都很誇張,像八點檔。不過我不是刻意要演啦!可能就是情緒反應比較大的人。」從私下生活看陳妤,走入演藝圈似乎毫無違和感,例如賴床時會向家人大喊:「我被床吸住了~」話雖如此,她也在極大化的狀態下尋求平衡。和朋友相處時活力滿點,私下則需要獨處;找到興趣時就一股腦兒投入其中,等待時又會選擇稍微放空,而非硬將自己塞滿。表演像是她的人生過程,而非設定目標的目的地:「在被看見之前,至少,你做這個工作一定要是快樂的。做好自己喜歡的事,有人喜歡自己就只是錦上添花而已。」

她曾在受訪時表示《藍色大門》(2002)裡桂綸鎂飾演的角色,鼓勵了曾因為本身不夠女性化而自卑的自己。如今她已是能和無論是否符合社會框架的自己共處的人,在2019年的國際不再恐同日分享自己的心情:「我對我的性別氣質很自在。但這背後其實花了不少時間,也跟爸媽討論過非常、非常多次。今天過後還會有很多很多要討論、要教育的,繼續、一起加油!」事實上,正因為她沒讓在傳統框架外的自己為了迎合而隱藏,才讓觀眾又看到一個詮釋得立體、有血肉的角色—【植劇場–戀愛沙塵暴】(Love of Sandstorm,2016)裡的巴西柔術社社長。她在劇中是個倔強又嗆辣的運動健將,初次登上小螢幕就入圍金鐘獎的最佳女配角獎、贏得最佳新人獎。


不應該有任何標籤!《我們與惡的距離》全心投入的高難度挑戰:

雖然陳妤坦言得獎就像拿到被視為真正演員的神秘認證,不過她對詮釋角色的出發角度仍保持著初衷。尚未獲獎的2016年受訪時,她不認同隨意為別人貼標籤的思維:「如果我有機會演到這些角色,我會讓大家了解這些人其實都跟我們一樣,只是某一個東西轉到不同頻道而已。」2019年,《我們與惡的距離》(2019)編劇呂蒔媛主動邀她試鏡加害者的妹妹這個在現實生活中時常被扁平化的人物。關於此角的詮釋方式她這麼說:「我不太想要去模仿誰,因為我覺得這是一個不應該有任何標籤的角色。」她將反應放慢以製造距離感、開拍前聽憂傷的輕音樂,讓自己從根本進入角色。然而情緒的全然投入也有回家後難以出戲的副作用,哭到半夜驚醒繼續哭。


同時,《我們與惡的距離》開啟她心中某塊柔軟的部分。她坦言自己是個自尊心爆棚者,從小養成不輕易在外人面前落淚的個性,讓她曾在一場看【植劇場–戀愛沙塵暴】劇本時覺得自己現場哭得出來的戲,竟然在眾人包圍下無法落淚。如今《我們與惡的距離》讓她的淚腺不再僅限打哈欠使用,也讓她反思和家人的關係,並付諸行動改變。在《我們與惡的距離》裡,她是內心深處懷抱理想的新聞界新鮮人,到了《國際橋牌社》(2020)則詮釋仗義執言、衝勁十足的政治線記者,帶出台灣解嚴後民主化的政治角力。讓合作的周孝安大讚:「陳妤雖然是劇組最年輕的演員,但是她有一種古靈精怪的聰明。」就算自己即興加戲,她也能穩穩接球,展現角色該有的記者氣場。


愛情行動派竟成《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悲情的讓愛角色?!

在感情世界裡的陳妤,有著對愛的直接和真實。儘管走紅後私人生活成為媒體的焦點,面對被報導的過往大學戀情,她坦言:「在感情裡,性別不是我考慮的點。」回想起那段因為對方才華洋溢而努力追上對方腳步的青澀戀情,她笑說:「那時我連搭公車都捧著書,真的很用功!」如今她有著始終陪伴而感到踏實的另一半,從她沒沒無聞到成名一路相隨,可說是她的心靈支柱:「像是我收工的時候,他會幫我煮湯。什麼話都不會說,卻能在這個過程中慢慢把我拉起來。」

身為愛情行動派的她,到了暢銷書改編電影《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2020)裡反成悲情的讓愛角色。雖然悲情,但喜感也是有的。這回不只古靈精怪,還愛算塔羅牌,讓她練出發牌的好身手:「常常到中間就斷了,微笑線笑不出來啊!但只要成功了,我就有種我可以去澳門的賭場當發牌手的自信。」這位從喜劇、社會議題劇演到青春愛情片的演員,未來想繼續往哪方面擴展戲路呢?正在學體操的她表示:「台版《不可能的任務》!在屋頂上飛、做一些翻滾,所以我現在才努力地學習體操,請大家給我機會。」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72】 202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