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家靈》- 世上最恐怖的鬼是時間


「一邊看著父母老去、失能,一邊明白有一天自己也會如此」,電影以三代女性為主角的安排,可以讓所有觀眾都思考自己的過去與未來,尤其是女性——我們不用假裝沒看到,通常照顧家中生病長者的都是女性,就算不照顧,最有罪惡感的多數還是女性。

家靈》是澳洲導演Natalie Erika James的第一部導演作品,它表面上像個恐怖鬼屋電影,但內容比較偏向心理驚悚片,沒有什麼"jump scare"(突發驚嚇),它的可怕,來自於與現實經驗的結合,有照顧過慢性病長者(尤其失智患者)的觀眾應該會特別有感觸。

獨居鄉下老家的Edna(Robyn Nevin)失蹤了,住在墨爾本的Kay(艾蜜莉莫提梅)與女兒Sam(Bella Heathcote)回家處理,搜索數日遍尋不著,但有天Edna卻自己回來了,不願透露過去幾天去哪兒、做什麼,彷彿之前從未出走。然而Edna舉止越來越怪異,這間老房子本身也透露不祥之氣。

鄰居的特殊行徑與閃避的言辭,暗示Edna除了會忘東忘西、喜怒無常等等老問題以外,可能還有一些更令人擔憂的行為。此外,Edna有時會講奇怪的話、有時會認不出人,處處留下奇怪字條,有些看似單純的自我提醒,但也有幾張內容比較詭異,例如"Don't Follow It.",究竟是真有鬼魅引誘、還是Edna心智已失常?

這棟老房屋的狀況也教人發毛,彷彿從牆裡發黴透到牆面,屋內各式通道像個迷宮,甚至好像會自己移動。家族擁有的一間小屋,曾有長輩獨居在那,狀況並不好,多年前被拆掉,但部分建材與物品被保留在現在這個住處,那些東西似乎繼續有著詭異的影響力,尤其是一扇彩繪玻璃窗,像是不詳的遺物,要一代一代詛咒下去。




家靈》最動人的一點,是導演處理三代女人心境與秘密的手法,細膩而寫實。Edna在「清醒」與「變了一個人」的狀態之間反覆來去,但她理智還在的時候,導演用許多角度描繪她的脆弱。屋內某些怪事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將「失智」形成的各式問題加以鬼怪化,但在片中並未清楚說明,所以到底是房子鬧鬼,或者那些是失智者腦內的世界,不得而知。不過,種種感知造成的恐懼是真實的,人的知覺、心智,會隨著年紀而退化,這就是最真實的恐怖。Edna想保住那些不斷離開的人、不斷失去的記憶,所以她吃照片,她藏東西,她寫字條,想抓住那快要消失的光,但沒有人能抓住光。




Edna寫的其中一張字條令人五味雜陳:"I am loved"。從溫暖的角度看,或許Edna知道她被愛著,她心底有個幸福的角落,但從負面一點的角度看,Edna竟覺得連這都要寫進字條「提醒」自己,頗讓人傷感,可能是因為她會忘記有人愛她,也可能是當她走進另外一個失智的自己時,那個愛已經不存在,又或者,因為沒有人陪在身邊了,所以只剩自己能提醒自己:「我是被愛著的」。就像Edna對女兒說房子好像比以前大,這可以是恐怖鬼怪的因素,但也可以是因為其他人都離開了,老太太內心的孤寂使得家裡感覺更空曠。

飾演Edna的是澳洲資深劇場演員Robyn Nevin,演技極好,她的眼神時而空洞、時而害怕,但也有時會像著魔一樣,變得銳利而恐怖,觀眾一會兒同情她,下一會兒又開始懼怕她。




Edna的女兒與孫女,Kay與Sam,感情不太好、意見也總是分歧。Kay一直擔心Sam還沒找到人生方向,Sam則覺得母親很煩人。面對Edna情況的惡化,年輕的Sam擁有活力與希望,想要積極面對Edna的問題、搬進來與外婆同住,但已屆中年疲累不堪的Kay,瞭解現實狀況多麼嚴峻,也知道自己大概做不來,想替Edna找療養院,不過內心仍是充滿罪惡感的。

以三代女性為主角的安排,可以讓所有觀眾都思考自己的過去與未來,尤其是女性——我們不用假裝沒看到,通常照顧家中生病長者的都是女性,就算不照顧,最有罪惡感的多數還是女性。夾在中間的中年女性Kay的視角,最為可怕——她望著Edna,會想到自己未來可能的模樣;轉頭再望著女兒Sam,又害怕有一天自己的狀況會令女兒深陷憂煩與無助。

家靈》中段的步調,可能令主流觀眾稍微不耐,劇情的一些小分支也沒有處理得太好,但它的恐怖泉源,正來自我們的真實生活經驗,因此很容易產生共鳴。「一邊看著父母老去、失能,一邊明白有一天自己也會如此」,這本身已經很恐怖,根本不需要妖魔鬼怪的幫忙。Kay覺得母親很麻煩,但下一刻又充滿罪惡感;知道母親內心脆弱、想被愛,但失智的母親已經變了另一個不認得她,到底要怎麼愛她而不自己也被捲進去?




生命從那乾枯的身體一點一滴消失,若不論科學定義、只考慮感受的話,很難分辨是哪一刻,哪一條界線,叫做「死亡」。那麼老的人,早已活得像死,但待她死了卻總縈繞在生者心裡像是活著。不少失智者的晚年,就像是活在某種半鬼魅狀態,讓親人不知如何面對。

最後一幕的鏡頭,演員位置、攝影角度,整個呈現的意象,相當震撼。它總結了我們真實世界的世代交替:人老了,變了,枯萎了,忘記了留下的人,往眼前的黑暗走去;後頭的人溫柔又傷感地看著前人,束手無策。

時間會帶走你所有愛過的人,直到你也被帶走為止。你可以想盡辦法斬殺邪靈,但對於時間,你無能為力。

作者:Lizzy 【Lizzy】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2】 202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