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去年聖誕節》:為經典歌曲做出重新詮釋


聖誕歌曲《Last Christmas》歌詞中唱著:「去年聖誕節,我把心交給你,但隔天你就將它棄之不顧。」完全就是《去年聖誕節》的核心精神,在原先愛情框架內呈現「成長」與「對未來抱持希望」這些更加深刻動人的故事內涵。

去年聖誕節》是一部2019上映的英國浪漫愛情電影,由保羅費格執導,艾蜜莉亞克拉克亨利高汀楊紫瓊艾瑪湯普遜主演,電影靈感來自喬治麥可的經典聖誕名曲《Last Christmas》,劇情講述在聖誕飾品店當店員凱特每天渾渾噩噩地過日子,一連串糟糕的決定導致她一事無成。某天,心地善良的湯姆闖進凱特的人生,幫助她克服她人生中許多障礙與難關,但這似乎也美好得有點不真實。

寒冷天氣裡的溫暖人心
一直以來,愛情都是跟家庭並列最能引起觀眾共鳴的電影類型,無論是溫馨浪漫或催淚虐心,都能透過故事情節讓觀眾回憶起自身的個人經歷,甚至是滿足人們在過去無法達成與實現的遺憾。而原本以為由郎才女貌的艾蜜莉亞克拉克亨利高汀主演的《去年聖誕節》又是一部典型讓人們在困頓中找到真愛的愛情電影,但沒想到根據喬治麥可經典聖誕歌曲《Last Christmas》作為發想的故事,卻能利用其中對歌曲的重新詮釋、改編與出乎意料的劇情轉折,把整部片提升至跟原本完全不同的層次。


不一樣的愛情電影
去年聖誕節》把故事鎖定在一位從小熱愛歌唱、立志成為歌手,但因為去年聖誕節生了一場大病,從此變得消極度日的女孩凱特身上,透過她不管在工作的聖誕禮品店或朋友家中都接連闖禍的心不在焉,還有對母親與其他家人關心的逃避,來呈現她多年來無法實現自身夢想,又因為生活周遭的壓力而感到意志消沉的心情,而在這聖誕節即將來臨,越來越濃厚的節慶氛圍裡,店門外那位抬起頭觀察一隻稀有鳥類的男子湯姆,就這樣無聲無息地走進凱特的生命。

或許這就是愛情,或者一部愛情電影最迷人的地方,我們永遠都不必考慮劇情的合理性,只需要讓自己沉浸在這甜蜜浪漫的氛圍之中,但對凱特而言,與其說是一段男女之間愛情,倒不如說是湯姆單方面死心蹋地的付出,他總是會在凱特難過的時候出現,適時給予最溫暖的鼓勵與陪伴,並帶著她看見從未發現、體驗從未鼓起勇氣做的事情,就因為如此,凱特逐漸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找到了活著的價值,不過隨著故事進展,湯姆的神祕身分與動機也不禁讓人越來越懷疑。


透過歌曲來營造電影氛圍
聖誕歌曲《Last Christmas》歌詞中唱著:「去年聖誕節,我把心交給你,但隔天你就將它棄之不顧,今年為了不再流淚,我會將它留給特別的人。」完全就是《去年聖誕節》的核心精神,電影以女主角擺脫傷痛,從人生低谷的挫敗中成長,並發覺自身其實一直都擁有美好生活,就好像歌曲中歌手從去年的愛情傷痛中逐漸釋懷的過程,因此嚴格來說,《去年聖誕節》講的並不是愛情,而是在故事本身原先愛情框架內呈現「成長」與「對未來抱持希望」這些更加深刻動人的故事內涵。

我喜歡《去年聖誕節》如此有創意的設計,編導刻意讓楊紫瓊這位華人演員飾演聖誕禮品店的店長,並讓她在片中談了一場可愛又逗趣的戀愛,我想正是為了以東方人同樣也能過聖誕節這個西方節日,透過它找到溫暖與自身幸福來讓《去年聖誕節》在強調凱特個人的正向思考之餘,也擴大到整個社會層面關於文化與族群融合,人們必須多元接納,凡事都沒有絕對的主題。


去年聖誕節好看嗎?
我喜歡編導以他對現今社會樣貌與時事的觀察,在《去年聖誕節》融入英國脫歐、外來移民、街頭遊民與種族爭議等社會議題。或許電影的整體節奏還有進步空間,但在片中倫敦聖誕街景的氛圍呈現、男女主角兩人的互動火花,還有艾瑪湯普森飾演東歐移民母親的亮眼表現下,我還是可以感受到《去年聖誕節》作為一部大眾取向的商業電影,希望在年末這讓全家人團聚一同慶祝的聖誕檔期,藉由相對通俗的故事傳達一個非常重要的普世價值。

去年聖誕節》透過凱特跟家人的關係,還有因為要尋找湯姆而來到遊民之家,發覺人們在寒冬中互相幫助的美好,清楚點出現代社會可能在繁忙、快節奏的生活中逐漸被我們忽視,那人與人之間最溫暖的關懷與陪伴。如同片中所說:「每件小事都可能創造或摧毀一個人,而我們過去所做所為也成就了現在的自己。」無論是家人成員彼此之間,或者所有在這社會上努力奮鬥生存的個體,我們該對自身未來抱持怎樣的想法?該以什麼態度來看待他人?我想都是《去年聖誕節》要給予觀眾反思的內容核心。


去年聖誕節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去年聖誕節》是一部相當讓人意外的作品,其中並不在於電影最後的劇情翻轉,而是能把《Last Christmas》這首經典聖誕歌曲重新做了一次讓人非常感動的詮釋,賦予歌詞更深層的意義。過去多以女性做為電影主角的導演保羅費格,這次成功把歌曲意境與角色心境互相結合,巧妙藉由聖誕節的氛圍,帶出全片在寒冷的天氣才更顯珍貴的溫暖人心。就像湯姆總是要凱特「往上看」,平時多多觀察身邊的人事物,不僅有機會能找到自己從未注意到的美好角落,還可能因此改變一個人的一生也說不定呢。

作者:如履 【如履的電影筆記】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7】 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