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茱蒂》:下了舞台還是要面對人生


我的感動來自芮妮齊維格的演技,她把茱蒂嘉蘭的那些心理掙扎演得太好了,即使我不見得能夠認同她面對問題的方式,但卻能夠感受到她的無力,以及觀眾給她的溫暖有多重要。

茱蒂》講的是在《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中飾演桃樂絲的茱蒂嘉蘭〔Judy Garland〕的故事,這部片子很早,但沒記錯的話我自己是在國中的音樂課看過,對於她後面的發展反而不是很清楚。不知道大家對於這位藝人的了解有多少,越是認識,看起來應該越有意思。

會這麼說是因為,《茱蒂》雖然是真人真事,但它並不是流水帳式的傳記,並沒有講她一生的發展,反而只挑選了末端的一段時期,跟小時候影響比較大的一段時期,交錯呈現。即使不知道太完整的人生歷程,從這些時期的細節當中,我們也可以漸漸了解茱蒂的個性特質跟想法。


而這兩段時期帶出來的故事其實說不上是特別勵志或是有特殊啟發的故事,如果這個人不是茱蒂,這些故事並沒有特別吸引人,畢竟很多成名的紅人在私底下都有很多問題,比如酗酒,感情等等,並沒有太特別的轉折或是故事性。可是如果是看她的電影聽她唱歌長大的觀眾,這部電影就等於是帶大家看到她的另一面以及觀眾熟悉的光鮮亮麗背後有什麼背景,知道這些之後,再看同樣的演出,感受也會不一樣。


我自己對茱蒂真的不熟悉,坦白說無法感受到後者的體驗,但聽到片中的最後一首歌的時候,還是濕了眼眶,如果真正喜歡她的觀眾應該會更感動吧。

但我的感動不是來自她做了什麼感人的轉變,如前面所說的,電影中並沒有特別呈現出這種橋段,我的感動來自芮妮齊維格〔Renee Zellweger〕的演技,她把那些心理掙扎演得太好了,即使我不見得能夠認同她面對問題的方式(畢竟,誰的人生沒有困難?只是大家要面對的都不同),但卻能夠感受到她的無力,以及觀眾給她的溫暖有多重要。那滴眼淚,是因為我也被當下的氣氛感染到了。

我不太清楚茱蒂私下言行舉止的模樣,但從一面倒的好評來看,芮妮肯定是演的出神入化。她很敢演,很多私下的時候,茱蒂並不是那麼美好的模樣,而且芮妮演起來,完全看不出這是芮妮。


真的要說《茱蒂》給我什麼感想嘛,好像並沒有。我們都知道成名背後的壓力,也知道台上台下是兩個世界,談這類題材的電影並不少。《茱蒂》對我來說還是偏向認識這位影星的成份居多,因此觀眾族群可能會比較限制,台灣的觀眾過去國外資訊也沒那麼發達,對她要熟悉到某個程度的人可能相較英國會少很多,感受度多少有差。不過,就算如此,茱蒂還算是步調不慢、過程不悶的傳記,且芮妮的演技也很值回票價(如果喜歡看演技的話)。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7】 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