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的爸爸是壞蛋冠軍》我爸爸是壞蛋,但是他不壞


家人永遠是最愛,也是最讓人討厭的,因為彼此太了解,永遠都是直球對決。壞蛋爸爸是一部有笑有淚的電影,沒有「蟑螂假面」的陪襯,突顯不出「飛龍英雄」的光芒,多年後看到以摔角為主題的電影,真是讓我熱血沸騰,如同當年的電視轉播。

我對摔角的回憶停留在,國小打躲避球的時候,手指吃蘿蔔乾,去國術館給拳頭師治療手指,那時候拳頭師會轉到某英文摔角頻道,用小小的映像管看電視,那時候職業摔角界最有名的就是豬木與巨人馬場,而我的那個時代,最強的是馬場的徒弟三澤光晴和川田利明,綠白褲子的三澤是黃黑褲子的川田的學長,他們不僅交手過,也合作過,屢屢拿下許多的冠軍,我國中時期都會在走廊跟同學對摔,也會用DDT(手臂環繞著對手脖子,不讓對手用手撫地板,直接靠身體的力量往後倒,將對手的頭釘在地板)把同學的頭釘在地板上。但可惜的是2009年,三澤戰死在擂台上,真是令人扼腕。



多年後再度在大螢幕上,看到以摔角為主題的電影,真是讓我熱血沸騰,兒童插畫改編的電影,攝影沒有炫麗的拍攝方式,而是如同當年的電視轉播,樸實拍攝手法如同當年每位選手不求華麗炫技,而都是紮紮實實的真功夫對決,搭配著主播激昂的轉播與現場觀眾的沸騰聲,真實呈現現場摔角的臨場感。


片中大村孝志(棚橋弘至 飾)是個前摔角冠軍選手,但是和所有運動選手一樣,最怕遇到運動傷害,在一次比賽中傷了左膝,曾經誓言要再度回來,但膝蓋一傷就很難再回來,就算能回來也難以恢復到以往身手,就算有以以往身手也難以抵擋人才的輩出,受傷永遠是運動員心中一輩子的痛,如同台灣之光王建民,但大村孝志為了堅持自己最愛的摔角運動,大村成為了令人討厭的「蟑螂假面」與「銀蒼蠅」一起狼狽為奸,大村的兒子,祥太(寺田心 飾)總是被問及自己的爸爸是什麼職業,爸爸因為他的年紀太小,一直都不願意告訴他,自己是職業摔角選手,而且是討人厭的「蟑螂假面」。


『我最討厭爸爸了!我只想要個平凡的爸爸!』

刺耳的話,說的人很痛快,聽的人很難受。家人永遠是最愛,也是最讓人討厭的,因為彼此太了解,永遠都是直球對決,直來直往不拐彎抹角,所以說的話總是那麼樣的傷人,尤其是天真的孩子,不經意的一番話,總是讓爸媽的玻璃心碎滿地,有時候我也會做檢討,在與父母對話時,一不小心斷了理智線,說出來的話是那麼樣的惡毒,回想起來就會為自己感到悲哀與羞愧。父母一輩子都在學習如何成為合格的父母;子女一輩子都在學習如何合格的子女。話如刀鋒,退一步想,只要彼此真誠相待,互相尊重每一個個體,講話多想一會兒,家庭的氛圍會變得更加美好。


『只有英雄,那職業摔角豈不是超無聊?』

我的爸爸是壞蛋冠軍》是一部有笑有淚的電影,沒有「蟑螂假面」的陪襯,突顯不出「飛龍英雄」的光芒,不管你是家裏面的壞蛋、職場中的壞蛋、學校裡面的壞蛋,為生活中的每一個壞蛋致敬,我要為你們大聲呼喊:「壞蛋們,你們實在太卑鄙了!」

作者:6x6 【無關影評】

本期焦點-【v.688】 2019/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