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賭命運轉手》觀後感:活到老學到老


90歲頤養天年的年紀還能當運毒手,還成為運毒界傳奇,確實並不是日常所見,也難怪導演克林伊斯威特會感興趣,不只執導,自己更親自出演。

90歲運毒手大概在台灣會被笑作是「老司機」一類的,雖然「老司機」現在不是字面上的意思。高齡88歲的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從日常新聞中,又找到了有趣的題材,改編成電影《賭命運轉手》。這回是改編來自山姆杜尼克所寫的「紐約時報」一篇關於「錫納羅亞販毒集團的90歲運毒手」李歐夏普(Leo Sharp)的真實故事,這位二戰退役老兵,沒有任何前科與罰單,是個園藝愛好者,曾經從事萱草花的雜交育種,不過之後卻成為他那一區的傳奇運毒手,他每月能運到高達200斤的毒品,販毒集團都稱他是塔塔(Tata),有祖父之意。


90歲頤養天年的年紀還能當運毒手,還成為運毒界傳奇,確實並不是日常所見,也難怪導演克林伊斯威特會感興趣,不只執導,自己更親自出演,《賭命運轉手》算是2009年《經典老爺車》之後,克林伊斯威特難得自導自演的電影,有趣的是,故事主人公的背景還有些相似,都像個不老的牛仔,後者是韓戰退伍老兵,前者是二戰退伍老兵。

電影將主人公名字改為厄爾史東,電影一開始是80歲的厄爾史東在做萱草育種的工作,他像是萬人迷,善良慷慨且能言善道,也像是工作狂,在育種比賽上獲得勝利,卻忘記參加親生女兒的重要婚禮,他還對邁向網路世代感到不以為然,這也讓他的萱草銷售量每況愈下,最後關門大吉。他和家人疏離,答應要付孫女婚禮的錢無法成真,事業停擺,他冒險去試了友人推薦的賺錢方法,載貨拿錢,最後拿到大筆現金非常成功,於是他開始幫墨西哥幫派運送毒品。


克林伊斯威特將厄爾史東塑造得十分特別,厄爾史東起初沒有將運毒視為罪大惡極的事,當然《班恩回家》或是《美麗男孩》的父母會恨他入骨。電影中,厄爾史東漸漸與幫派的年輕人混熟,年輕人叫他My Tata,意思是我的祖父,他們之間竟然生出某分親切感。他運送路途隨性,到了某一個州就順便觀光吃起土產,有時候連幫派的人都替他捏把冷汗。他會給身旁的人發自內心的忠告,他待人也出自誠心。厄爾史東運毒可以說就是為了錢,到手的大量現金,付了孫女婚禮,整修退伍士兵俱樂部,還買了一台新卡車福特林肯。

現實中的90歲運毒手夏普未透露他為什麼運毒,律師辯護認為他可能有癡呆,在編劇尼克史堅克(Nick Schenk)與導演克林伊斯威特鏡頭下,則給予這段故事另一個原因,厄爾史東運毒出於彌補家庭與家人,也出於他的個性和他的退伍士兵經歷,有趣的是,電影的結構鋪陳將警察與幫派視為黑白兩道,警方與探員吸收內應替他們提供消息,對應著幫派吸收運毒司機替他們運送毒品,如此刻意的編排,還竟讓兩件事看起來殊途同歸。

克林伊斯威特的犀利在電影中依然寶刀未老,如今別的導演不敢拍的、不敢剪出來放的,在他電影裡都出現了,一幕是看起來像墨西哥人的路人,被布萊德利庫柏飾演的、正在追查運毒手的探員命令路邊停車,路人驚慌的大喊「這是我生命中最危險的5分鐘,拜託警察不要開槍打我」,令人看到哭笑不得,也心有戚戚焉;以及另一幕,是克林伊斯威特飾演的厄爾史東在運毒過程中,看到路邊有非裔美國人爆胎,停下來協助年輕人換輪胎,叫了聲年輕人黑鬼(Nigger),隨即對方馬上嚇了一大跳,趕緊指正「現在不能這樣說,你可以用這些人(People)來稱呼我們」。


賭命運轉手》也讓厄爾史東運毒途中遇到老妻子病危,戲劇性地在工作、生命與家人間做出抉擇,充滿了克林伊斯威特的浪漫與諄諄教誨,克林伊斯威特還讓自己女兒艾莉森伊斯威特在電影中演起戲中女兒。

整體節奏流暢,電影完成度高,更不得不提布萊德利庫柏演探員還是比演鄉村歌手更有魅力。《賭命運轉手》藉由厄爾史東的運毒故事,開放給不同觀眾思考關於日常善惡、人生,在個人的享樂和家庭陪伴之間感覺到特別的體會。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8】 201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