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88

eWeekly e周報 v.688



2019就是想在大銀幕看到的10部電影

v.688 封面故事 又到年初盤點有哪些新片上映,讓我們感到又驚又喜?如果你想知道除了超級英雄片之外,今年可以有哪些選擇,哪些好題材、好動作、好故事、好卡司,保有強烈的新鮮感值得期待,就別錯過以下十部片單。





沒有包袱只有演技!反差萌偶像新星都敬秀

v.688 大牌檔 以偶像團體「EXO」出道的都敬秀,因淡定外皮下藏著外星人腦袋的反差萌而廣獲粉絲喜愛。他以《我的麻煩老哥》榮獲青龍獎而成為公認的演技怪物,是《與神同行》槍械走火的傻小子關懷兵,也是《百日的郎君》的失憶王世子與《搖擺男孩》的熱血踢踏舞戰俘!



英格瑪柏格曼:大師摯愛!電影、繆思、法羅島

v.688 大牌檔 2018年是電影大師英格瑪柏格曼的百歲冥誕,他大膽直視生而為人的人性缺陷與痛苦深淵,跳脫現實框架卻重擊靈魂深處。本文將從影響他電影之路的童年、三位繆思女神與此生鍾愛之地法羅島,深入了解大師幾乎將一生獻給電影的瘋狂與烈愛!



《#滑板少女》― 地面飛行的最美姿態

v.688 達人影評 因為是女導演,所以非常細膩地展演了「Girl’s Problem」―― 這幾乎是所有女性成長都會面臨的社交課題,她們總是既合群又離群,既合拍又競爭的複雜關係,整個滑板場也宛如一個微型社會的縮影,有著地盤文化、性別議題與種族角力等等問題。



《初戀手作中》,帶我去月球你就可以親我了。

v.688 達人影評 喜歡《初戀手作中》散發出來濃厚的復古味,喜歡主角們那甜酸甜酸的老派愛情,在眾多愛情故事裡或許它不特別,可就是會令人忍不住嘴角上揚。看著三人相互影響彼此,在一來一往中鼓勵對方也激勵自己,《初戀手作中》不但老派,還很勵志。



《蒙上你的眼》在末日,我們都需要盲目的信心

v.688 達人影評 《蒙上你的眼》給我的感覺是《迷霧驚魂》加上《破.天.慌》,它也與《噤界》有類似元素。珊卓布拉克將Malorie漸漸出現的母愛甚至是大愛,那種深刻的關切與憂心,詮釋得相當動人,即使一無所有,只剩聽起來有些空泛的愛與信心,也要拼。



《私人戰爭》,蘿莎蒙派克的又一次精采演出。

v.688 達人影評 瑪麗科爾文被認為是她那一輩人中最厲害的記者之一,但《私人戰爭》並沒有特別強調這點,反而花費更多時間在和觀眾分享她的心路歷程,讓觀眾看見她那一篇篇精彩報導是如何換來的,用她的健康、她的家庭、她的婚姻、甚至她整個人生。



《大黃蜂》:第N次致敬80年代電影與音樂。

v.688 達人影評 《大黃蜂》劇情老派復古又溫馨,例如查莉與暗戀她的男孩米莫的愛情故事。大黃蜂確實很萌很可愛,但對我來說還是過於輕盈少了更深刻動人的力道。不過幾個小朋友,他們笑得非常開心非常入戲,顯然對他們來說,《大黃蜂》應是高分過關的作品吧。



《十年泰國》 ― 你會活在怎樣的未來裡?

v.688 達人影評 國族、社會向來是人類與人性共同演繹出來的現象與場域,因此,片中的「共性」跟「愚性」,甚至是「奴性」,如此地徧及各個社會、階級、國族中,因此,若是哪天可以四部「十年系列」一起看,也許我們可以看到更多共同的共性與更少的差異性。



《葉問外傳:張天志》:不當東亞病夫。

v.688 達人影評 《葉問外傳:張天志》的武打戲確實精采好看,武打戲讓我想起《臥虎藏龍》,劇情也有一點點相似,張天志或虎哥都想要當個平凡人好好生活著,但是江湖不斷糾纏上來,然而感情戲有點太過直白,影片太主旋律太賣弄民族情感太像李小龍時代的作品。



《十年台灣》一封來自未來的信

v.688 達人影評 五部作品各有不同的風格與面貌,環境方面有核廢料與空氣汙染,在社會上有城鄉差距與外籍移工相關議題,在家庭、個人方面也有家庭結構改變、老年少子化與人們對現實的逃避,題材可以說是相當多元全面,同樣都飽含著對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



《速成家庭》成為家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v.688 達人影評 《速成家庭》是部能讓人笑中帶淚的暖心小品,不但節奏流暢明確,角色關係更是溫馨感人,內容深刻卻不會帶來負擔,因為包含許多導演的自身經歷,電影裡領養家庭的日常描寫非常真實,成功在商業與故事內涵兩者間取得良好的平衡。



《邊境奇譚》最怪異也最真實的自我本質

v.688 達人影評 《邊境奇譚》模糊了種族、男女、正常與不正常的界線,大量讓觀眾難以入口的獵奇片段,不僅明確點出種族、性別與自我認同的迷惘,揭開他們一直以來所面臨的困境,也為這原本較為沉悶的故事題材,增添許多新奇有趣、捉摸不定的神秘色彩。



《搖擺男孩》足下踢躂捲風雲,戰火奪命情長存!

v.688 達人影評 電影改編自韓國音樂劇「路基秀」,巧妙地結合了「戰爭」與「踢躂舞」兩個看似八竿子打不在一起的元素,拍出了戰爭片的新意涵,全片融合了親情與友情,國家認同與個人喜好的拉扯,感受導演不只在歌舞上的小愛,更具歷史人性的關懷大愛。



《羅馬》:謝謝妳,混亂中的穩定力量

v.688 達人影評 從第一場戲,清理地板開始,就很有戲,一來揭示整部電影以女僕為核心的視角,二來預告了這一家子將會遭遇到的狗屎之事,而女僕的清理,暗示了後來Cleo協助這一家子走出風暴。Cleo其實也沒做什麼,就如同前述,就是股穩定的力量。



《企鵝公路》你能解開這個謎嗎?

v.688 達人影評 我實在喜歡《企鵝公路》的少年幻想,當同學們還在自己班上尋找偷偷喜歡的對象時,他早早就清楚自己的目標在哪,唯一握不住的,只有老是喊他「少年」的大姊姊。這是一部能忘卻現實煩惱的青春物語,一下子就打開了生活裡的小小幻想。



《野梨樹》我們相信離別。

v.688 達人影評 《野梨樹》是土耳其名導演努瑞貝其錫蘭的新作,除了依然擁有讓人驚嘆的美景,光影呈現的方式更為耀眼,人生、世代、信仰、地位、親情乃至輕輕帶過的愛情,都成為這部電影亟欲辯證的焦點。錫南希望找到的不僅僅是出版的資金,還有對於未來的想望。



《為了與你相聚》渴望有一個家可以回去的浪浪

v.688 達人影評 《為了與你相聚》是讓我哭死的《為了與你相遇》同作者的另一部小說,不過兩部作品的走向不太一樣吧,電影本身還是很可愛,狗狗真的很單純,但我會覺得觀眾就偏向本來就有養狗、愛狗的族群,不太容易讓非這類族群理解狗兒對於想回家的執著。





《借來的100天》借屍還魂

v.688 達人影評 《借來的100天》根據日本小說家森繪都小說改編,電影一半是懸疑,一半是青少年家庭純愛電影,前半部懸疑感勾勒還不錯,男孩的死亡原因成為懸念,然而編導又有一部分想要造就青春氣息,於是又花了不少時間描繪男孩與學姊的談情說愛。



《搖擺男孩》那該死的思想主義

v.688 達人影評 本以為《搖擺男孩》只是一部純粹歡樂的歌舞電影,沒想到卻擁有豐富的情感,既然是關於戰俘營的故事,當然也牽扯到了許多種族與政治的議題,獨特的敘事方式以及歡樂又動人的故事內容讓我非常喜愛,推薦給喜愛歌舞元素,也愛深度劇情的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