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冠軍大叔》從手到心的記憶


《冠軍大叔》是我近期看過,最輕鬆、最歡樂的片,用了大量的喜劇包裝,是一部大家看完會非常開心的電影。人是脆弱的,需要不斷地受到肯定與鼓勵,才能變成更好的人,劇情強化了許多手部的鏡頭,看完熱血沸騰,好想在路上隨便抓一個人來阿手霸。

前陣子,我和一群剛認識的朋友,到保齡球館打球,說也奇怪,明明也才見過一兩次,只要看到有人打全倒或是解到瓶子,大家就會非常的High,興奮地擊掌!人在與社群交流的時候,除了交談與眼神交流外,最敏感的部位莫過於手部的接觸。大家可能不會記得你第一次跟異性說話是什麼時候?可是你會永遠記得第一次觸碰到的那隻手,我永遠記得我國小三年級的時候,跟一位小女生,手牽著手,跳著一支繞著圓圈的舞,因為肢體接觸,我永遠記得她,白白的、肉肉的、講話有點大聲,這是一種不是很重要,卻也很微妙的記憶。

回到《冠軍大叔》男主角馬克(馬東石 飾),在電影發展過程中,不斷地給予觀眾正能量:跌倒了,我扶你起來;為了承諾,我與你打勾勾;為了鼓勵,我和你拳拳相碰;為了冠軍,我必須贏得比賽!劇情強化了許多手部的鏡頭,這也許是我看過,手部戲分最多的電影,手的戲份,不亞於臉。


說起這段故事,其實不是很吃腦力,馬克從小被母親棄養在美國,他在美國從事夜店保全,某次在夜店中,遇到了如同弟弟般的晉基(權律 飾),也因為晉基,再度開啟了,馬克的腕力冠軍之路。馬克回到了韓國,不斷地挑戰腕力比賽,並找到了久違的妹妹秀珍(韓藝璃 飾),但是馬克對於母親與妹妹的這段記憶似乎非常的模糊,沒地方住的馬克,暫時住進了妹妹家,除了比腕力外,也探索著自己的身世之謎。

電影用了大量的喜劇包裝,大約佔了篇幅的七到八成,是一部大家看完會非常開心的電影,笑中帶淚,我歸納出幾個我所觀察到的喜劇模式:「壞人臉」馬克天生就是壞人臉,用這個方式,嚇死了許多第一次見面的人,大量地運用面惡心善的點,總是能準確地戳到大家的笑點;「延續性笑點」一般喜劇笑點都是一個鏡頭或是一個場景就結束,編劇用兩到三個,延續性的笑點,讓大家會覺得開懷大笑的時間拉長了許多;「文化差異笑點」因為馬克是ABC,他與晉基對手戲中,有許多因為飲食文化或是生活上的差異製造了許多的笑點;「小孩與大人」在這裡不得不稱讚兩位小童星,尤其是俊熙(玉藝琳 飾),可愛萌樣與馬克有得拚!俊熙有許多與大人可愛的對話,都讓許多觀眾招架不住。集合了這些喜劇模式後,再運用一些溫暖人心、賺人熱淚的家庭柔情攻勢,很少人不被屈服!


冠軍大叔》是我近期看過,最輕鬆、最歡樂的片,看完讓我熱血沸騰,好想在路上隨便抓一個人來阿手霸,也燃起了我們對於專注在每件事情上的信心,人是脆弱的,需要不斷地受到肯定與鼓勵,才能變成更好的人。短短地兩個小時,《冠軍大叔》熱血勵志主體搭配家庭溫馨攻勢,讓我們在現實的煩惱中,找到了一絲曙光,充滿正能量的電影,推薦給大家!

作者:吳右 【無關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59】 201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