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兄弟萌上路!德國雙影帝大衛克勞斯x費德烈克勞


被譽為德國版《雨人》的不簡單之作《他叫簡單,他是我兄弟》,由《為愛朗讀》潛力男星大衛克勞斯、《維多莉亞》超Man暖男費德烈克勞主演分不開的親兄弟,可愛感人的真誠互動不僅讓觀眾又哭又笑,也成為2018年的德國雙影帝!本文將帶您一覽他們的演藝歷程。

受德國媒體盛讚「今年最不簡單電影」與「今年最溫馨感人電影」的《他叫簡單,他是我兄弟》這週在台上映,由《為愛朗讀》潛力男星大衛克勞斯和《維多莉亞》超Man暖男費德烈克勞在片中扮演令人又哭又笑、互動可愛而溫暖到心坎裡的親兄弟。不僅電影被譽為德國的《雨人》與《阿甘正傳》,默契極佳、演技真誠自然的兩人更因此成為2018年的德國巴伐利亞電影獎(Bavarian Film Awards)雙影帝,以下帶您一覽他們的演藝歷程。

1.「甘單&班恩」兄弟的崛起與代表作

他叫簡單,他是我兄弟》當起親兄弟的兩人,在弟弟甘單(Simple)大衛克勞斯稚氣的演出與清秀外表下,讓人誤以為穩重負責、身兼照顧者一職的哥哥班恩(Ben)費德烈克勞大他好幾歲,其實他們只差一歲!大衛克勞斯1990年出生於德國巴爾格特海德,費德烈克勞則是1989年出生於德國柏林,兩人出道的年份也很相近,都在11、12歲時踏入演藝圈,不過作品產量差距懸殊。截至2018年,費德烈克勞已大火快炒出超過90部的影視作品,大衛克勞斯則相對細火慢熬,將重心放在影壇,交出20幾部作品。

大衛克勞斯第一部引起關注的電影是《黑道新鮮人》(2006),他飾演和母親被趕出豪宅,為了保護自己、迫於生計而加入黑幫組織的少年。這位當時才17歲的影壇新秀在經驗極少、被他人勸退的情況下,毅然決然參加《為愛朗讀》(2008)的試鏡,想不到竟成功拿下角色。

然而,這部片對他來說是重大的挑戰,除了是他首部全英文演出的作品,他也還沒抓到如何在攝影機前工作、走位的訣竅,和凱特溫絲蕾大膽而唯美的床戲更讓他緊張不已。好在他在劇組配給他的英文老師教導下勤練英文,有導演史帝芬戴爾卓將他帶在身邊細心指導,以及凱特溫絲蕾講笑話讓他放鬆心情、投入角色,才得以在使他揚名國際的代表作中表現得略帶青澀卻不失該有的精準度,最終獲得許多國際大獎的入圍與肯定,成為2009年柏林影展明日之星獎得主。


費德烈克勞則是有「德國奧斯卡」之稱的德國電影獎(也稱金蘿拉獎)雙項大獎得主。首先,改編自美國真實校園事件的《惡魔教室》(2008)描述一場法西斯極權統治的實驗如何讓團體的力量一發不可收拾,而他正是導演丹尼斯甘塞爾找來激起火花的叛逆「魔鬼」角色:「從他的眼神中能看出孩子的天真,卻也看到天使變成惡魔那令人恐懼的眼神。」其失控演出為電影留下印象深刻的結局,也為他贏得德國電影獎最佳男配角獎。

2015年,他更施展把妹功力,在全片一鏡到底、除了12頁的劇本幾乎所有對話都即興發揮的《維多莉亞》裡和蕾雅柯絲塔共譜一夜的邂逅戀曲。隨著情節推演,看似平靜的夜晚將出現驚人發展,超展開程度讓觀眾直呼不看到最後猜不到結局。費德烈克勞在片中的表現不僅讓導演塞巴斯提安舒波驚嘆看見《教父馬龍白蘭度痞中帶著真誠體貼的影子,也將他推上德國電影獎影帝寶座。


2.「甘單&班恩」兄弟的親民之作

除了上文提到的金獎認證代表作,在德國最大的觀眾票選獎「木星獎(Jupiter Award)」上兩人也各有斬獲:大衛克勞斯以改編自奇幻暢銷小說的《鬼磨坊》(2008)拿下最佳男主角獎,費德烈克勞則以魔幻寫實的現代寓言《心之物語》(2016)提名該獎。

此外,大衛克勞斯也在《丈量世界》(2012)中飾演數學天才高斯的兒子、參演美國拍的戰爭片《戰馬》(2011),不過他表示自己不會想朝好萊塢發展,主要接演德語和英語片。而費德烈克勞近年則不斷有作品在台上映,除了《心之物語》,他也在《真愛LINE著你》(2016)中飾演常推在愛情中相當被動的主角馬克一把的好友大衛,使他付諸行動尋找常錯傳深情簡訊給他的陌生人,化美麗的錯誤為實踐的幸福。

3. 永不分離的「甘單&班恩」:《他叫簡單,他是我兄弟

2017年,僅有一面之緣的大衛克勞斯費德烈克勞接下《他叫簡單,他是我兄弟》,為了迅速培養有如家人般的感情,費德烈克勞特別在電影開拍前邀大衛克勞斯出來喝一杯,在德國啤酒的微醺狀態下,兩人都卸下心防、話匣子大開,無話不談的麻吉互動還讓導演馬庫斯高勒誤以為他們是熟識多年的好友。

當好交情是來真的,自然也會感染到看片的觀眾!從電影一開始就能看到班恩時時刻刻掛心著因為出生時的缺氧意外而導致心智年齡停留在3歲的甘單,這種親情羈絆雖然帶來諸多不便,甚至是犧牲,卻無法說放就放。因此在甘單將被送到觀護機構時,班恩按捺不住內心的百感交集,臨時起意帶著弟弟出走到遠方,而展開笑淚交織的瘋狂旅程,並為了將弟弟留在身邊努力討救兵—《我出去一下》就是15年的父親大衛史崔索


旅程中班恩每天都會講一樣的床邊故事,結尾時總會禱告,並加上甘單給天上媽媽的話,童言童語卻打動人心。互動這般規律到看似不能從彼此身邊消失的親人關係,就像絕不能從甘單身邊拿走的兔子先生,得相依才能生存。直到他們都經歷真實的分離過程,無論是兩人之間還是具象徵性的物與人之間,將發現永不分離不一定得建立在實際距離上,即使找到下一階段的身之歸屬,也能同時保有心靈上的永不分離。

全片以充滿歡笑和不捨的簡單氛圍,讓深刻的手足情誼和個人成長的省悟,不知不覺鑽入人心,回想時上揚嘴角仍保有的溫度,正是《My Brother Simple》不簡單的動人所在。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59】 201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