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兩小時《宿怨》,無法還願


本片的立意其實聰明,就在那小模型中、人偶中,以及近乎造景式的拍攝無一不是想營造出儀式性、操縱性、強迫性,而讓人畏懼其中那無情、可怕的邪念,但本片留下殘念,到底是死後附了身?又還是靈魂繼續神遊呢?又或是同哈草哈到茫?

一部企圖想要給觀眾如同《逃出絕命鎮》當時的驚喜,可惜的是,正也所以才會讓人更失望。

筆者並沒有熱衷於恐怖電影或是驚悚電影,然而,也因為本片的廣告遍佈,也在美國首周票房上有所成功,而全台灣上映的範圍與數量可能早已超越原本預期,開出81廳,連藝術院線如光點華山、誠品電影院都可以排片了。

「怎麼不去一探究竟了?」這個念頭充滿筆者的腦海。

本片的立意其實聰明,就在那小模型中、人偶中,以及近乎造景式的拍攝(讓筆者突然想起Wes Anderson的定格動畫《犬之島》),無一不是想營造出儀式性、操縱性、強迫性,而讓人畏懼其中那無情、可怕的邪念,如同《逃出絕命鎮》,事實上,就是希望片中的腳色「無法逃出」(not able to get out),因而掌握每位腳色。



「有人控制著你」、「有人生下你」、「有人製造了你」、「有人會犧牲你」、「有人抓著你的把柄」,這是種因循環結。

可以想見,女主人是製作小型玩偶、模型的專家,她有她的強迫性、控制欲,施加在她迷你的、仿真的「玩具」中,然而,更可怕的是她已故的媽媽,控制的「玩具」是「人」,是她的子嗣,就好比《索多瑪120天》中權力者的性玩具,上位者透過性奴隸下人,《宿怨》片尾那無頭屍身以跪坐低頭向某個王膜拜的方式,貌似出自巴索里尼的《索多瑪》中為了找出誰的臀部最為迷人,而將頭用快布遮掩起來的場面,而讓上位者去檢查每個下人的屁眼。

而邪教儀式的可怕性就好比《靈病》的環環相扣,「總有一個人得受苦」,故本片延續這樣的梗概發展下去。

但本片留下殘念,初次執導的導演貌似還不太會掌握、控制,可能控制慾還沒到達一定程度,所以讓這部打著恐怖片的類型電影其實無聊、沒有勾動人心的節奏,稍顯疏忽、疏漏,難免覺得電影本身平常、懶惰、粗心(casual),即便有著細節,那也會成了眾人忽略的不重要造景或牆上的一幅無關大局的風景畫而已。



資深演員力有未逮或太過的演戲反而讓人出戲,飾演媽媽的女主角Toni Collette似乎過頭,而飾演丈夫的https://pro.imdb.com/name/nm0000321?rf=cons_nm_meter&ref_=cons_nm_meterGabriel Byrne又反應平淡無奇;有些演員,例如那位裝好心的大婆瓊妮,她的演法也太愚婦(迂腐)了,實則讓人看得有點討厭,又想起1980年的《十三號星期五》,沒有在電影院大笑已經客氣了,再說後頭,媽媽像大蟲爬在牆上跟倉促張牙舞爪地逃離兒子房間的模樣,對比前頭那用藍色光影慢慢營造的思維,兩者為何層次可以差距甚多呢?而結尾,轉身成某魔王的兒子,面對鏡頭的樣子根本就是茫然,到底是死後附了身?又還是靈魂繼續神遊呢?又或是同哈草哈到茫的樣子般一個樣?

兩小時的《宿怨》,無法還願。

作者:黑鮪魚DFW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59】 201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