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真愛收信中》 - 尋找心歸屬


《真愛收信中》是一部非常充滿英國氣氛的作品,而且網羅四位曾在《唐頓莊園》出現的演員同台表演,讀書會裡的文學討論/爭辯的部分並不多,但挺精彩。為了包裝成浪漫電影,讓Juliet成為主角,說她的故事,幸好莉莉詹姆斯是個極有魅力的演員。

真愛收信中》是一部非常充滿英國氣氛、極度溫暖懷舊的作品,而且網羅四位曾在《唐頓莊園》出現的演員同台表演(包括表親莉莉詹姆斯、三小姐Jessica Brown Findlay、大表哥的媽媽Penelope Wilton、大小姐的第二春馬修古迪)。

本片根據暢銷小說改編,融合歷史/戰時故事與浪漫愛情,描述1946年的英國,二戰剛結束,作家Juliet Ashton(莉莉詹姆斯)收到一封來自根西島的信,對方是她不認識的豬農Dawsey(麥可俞斯曼),他也是二戰時期成立的某讀書會的成員,該會名稱正是本片那個拗口的英文片名。



在二戰時期,英國本土雖然尚能抵禦納粹德國的攻擊,但英屬海峽群島包括根西島,則被德軍佔領約五年。這段期間對外連結被切斷,郵政服務暫停,動物被沒收,食物匱乏。藉由Dawsey與Juliet的通信往返,Juliet漸漸得知Dawsey的朋友Elizabeth(Jessica Brown Findlay飾演)陰錯陽差發起的讀書會,在那段艱困時期讓成員獲得友情陪伴、精神食糧、以及難吃的真實食糧:沒有麵粉與奶油的純馬鈴薯派。

Juliet在這些敘述中找到下個作品的靈感,決定前往根西島認識這群人、發掘他們的故事。戰後的小島,看似風和日麗,一切歸於平靜,但對某些人而言,戰爭還沒真正了結。由於讀書會成員各有理由不想與Juliet坦白,往事成為一層又一層的謎,Juliet只能一步步抽絲剝繭,探究這複雜又迷人的過往。

這同時也是Juliet認識自己的旅程。她在電影前段,看似處在人生中很舒適美好的狀態,卻仍像個陀螺停不下來,好像她潛意識也明白,還沒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狀態。直到遇上根西島這群朋友,她終於能體會到,與有共同興趣的同類人聚在一起是多麼有療癒力的事情。



不過,《真愛收信中》劇本內容難掩一個事實:最豐富有趣的角色應該是謎團的中心人物Elizabeth而非Juliet,但為了包裝成浪漫電影,只好讓Juliet成為主角,說她的故事。幸好莉莉詹姆斯是個極有魅力的演員,多多少少做了些補救。與她搭配的男主角是由《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打開知名度的荷蘭演員麥可俞斯曼,因為他的英國腔有待加強,劇本把他描繪地有點無趣,再加上扮相或許並不特別適合他,我邊看邊希望《遠離塵囂:珍愛相隨》裡的農家男子馬提亞斯修奈爾直接代入這個角色(當年被帥慘的馬提亞斯修奈爾狂電,我到現在還在暈船呢)。而所有演員之中,表現最動人的是資深演員Penelope Wilton,靠著角色秘密最多、演員演技精湛,特別令觀眾動容。



真愛收信中》導演是當年導過經典浪漫喜劇《妳是我今生的新娘》的Mike Newell。雖然《真愛收信中》題材本身有著黑暗殘酷的內容,但整體氣氛仍保持著樂觀積極,不時綴以溫馨幽默,是Newell很擅長的路線。讀書會裡的文學討論/爭辯的部分並不多(包括片尾),但挺精彩。敘事方式採用打散時序交替呈現,稍微阻斷了情緒的連貫性,但也增添懸疑感。

如果喜歡這類電影,我很推薦《他們的美好時光》(Their Finest),同樣是二戰背景、同樣是愛情故事,各位英國控可以將兩部搭配觀賞。



補充:現在的根西島與40年代很不一樣了,因此《真愛收信中》選擇在Devon與Cornwall取景拍攝。

作者:Lizzy 【Lizzy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57】 201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