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人類與恐龍的愛情電影


觀眾對恐龍電影的期待一向是巨大、擬真栩栩如生的恐龍體驗,但可能從來沒想過侏羅紀系列可以進展到怎樣的程度?系列最新作《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便與以往不同,用人類與恐龍之間的牽絆,營造出了近乎是愛情電影程度的情節。

1993年《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問世、以一半機械模型一半CGI影像的恐龍風靡全世界,也宣告了好萊塢電影特效正式超越了以1954年的日本傳統怪獸特攝片《哥吉拉》系列領軍的日本傳統特效。至今,也已經過了25年。觀眾對恐龍電影的期待一向是巨大、擬真栩栩如生的恐龍體驗營(然後一定要被驚嚇),但可能也從來沒認真想過侏羅紀系列電影可以進展到怎樣的程度?


在大家看膩了恐龍的2001年《侏羅紀公園3》之後,想不到2015年的《侏羅紀世界》再度勾起大家的恐龍魂!16.7億美元的全球票房不但稱霸作為世界年度電影票房總冠軍、也擠進全球影史最高票房記錄的第三名!(但後來被《STAR WARS:原力覺醒》以及今年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超車,現在變第五名,依然算是很棒的成績)其實史蒂芬史匹柏從導演變成監制的《侏羅紀世界》本身並沒有值得一提的文本涵養,就只是特效做足以及經典IP發威,加上電影成功融合懷舊風與新潮科技感,讓恐龍熱潮再度復活。

但是再接再厲所新推出的《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就很不一樣了,故事中角色與恐龍之間建立出了更深層的情感,幾乎是用人類與恐龍之間的牽絆營造出了近乎是愛情電影程度的情節。《侏羅紀世界》導演柯林崔佛洛這次退居編劇,由拍過《靈異孤兒院》的西班牙電影導演J.A.巴亞納接手當導演,拍過恐怖片的導演果然不一樣,不斷讓恐龍有如鬼一樣消失又現身的驚悚梗處理得挺別緻,可當恐龍真正開咬或獵殺人類的戲反而弱弱的不甚精采,恐龍和主角的感情戲都還比較有意思。但是侏羅紀公園之所以經典就是在於人被恐龍追、而不是人和恐龍談戀愛啊!


其實《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花了一些篇幅去描述人類對恐龍的愛,顯然是有企圖的。賞完這部全新的恐龍片以後,你會發現這系列野心勃勃地讓事態全面失控,甚至幾乎是透過電影結局來正式宣告了一個新的電影宇宙的誕生,恐龍在歷經過侏羅紀、白堊紀、古近紀...之後,《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讓劇情走勢「進入全新的時代」。

這究竟是不是好事?答案恐怕見仁見智。大部分的觀眾看恐龍片所要追求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刺激的視覺饗宴,雖然《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保有了部分的追趕跑跳碰,但篇幅有限。篇幅拿去描述恐龍進入文明世界、以及恐龍和主角感情交流的文戲部分。不論你對這樣的安排滿不滿意?《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它確實開展出了恐龍片的全新路途。

作者:雀雀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57】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