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觀後感:感傷告別侏羅紀公園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是一部承先啟後之作,同時開創出另類美感的驚悚。有趣的是,男主角歐文這回動作方面太厲害,從逃離火山岩漿到跳下懸崖再到躲過暴龍牙齒的瞬間翻身,讓人不得不感佩歐文前世可能真的是什麼超級英雄的轉生。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像是獻給曾經像史蒂芬史匹柏這樣從小就熱愛恐龍的人的一部電影,它是除了《侏羅紀公園》外,比過往其他的侏羅紀系列更強烈引發觀者對恐龍的情感層面,特別是在柯林崔佛洛的編劇,和導演J.A.巴亞納的奇幻魔力合作下,脫俗而別出新裁的影像,以及從人與恐龍之間的關係,更深一步論及人和動物間「生存權利」的挑戰,比近期《犬之島》中模糊訴及的政治寓言:人狗情誼,要來得聰明許多,還傳達了更多。


距離上一集《侏羅紀世界》4年後,遊樂園廢棄,恐龍所在的努布拉島面臨火山爆發、全島恐龍將滅絕的處境。女主角布萊絲達拉斯霍華飾演的克萊兒推動保護恐龍組織,希望推動立法找到救援恐龍的機會。而國會正為此討論相關法案的可能,找到了《侏羅紀公園》的馬爾科姆博士(傑夫高布倫 飾演)提供意見,但也因著博士的建議,美國政府決定不做任何處裡。克萊兒對於恐龍無法見死不救,恰好洛克伍德企業找上她,提供一個私下救援恐龍的計畫,讓獵人團隊和克萊兒與歐文等人,再踏上努布拉島。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是一部承先啟後之作,同時開創出另類美感的驚悚。片頭的一小段情節便將恐龍等於未知的恐懼連結在一起,這些生物雖然美麗卻十分致命,恐龍悄然的現身,忽明忽暗的手法,為觀眾帶來了另一層理解這些生物的新意,也串連法院馬爾科姆博士和克萊兒對恐龍不同的立場。人類俱備能力再造這些恐龍,卻因為貪婪與自大,無法對所造之物做出負責,甚至無法掌握。


開頭的這份叩問也貫穿著全片的行動,克萊兒和歐文找尋迅猛龍小藍,獵人團隊為錢財聽命行事,各式各樣的人和恐龍交集,有被感動,也有從恐龍身上看到發財希望,也有面臨你生我死的生存挑戰,其中的盲點也不斷提醒──當恐龍對人類是安全的存在,我們保護牠,然而當牠們危急人類生存,我們不得不消滅牠,人類中心主義的弔詭在電影中再三被戳破。另外,《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讓人被恐龍追的可怕,在原先《侏羅紀公園》建構的恐懼印象上,再多加入了一層自作孽的諷刺,有如陶比瓊斯飾演的拍賣人,以為躲進高科技的電梯就能躲過恐龍的攻擊,在正想著高枕無憂之際就被「意外」給回馬槍,或是膽大步入帝王迅猛龍牢籠的獵人,過於相信麻醉藥對改造恐龍會有效果的他簡直作死,成為恐龍的囊中物。而導演J.A.巴亞納更在拍賣會場也呈現一段高潮迭起的蒙太奇剪輯,拍賣會喊價越喊越高,穿插著被關起的厚頭龍(也有譯冥河龍)被引導著撞破磚牆,人性的貪婪彷彿快要撞破某種界限,相互和厚頭龍這隻找尋生命出路的生物,呈現異樣詭譎的對照,讓《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也在描繪人性和恐龍間,拍出了此系列很具人文素養的一部。

男女主角配搭部分也依舊充滿火花,從頭奔跑,忙到片尾,克里斯普瑞特從逃離火山岩漿到跳下懸崖再到躲過暴龍牙齒的瞬間翻身,讓人感佩男主角前世可能真的是什麼超級英雄的厲害轉生,而女主角克萊兒這回鏡頭刻意對準了她腳上的鞋子,不是高跟鞋而是一雙頗好看的深色皮靴,想必會再掀起一陣購買潮。配樂麥可吉亞奇諾(Michael Giacchino)繼《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蜘蛛人:返校日》之後,繼續他拿手的項目,將經典主題音樂翻玩及重新量身打造,本片片尾字幕更殺必死的祭出原版《侏羅紀公園》的主題音樂,相信會大大勾起不少影迷的濃烈情懷。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整體可以說選對了導演就事半功倍,它雖然賣的是情懷,片中有多幕致敬《侏羅紀公園》的鏡頭,櫥櫃那拉不下的門、迅猛龍敲打地面的腳、曾經看見暴龍奔跑的後照鏡,和重新讓樂園開機的類似場景,但它不是像把稱為情懷的那頭牛榨乾殆盡,它重新在原有的想像,延伸並更多探問在《侏羅紀公園》就帶出的基因科技問題,也更一進步告別了那座夢想的公園,一幕貨船正駛離遭逢火山滅島的努布拉島,人類在層層噴發的煙霧岩漿中與腕龍的無聲告別,格外催淚,憑藉著這一幕,影迷正式與侏羅紀公園的恐龍美夢做出道別,也宣告了新一篇章「侏羅紀世界」的開啟。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57】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