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龍在江湖-追龍


讓人回想起以前的《跛豪》、《五億探長雷洛傳》,莫名浮現一種傷感的情懷,《追龍》之所以迷人,便在於兩位明星在心境轉折,年紀漸長之際,演繹出這兩個角色時,一個張狂,一個算計,卻在我們從未知悉的故事裡面發展出截然不同的嶄新虛構故事。

追龍》講的是香港影壇上的兩位傳奇人物,當他們的人生相互牽引,會是個什麼樣的面貌?他們並非敵人,想要一起改變香港政局,期間加入一些近年大陸電影固有的民族情感套路,便有了《追龍》這部電影的恣意盎然,雖然回歸到早年港片那種沒有道德界線的爽快感,讓形象極好的大明星們遊走於尺度邊緣,但對於港片迷來說,倒是多了一些惆悵,這十足像是港劇一般的故事,濃縮在兩小時左右,顯得不上不下。

其實《追龍》是有趣的。


香港電影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不那麼在乎邏輯,娛樂性終究還是最重要的,《追龍》刻意加入大量讓人血脈賁張的動作場面,有時也有些許活色生香,計中計的頻頻安排,讓我們見識到雷洛與阿豪如何從小人物爬至上位,又如何因為情緒操弄,讓自己的人生又急轉直下走向悲劇結局,《追龍》的娛樂性是足夠的,作為刻意讓影迷懷舊的吉光片羽,有好幾段讓人回想起以前的《跛豪》、《五億探長雷洛傳》,竟莫名的也浮現出一種傷感的情懷,而這就是《追龍》。

追龍》之所以迷人,便在於兩位明星在心境轉折,年紀漸長之際,演繹出這兩個角色時,一個張狂,一個算計,卻在我們從未知悉的故事裡面發展出截然不同的嶄新虛構故事,十足成為了王晶較為拿手的好戲,當然在看待《追龍》時,很容易為片中刻意為角色洗白的劇情給困惑,他們的殘殺及暴虐都有原因,全都是來自於另一方強權的欺壓,更不忘帶入當時英國人的粗暴統治,爽度是夠了,但總忍不住讓人多些思考,也許這個介紹歷史脈絡的黑幫故事,可以講到更多?


我卻清楚明白,電影無意去講到那麼多,電影著重的不過是情懷,當你看到逐漸淡出影壇的黃日華湯鎮業鄭則仕都有篇幅不小的發展空間,那一瞬間好像也就足夠了,我想這就是《追龍》的意義,讓人在電影院裏面盡情享受兩小時,感受的不只是那個年代的香港,彷彿還能進入九龍城寨的荒涼破敗,更是多年前守在龍祥電影台、東森電影台的我們,看過一部又一部的港片,充實了我們的童年。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5】 2017/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