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追龍》:重現香港地下傳奇


近期的港片很喜歡取一些高深莫測的片名,《無間道》出自佛經、《殺破狼》出自易經,而《追龍》其實是一種來自幫派的「黑話」,在深具代表性的《樹大招風》重現香港三大梟雄故事之後,以港片慣有的懷舊氛圍,打造一部深具代表性的黑幫情義電影!

◎【一言以蔽之】:跌破眼鏡,刮目相看,香港黑幫情義新經典

香港在90年代盛行一時的黑幫人物傳記電影,在97回歸之後幾乎已不復見,直到近期電影界掀起一場復興運動,試圖找回香港電影的在地精神,在深具代表性的《樹大招風》重現香港三大梟雄故事之後,如今的《追龍》再度把香港兩大經典人物:跛豪和雷洛重新搬出檯面,加上甄子丹劉德華難得同台,以港片慣有的懷舊氛圍,打造一部深具代表性的黑幫情義電影!


◎突破功夫明星框架,甄子丹展現驚人演技

身為習武之人,甄子丹的形象一直都有一種剛正之氣,所以這次飾演跛豪,又要殺人又要販毒,就形象而言已經是他的大突破,而且他刻意收起功夫架式,打鬥畫面偏向草莽人物的街頭蠻幹,不再是功夫高手「一個打十個」的華麗感,而且刻意學習潮州口音,以及跛腳的走路姿態,都是為了角色下足苦功的痕跡,也讓他的演出,更貼近跛豪這個人物的真實背景,深具說服力。

甄子丹在媒體訪談時,坦言接演這個角色曾經陷入掙扎,因為在他眼中,這是一個反派角色,但其實我覺得他是多慮了!因為「梟雄」不等於純粹的反派,這個角色不是沒有良知,只是一個被環境所逼,不得不鋌而走險的人,但在險惡的環境當中,依然有他重情重義的一面。

雖然有90年代呂良偉版本的《跛豪》珠玉在前,但是甄子丹版本的跛豪自成一格,他一方面工於心計、善於佈局,一方面又霸氣外露、殺氣十足,但同時也有寂寞的一面,那收放自如的演出,讓甄子丹不再只能和武打畫上等號,同時也是一個有演技、有魅力的演員。


◎時隔26年,劉德華再扮雷洛,巨星架式依然迷人

1991年,上下兩集的《五億探長雷洛傳》,讓劉德華演活了「雷洛」這個角色,當年還被歸類為偶像明星的劉德華,憑著這部作品證明演技,片中從年輕演到老,堪稱是他的從影代表作之一,也是那個年代的鮮明記憶,如今過了26年再度扮演同樣的角色,劉德華竟然不見老態,卻增加更多演技的歷練。

舊版的《雷洛傳》從雷洛還是菜鳥警察的時代演起,讓我們看著他過關斬將,一路攀升,終於成為探長,如今在《追龍》裡面,省去這一大段描述,劉德華飾演的雷洛,從一出場就是以探長的姿態現身,但因為宣傳海報上面劉德華只是「特別演出」,所以原本很多人擔心他的戲份會很少,但是看完電影之後,證實他掛名「特別演出」實在是謙虛了,因為就出場篇幅而言,他和甄子丹同樣都是主角,戲份平均分配、各有發揮,觀眾不必擔心劉德華會沒有戲份!

舊版《雷洛傳》我從小到大看了好幾十遍,如果問我《追龍》當中的新版雷洛和舊版有什麼不同,我會說最大的不同就是劉德華的演出方式,他早期無論怎麼演,那個走路的姿態、耍帥的表情、都「非常劉德華」,所以在角色的設計方面,也以瀟灑和衝勁為主,配合他的形象,而隨著後期的演技磨練,他現在已經懂得把「劉德華」的明星氣息放掉,所以這次的新版雷洛,增加更多深沉、陰狠的演出方式,雖然動作戲的耍帥成分還是存在,但是內心戲的比例更重。


◎爛片之王終於拍出好片,王晶重新定義影壇地位

導演王晶的娛樂片曾經叱吒一時,可是到了後期不斷吃老本,只會重複以前的老梗,消費我們的集體記憶,在令人極度傻眼的《賭城風雲3》之後,我們幾乎已經確定他永遠擺脫不掉「爛片王」的封號,沒想到由他編導的《追龍》讓整個製作品質出現驚人的水準,跳脫以往粗製濫造的汙名,令人跌破眼鏡,也證明他如果認真起來,是真的有能力拍出好片。

本片重現六七十年代的香港榮景,連當時惡名昭彰,連警察都不敢進去的「九龍城寨」都在大銀幕上重現,但這不是由王晶一個人完成,同時還有拍過《寒戰》的名攝影師關智耀加入導演行列,又有資深導演張敏擔任執行導演(這個張敏跟90年代女星張敏不是同一個人,只是名字一樣而已),不同的導演互相加持,也讓電影質感呈現倍數激增,去掉王晶式的商業匠氣之後,很多畫面看起來竟然有一點杜琪峰的感覺,實在太令人刮目相看了!


◎片名不是只為了聽起來帥氣,而是有意義的

近期的港片很喜歡取一些高深莫測的片名,《無間道》出自佛經、《殺破狼》出自易經,而《追龍》其實是一種來自幫派的「黑話」,就是吸毒的意思!如果你看過劉德華的《門徒》,就會知道海洛因這種毒品可以透過注射的方式進入體內,但是海洛因如果是呈現乾式粉末狀,將粉末放在特殊的紙張上面燒成煙霧,那條狀的煙霧就像是一條龍,而毒品成癮者追著這條煙霧吸食,因此稱為「追龍」,這就是電影片名的由來。

片中由甄子丹飾演的跛豪,是香港最大的毒梟,劇情描述他從泰國和金三角一帶進貨,一場談生意互相暗算的黑吃黑戲碼,拍得驚心動魄,其實金三角在當時就是種植罌粟最多的地方,而罌粟這種植物就是鴉片、嗎啡、海洛因等毒品的原物料。這些港片之所以好看,就是對於這些犯罪過程描述得鉅細靡遺,不是鼓勵你模仿,而是考證上的用心,以及精準,讓電影呈現出真實性。


◎梟雄的崛起,永遠都是時勢使然

黑幫電影是港片的強項,有人說這是因為早期的香港電影產業,有很多都是黑道在經營,他們拍攝自己的故事,取材容易,駕輕就熟,這說法也許有爭議,但無論如何,香港電影靠著黑幫和武打題材,確實撐起一片天,直到現在,都還是有無可取代的地位,也是很多資深影迷很珍貴的記憶,但這些作品總是被誤解為「美化黑道」,這種過度簡化的評論其實也未必等於事實,因為多數的黑幫電影都不是鼓勵你進入黑幫,而是告訴你江湖險惡,不要輕易踏入。

其實無論是英雄的崛起還是梟雄的崛起,都和時代背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雷洛貪污貪了五億,跛豪賣毒品賣到稱霸整個香港,這是以前確實發生過的故事,但也只有那個時代可以出現那樣的人,而那樣的人在某些程度上,也只是為了可以在那個時代生存,所以才作出那樣的事,至於他們會不會後悔?電影的最後一幕給了你答案。跛豪從一開始說出「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到臨終前的最後一句台詞,充滿感慨的講出「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這不是美化黑道,而是一代梟雄找回人性善念的一番懺悔之情啊!


*附錄:片中人物的真實檔案


◎跛豪(甄子丹飾演):此角色以香港販毒集團首腦吳錫豪為參考形象,據傳在一次黑幫打鬥時傷及腿部,從此跛腳,因此被稱為「跛豪」。此人於1960年代,於大陸饑荒期間偷渡到香港,開「花字檔」(地下賭場)起家,之後改作毒品生意,隸屬於「潮州幫」,被稱為香港毒販「四大家族」之一,販毒超過30噸,總價值超過3億元以上,更與香港警隊高層勾結,牽涉多次殺人滅口等重大案件,直到廉政公署成立,他才終於被捕,並且獲判入獄30年,直到1991年因肝癌末期,獲得特赦出獄,但在出獄兩週後隨即病逝,終年61歲。


◎雷洛(劉德華飾演):此角色以香港1960年代的「九龍總華探長」呂樂為參考形象,此人與韓森、藍剛及顏雄號稱「四大探長」,當時警界貪污問題嚴重,他開始將貪污行為系統化,建立一套有規模、有秩序的貪污機制,讓黑白兩道各取所需、維持平衡,但在反貪污的廉政公署成立之後,他立即成為被追緝的目標,但他提前退休,定居加拿大,並於1979年移居台灣,此後在加拿大與台灣兩地往返,無法再回香港,也成為香港歷史上最長期的通緝犯之一,2010年因胃癌末期病逝於加拿大溫哥華,終年90歲。


甄子丹這次的打鬥畫面,偏向草莽人物的街頭蠻幹。


*褪下正派形象,甄子丹重新詮釋一代梟雄「跛豪」。


劉德華時隔26年再扮雷洛,帥氣風采依舊。


*雷洛將貪污手段變成企業化經營,據說身家超過五億。


甄子丹展現驚人演技,締造全新代表作。


劉德華的耍帥成分還是存在,但是內心戲的比例更重。


*一黑一白兩大風雲人物,竟然結為莫逆之交。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梟雄崛起,永遠都是時勢使然。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2】 2017/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