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即使耍蠢也能很帥的索爾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還是他們的「家務事」,這兩兄弟間的關係、和老爸以及王位繼承的關係等等,這次很多的笑料是來自索爾這個角色,他其實還是很認真的,只是在認真做一些事的時候難免會突槌,這些不損英姿的不完美,反而讓角色更親近觀眾。

國外對《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的評論已經出來,都會提到這一集的…趣味成份,的確,《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幾乎從一開始就在搞笑了,全片沒停過,但不用擔心,並不會因此就淪為喜劇片,《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還是很索爾,該認真的地方仍然會認真,只是不會那麼制式,反而看起來更輕鬆愉快,且角色也因此更討喜。

首先,關聯性的問題。

其實Marvel系列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應該是每片都必看的,但還是提一下,至少建議一定要看索爾系列,因為《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還是他們的「家務事」,這兩兄弟間的關係、和老爸以及王位繼承的關係等等,都是應該要知道的背景;再來,復仇者聯盟系列也建議要看,因為這是發生在上次的復仇者聯盟之後的事情,會提到一些往事;當然,浩克的電影也要看,總是要知道這個角色怎麼來的,怎麼會變身,誰能安撫他等等;還有,奇異博士,當初電影最後有一小段片段和索爾接起來,就在《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中接下去了,如果沒看奇異博士,那段也會有些突兀;既然如此,鋼鐵人系列也看一下好了,雖然不那麼重要,總是片中有提到東尼史塔克,對這個角色有感情,笑點才會有趣。越說真的越多…(而且,比如要看復仇者聯盟系列就也要去看美國隊長、或其他角色的獨立電影…清單就沒完沒了了)不過Marvel系列就是這樣,彼此都有關,每個角色也有自己的生命和故事,所以一路看來當然是最好的囉。


雖然說了一堆要建議看過的電影,但《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還有一個特點,我會覺得它並不限定於索爾系列影迷,把目標族群拉得更廣,所以即使是對前兩集索爾電影不是特別有感受的朋友,還是可以再給它一次機會,

再來,片尾是否要留下來的問題。
字幕剛上來的時候,是有搭一些動畫的角色演員介紹,那部份完有一個片段,這個比較重要,和之後的電影會有關。等到所有的字幕通通跑完,也還有一個片段,好玩的性質比較高。如果膀胱允許,不妨就留到最後吧,不然至少撐到第一段也好。

然後就是《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電影本身了。

這次很多的笑料是來自索爾這個角色本身,他其實還是很認真的,只是在認真做一些事的時候(比如認真的耍帥)難免會突槌,角色設定不是完美,反而因為這些不損英姿的不完美,而讓角色更親近觀眾。即使會幹蠢事,還是能很帥,這就是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很特別的喜劇功力,導演把這點發揮出來,讓演員和角色本身的連結又更強了些,索爾也展現出了克里斯漢斯沃的個人魅力。


洛基的選角,湯姆希德斯頓Tom Hiddleston〕,也是絕妙,很多觀眾都因為這個角色而喜歡上他,明明在各式各樣的英雄中,這傢伙顯得很小人,幹壞事就算了,還不光明正大,卻不知怎麼的,觀眾緣極佳。或許這類不吶喊著正義的人物,在不同的情勢下求私利、求生存,卻仍然保有一些情份在,這種現實而非黑白分明的複雜性,反而讓人喜歡?

其實片中每個角色都還蠻有特色,更有趣的是他們之間的互動,比如索爾和洛基之間,明明曾是好兄弟,又有過敵對關係的矛盾,還有浩克這個需要安撫像是小朋友又很狂暴的伙伴,加上一個在逃避和面對之間掙扎的女伙伴,光眼神就夠力的難得一見女反派,就連貪生怕死而倒戈的小配角都有一些表現機會。片子130分鐘,戲份的分配還蠻理想的。


故事劇情方面,一路的冒險,沒有冷場,雖然因為搞笑橋段不少而沒有沉重的壓力,應該會很老套的地方,反而用幽默化解,轉成娛樂。但就算娛樂性高,仍然有著一些小小的溫暖,沒有到《星際異攻隊2》那樣讓人哭到不行的悲壯,可是還是有著淡淡的情,在一句話中、在一個微笑中、在一個眼神中,不是純粹打打殺殺爽完就沒了。

當然,特效、動作都會有一定的水平,不過不會特別明顯強調哪一場動作戲,是很整體的感覺,全片都精采,不是到最後才熱血的,且有些時候也不是用「打」的了,智取也有必要性。而且,也少不了「旅程」,認清使命、認清價值。最終也不是正義必勝的蠻幹,而是更現實一些的取捨,再強大的人也不見得能夠操控所有的局勢,總會有挫折,總會有失去,但,真正重要的是什麼?《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也沒忘了這一點。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5】 201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