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嚇到吃手手-忌日快樂 (劇透)


《忌日快樂》充滿著黑色幽默,我們隨著抽絲剝繭,找到真兇,另外讓人感到相當有趣的是,女主角翠兒一路走來個性驕縱,自然得罪了許多人,她還特地列了一份清單,思考有可能會殺害她的人,竟也列了一大串,這才得知「原來我是這麼討人厭的人」。

容易讓人想到九零年代所愛的每一部校園YA驚悚恐怖片,無論是《驚聲尖叫》、《是誰搞的鬼》以及《下一個就是你》,到後來不以殺人犯為主作為包裝的《絕命終結站》系列,有時想想,總覺得那個年代的恐怖片充滿著一股青春活力,有種「別人的囝死袂了」的感覺。

忌日快樂》讓人回味起那年代的恐怖片,只是從頭到尾死的人幾乎都是同一個,其他都是剛好路過被殺,電影還索性揶揄了開山始祖,也就是比爾墨瑞的《今天暫時停止》,只是這片無意要強調「重新過好每一天」的感動,如果有,也僅在於男主角卡特門上那句「今天是你餘生的第一天」而已。

忌日快樂》充滿著黑色幽默,當我們看到女主角翠兒不斷死去,每天再度重來找到線索,查出殺死自己的真兇,顯得相當有趣,一大早醒來,就知道晚上會死去,必須要突破關卡,才能活過明天。


我從《忌日快樂》的預告一出來,就對該片充滿興趣,果然電影一點也沒讓人失望,還新增了許多規則,一如翠兒的身體會顯得越來越虛弱,要是沒在最後限定時間找到兇手,她可能會就此死去。

有趣的是,《忌日快樂》的結尾昭然若揭,我們最後發現真兇的那一刻,再回頭過來思考,不難發現兇手早有設定,在第二次的派對死亡當中,唯有熟人才能夠進入派對,並走上二樓,在第三次鎖在房間內的死亡當中,唯有住在同一間宿舍的人才能夠準備好預告死亡的卡片。

最後也是最重要,唯有在醫院工作的人,才能掌握連續殺人犯的一切行蹤。


這就是《忌日快樂》在細節推理上的樂趣,我們隨著抽絲剝繭,找到真兇,另外讓人感到相當有趣的是,女主角翠兒一路走來個性驕縱,性格無理,自然得罪了許多人,她還特地列了一份清單,思考有可能會殺害她的人,竟也列了一大串,這才得知「原來我是這麼討人厭的人」。

最後殺她的真兇,卻不在這份名單上,似乎某方面也證實了,不小心得罪的人,有時候比刻意冒犯的人,還要可怕。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5】 2017/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