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起源:首爾車站》我們習慣的冷漠


因為《屍速列車》廣受好評《起源:首爾車站》強打上映,然而兩部電影都看過的大家就會發現,這兩部電影之間沒有相互關係。唯一可以貫穿的主軸應該都歸屬於人性的冷漠,會活下來的那一個沒有絕對善良或絕對壞心,這就像是人生命的一種寫照。

因為《屍速列車》廣受好評,這周片商強打上映《起源:首爾車站》。然而兩部電影都看過的大家就會發現,這兩部電影之間沒有相互關係。唯一可以貫穿的主軸應該都歸屬於人性的冷漠。大家對自家門關起後的外在世界沒有太多的體諒、也不試圖去了解、也不伸出援手幫忙,完全冷眼看待而造成的局面。

屍速列車》開頭時,一名貨車司機撞死了一頭鹿,然後只罵了句髒話就離開;《起源:首爾車站》則是一名流浪漢男子,受了傷得不到照顧,而成為第一位喪屍,才開始了一連串的故事。在《屍速列車》上映時,很多在討論最後那名衝上列車的女子是《起源:首爾車站》唯一逃脫出來的女主角。但很遺憾的是,其本上這兩部電影沒有任何一個人物是共通的,這是各自獨立故事的喪屍電影。

起源:首爾車站》中的女主角惠善二十初頭逃家,為了男友和自己的生活,而從事援交。而這部動畫電影中出現的人物,都是金字塔最底層。所以不被別人重視、沒人幫助、也沒有人相信。然而,病毒的源頭卻是從流浪漢開始,是不是也因為如此,他們才開始得到大家的關注?其實流浪漢從電影最初就一直在尋求大家的幫助,但卻因為穿著打扮和身份,所以一直被輕視,甚至完全不相信。這其實也是在反映這個社會,我們對一個人外在評頭論足的主觀印象。


除了女主角惠善外,另兩名主角分別是惠善的男友和爸爸。這三個人之間的連帶關係,是《起源:首爾車站》最好的伏筆。而片中政府對這場病毒大規模擴散的軍事行動則讓人不勝唏噓。但俏卻相信,這的確是個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錯放其一。雖然泯滅人性,但這就是現實。我們根本無法期盼陌生人對自己會有同理心,或是應該說,我們一向也沒有同理心的對待別人,而這就是一個無限的冷漠迴圈。但讓人意外的是,救了女主角的契機來自其中一名遊民。這就像是《屍速列車》中流浪漢捨己救出妹妹秀安一樣,這些被社會大眾分類為低等人民的人,反而是最願意犧牲的人,有著強烈的對比。

起源:首爾車站》和《屍速列車》一樣都有著意想不到的結局。對於人性的貪婪與冷漠更加著重。會活下來的那一個沒有絕對善良或絕對壞心,這就像是人生命的一種寫照。盡頭都是死亡,差別只是中間的路程,你選擇要成為怎樣子的人 ?

作者:俏咪 【恰恰愛啾咪】

本期焦點-【v.573】 2016/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