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多元發展的演技派新漫威英雄—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是多元方展的實力派演員:舞台劇創下最快完售紀錄、接演許多知名天才角色、更不吝於耍壞當反派,這週他更將化身漫威英雄《奇異博士》!本文除了將以四大主題介紹他的風光偉業,也將接揭曉他比電影還驚險的四大生死關頭。

以【新世紀福爾摩斯】走紅全球、廣獲一堆BC迷喜愛的班尼迪克康柏拜區是個多元方展的實力派演員:舞台劇創下最快完售紀錄、接演許多知名天才角色、更不吝於耍壞當反派,這週他將化身漫威英雄《奇異博士》,帶來好評不斷的英雄電影。本文除了將以四大主題介紹他的風光偉業,也將接揭曉他比電影還驚險的四大生死關頭。

1.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的生死關頭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1976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的演藝家庭中,父母親都是演員。在學生時期就參與學校的劇場表演,第一個戲劇角色是反串【仲夏夜之夢】中的提泰妮婭,此後便時常反串表演,直到經過青春期變聲後,才因為聲音低沉而演出年紀較大的角色。在他升大學之前,曾到印度的藏區僧院中教英文,第三次死神差身而過……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曾說:走上這個行業,必須要有自信,而這個自信來自於看透生命的渺小。之所以有此感受是他已經歷四次生死關頭的緣故:第一次是嬰兒時期體溫過低;第二次發生在他的中學時期,一起爆炸案將他家的窗戶震碎,此時他正在家寫功課;第三次則是到印度教英文,和朋友到尼泊爾遠足,食物不足的一行人還迷了路,之後他得了痢疾;第四次是他覺得自己離死神最近的一次,事情發生在他到南非拍攝電視劇【直到世界盡頭】(To the Ends of The Earth,2005),當他和朋友開車前往叢林狩獵卻半路拋錨,馬上被匪徒襲擊、劫財,差點被滅口的他說服匪徒綁架他以獲贖金,之後被警察發現才幸運得救。


【直到世界盡頭】

2.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的傳奇劇場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就讀曼徹斯特大學期間,幾經衡量後就在律師與演員之間選擇踏上演藝之路。起初雙親十分反對,直到父親看了他大學時在舞台劇【莫札特之死】飾演薩里埃利(Antonio Salieri)的表現後,相當欣賞這位將比自己更出色的演員兒子,而決定大力支持他的理想。


【科學怪人】雙版本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是多界發展的演員,在舞台劇方面就曾以【海達蓋柏勒】(2005)入圍跟美國東尼獎同等榮耀的奧利弗勞倫斯獎最佳男配角獎,之後更挑戰【科學怪人】(2011),和強尼李米勒輪流飾演創造者與科學怪人的角色,因而一連拿下奧利弗勞倫斯獎、Evening Standard Award與Critics' Circle Theatre Awards的三座最佳男演員獎。2016年主演的《哈姆雷特(英國國家劇院現場)》則創下英國戲劇界票券最快完售紀錄,並再度叩關奧利弗勞倫斯獎最佳男演員獎。除了當地民眾為之瘋狂,台灣也將其引進到大銀幕上,滿足無法親臨現場的粉絲。


《哈姆雷特(英國國家劇院現場)》

3.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的插花與綠葉時期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的影視之路從電視劇【心跳】(Heartbeat,2000)起步,經歷大多菜鳥的必經之路—先插花(像是2007年在《美人心機》飾演史嘉蕾喬韓森的情人),後綠葉。他曾在《奇異恩典》(2006)扮演最年輕的英國首相小威廉皮特、在瑞秋懷茲主演的《追密者:失控正義》(2010)當警察、到《諜影行動》(2011)中出演退休情報員蓋瑞歐德曼的助手。


追密者:失控正義》預告

接著班尼迪克康柏拜區以經典成名作【新世紀福爾摩斯】獲得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的盛讚—「銀幕最佳福爾摩斯」(更榮登每日電訊報「此上最偉大的20位福爾摩斯」冠軍),因此《戰馬》(2011)是受史蒂芬史匹柏邀請演出。雖然在雙影后梅莉史翠普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的《八月心風暴》(2013)只是小配角,卻有一展歌喉的難得片段!在眾星雲集的《自由之心》(2014)中,他則飾演奇維托艾吉佛一開始遇見的善心主人。


八月心風暴》:唱歌片段從1:00開始

4.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的反派時刻

雖然大家幾乎都是因為【新世紀福爾摩斯】而迷上班尼迪克康柏拜區,但主演這部成名之作背後,其實有個與反派角色有關的秘密連結—《贖罪 2007》。他在該片中飾演的正是令人髮指的富商強暴犯,使得【新世紀福爾摩斯】製作人看過他的表現後,找他來飾演夏洛克。


《贖罪 2007》

此外,班尼迪克康柏拜區也在《星際爭霸戰:闇黑無界》(2013)飾演讓BC迷又愛又恨的星際恐怖份子。僅管在《哈比人:意外旅程》(2012)、《哈比人:荒谷惡龍》(2013)、《哈比人:五軍之戰》(2014)中擔任巨龍史矛革的配音與動作捕捉工作,仍將角色詮釋得驚悚又精彩,接下來就帶大家看還沒加工前班尼迪克康柏拜區的演出片段:



5.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的天才之作

說到班尼迪克康柏拜區飾演天賦異稟角色的作品,幾乎都是他相當知名的代表作,首先是他獲得首座電視類最佳男演員獎的【霍金】(Hawking,2004),在該片的表現連本尊史帝芬霍金都相當讚賞。說巧不巧,當他在十年後以《模仿遊戲》(2014)的電腦之父艾倫圖靈首度角逐奧斯卡影帝的寶座時,艾迪瑞德曼也以《愛的萬物論》(2014)史帝芬霍金的角色與其競爭,不論當屆輸贏,兩位的真人故事都是相當值得一看的飆演技之作。


模仿遊戲》電腦之父篇

再來便是前面已提過數次的班尼迪克康柏拜區爆紅經典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2010-),他的低沉桑音、古怪個性與快言快語,都是使他風靡全球的魅力所在,當然與馬丁費里曼飾演的華生醫生搭檔互動,更是許多觀眾為之瘋狂的原因,影集還紅到以《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2016)躍上大銀幕!


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不完美英雄幕後花絮

如果你喜歡《社群網戰》(2010)這類網站創辦人的真實故事,班尼迪克康柏拜區飾演「維基解密」創辦人的《危機解密》(2013)也可能會是你的菜,他與搭檔一同使極機密資料曝光,成為多國政府的資訊公敵。2016年,班尼迪克康柏拜區首次接下漫威英雄的角色《奇異博士》(2016),完全沒被過往的火紅角色所定型,從一位天才外科醫生進化到地表最高階巫師。本片於這週在台灣上映,好評不斷,不管是BC迷還是漫威迷,相信都是不容錯過的班尼迪克康柏拜區新代表作!

這邊就先為大家獻上班尼迪克康柏拜區以奇異博士一角,受知名脫口秀主持人吉米基墨(Jimmy Kimmel)之邀參加屁孩慶生會的搞笑戲碼: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73】 2016/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