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白色情迷中的愛情與渴望


「藍白紅三部曲」中,「白色情迷」的故事架構或是呈現手法,都比「藍色情挑」讓人更容易明白。也許是因為愛情故事人人都有,所以相對的容易進入電影故事;而「藍色情挑」中對於自由渴望及追逐自由的方式卻都過於飄渺虛無,所以反而讓人觸不可及的感覺。

《白色情迷:經典數位修復》在「藍白紅三部曲」中,故事架構或是呈現手法,都比「藍色情挑」讓人更容易明白。也許是因為愛情故事人人都有,所以相對的容易進入電影故事;而「藍色情挑」中對於自由渴望及追逐自由的方式卻都過於飄渺虛無,所以反而讓人有種觸不可及的感覺。

「在任何一種愛情形式裡,都不存在著公平;你可以嘲諷世俗的眼光評斷,但是揮之不去的冷言冷語都迴盪在耳邊。不需要自視甚高的愛情至上,那是青春歲月才可以揮霍的浪漫。當熱情湧退,你和我之間曝曬在平凡日子下的,會是什麼?」


男主角卡洛因為妻子多明尼嘉 (茱莉蝶兒 / 飾) 訴請離婚,所以來到了法院;但在理應人人平等的法院上,卻因為卡洛不擅法語而屢屢遭法官中止發言。當卡洛還在為自己的婚姻辯白的時候,妻子多明尼嘉直接表示是因為卡洛已經無法滿足自己的性生活,所以才要求離婚。這已經是一場不許失敗的離婚官司。當多明尼嘉把卡洛的行李直接丟在地上,並且飛車揚長而去時,這整部電影已經一面倒的不平等。但縱使多明尼嘉選擇離開,卡洛還是依依不捨。花了身上儘剩下的五法郎撥了通電話,只為了向剛認識的陌生人米可埃炫耀前妻有多迷人可愛。直至公共電話那頭傳來前妻情愛中的喘息聲,才如當頭棒喝般敲醒了卡洛的一心一意。當卡洛堅持要回找錢的二法郎時,他在乎的應該已經不是價值,而是區區二法朗背負了超載的羞辱。也因此促使卡洛想方設法的回到自己的家鄉 – 波蘭。

當卡洛成為生意人後,他買了屍體並且邀請前妻多明尼嘉來參加自己的假葬禮。其實,那具屍體並不假,因為同時埋藏了二法郎,他等於是卡洛的過去。卡洛辦得也不是假葬禮,那只是一個與過去的自己道別的儀式。卡洛一邊留下豐厚的遺產給前妻,一邊躲在前妻留宿的飯店內與她上床。這時候的卡洛擁有前妻的愛和金錢,他沒有性無能,他是一個高於社會標準的優秀男子。但當他完成了這個「道別」的儀式時,他指控了這位來參加自己喪禮的美麗前妻「預謀殺人」。


反觀之前沒有任何社會地位的卡洛在法國遭受的種種不平等對待。擁有財富後的他可以在波蘭買下一個死亡證明,然後自由遊走在街頭,甚至還可進入監獄遠遠的看著那位美麗的前妻對自己說:「等我出來,我們再重新一次。」這是「白色情迷」的結尾,但是不是卡洛和多明尼嘉的結尾?就待 「紅色情深」時再揭曉了。

面對已擁有財富的卡洛,多明尼嘉要求重新再來一次。這是愛情?還是因為可以榮華富貴?如果像卡洛一樣的感動洛淚彷彿相信愛情,一切就簡單了。

作者:俏咪 【恰恰愛啾咪】

本期焦點-【v.562】 2016/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