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霸氣與美豔兼具的行動派女神—范冰冰


范冰冰以【還珠格格】走紅,憑著《心中有鬼》奪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蘋果》獲得歐亞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獎。近幾年以【武媚娘傳奇】掀起風潮,並進軍好萊塢演出《X戰警:未來昔日》,今年各位將在《封神傳奇》與《絕地逃亡》中見識到一代女神的霸氣與美麗!

范冰冰近幾年以自己製作公司推出的【武媚娘傳奇】在電視圈掀起風潮,並進軍好萊塢演出《X戰警:未來昔日》的變種人「閃爍」,今年還將在台上映范爺的《封神傳奇》與《絕地逃亡》。以【還珠格格】走紅的范冰冰,憑著《心中有鬼》奪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蘋果 (中)》獲得歐亞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獎肯定,而揚名於國際間。面對「花瓶」等批評,她僅以實際的行動成就自己,范冰冰,就是影視圈中的一代豪門女神!

范冰冰1981年出生於中國青島市的海軍世家,祖父是海軍航空兵的高級將領,父親曾在海軍航空兵的文工團當歌手,之後轉行從事其他的文藝工作。母親則是一位舞蹈演員,也在煙台港務局當文化幹部。范冰冰受到家庭文藝氣息的薰陶,1996年進入上海謝晉恆通明星學校,同年便在電視劇【女強人】扮演邵兵的未婚妻,直到隔年她在【還珠格格】中飾演金鎖,該劇掀起的收視熱潮連帶將她與趙薇林心如捧紅,開啟演藝事業的大門。


2016年三人在林心如婚禮上再度合體,各自發展出一番成就的三姝,已非昔日的青澀少女。

從金馬獎得主到名揚國際

范冰冰2003年在馮小剛執導的黑色喜劇《手機 2003》中飾演葛優的婚外情對象,這部片讓她拿到第一座電影獎項—大眾電影百花獎的最佳女演員獎。之後她在《墨攻》(2006)中主演女將軍逸悅,和飾演革離的劉德華談一場內斂卻刻骨的戀情。范冰冰在該片開始外露「范爺」的霸氣風範,大部分時候都以男裝亮相,並為此狂練馬術以親自上場打仗。


墨攻

范冰冰在大膽禁忌話題的《蘋果 (中)》(2007)中主演和丈夫到北京打拚的蘋果,卻被梁家輝飾演的老闆所侵犯,精采演出一名少婦從迷惘到果斷的心理轉折,讓她獲得多個國際電影節獎項提名,在柏林影展的紅毯上驚豔各國,不僅打開國際知名度,也奪下歐亞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獎。在《心中有鬼》(2007)中,她則飾演黎明死去的未婚妻,和同樣深愛著黎明劉若英有著亦敵亦友的微妙關係,這部片讓她贏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成就再添一筆。

2007年除了迎來兩項大獎肯定,范冰冰也成立自己的製作公司「范冰冰工作室」,在推出的電視劇【胭脂雪】(2007)與【金大班】(2009)中擔剛主演。此外,她還於北京成立演藝學校,2005年闖進富比士中國名人排行榜的前十名,連續十年沒掉出榜外,更從2013年開始蟬連三年冠軍,實現她曾說的一句話:「不需要嫁入豪門,因為自己就是豪門。」她擁有事業上的野心與霸氣,也不吝於投入慈善活動,與李嘉誠共同創立「愛里的心」。


范冰冰勵志專訪

引領時尚潮流,以行動力迎擊詆毀

2010年,范冰冰以八套華服現身坎城影展,其中的龍袍禮服貴氣中不失時尚感,讓她被評為該屆坎城影展最佳著裝女星。同年,她與李玉導演繼《蘋果 (中)》後再度合作《觀音山》(2010),憑該片入圍華語電影傳媒大獎的最佳女主角獎,並當上東京電影節的影后。


2010年坎城影展龍袍亮相

2013年,范冰冰不僅和黃曉明主演《白髮魔女之明月天國》,在片中飾演經典的白髮魔女練霓裳,還進軍好萊塢,先於中國版的《鋼鐵人3》客串演出治療鋼鐵人的護士,隔年在《X戰警:未來昔日》正式登場,演出變種人「閃爍」克拉麗斯弗格森」。2014年,由「范冰冰工作室」製作、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傳奇】創下極佳的高收視率,並颳起「武媚娘妝」風潮,可見范冰冰除了是收視保證,還是引領時尚潮流的一代女神。


白髮魔女/武媚娘/閃爍

2006年曾在電視劇【封神榜之鳳鳴岐山】中飾演紂王愛妻妲己的范冰冰,十年後在《封神傳奇》(2016)中再度扮演該角色,完全看不出時間在范爺身上遺留的痕跡,一樣美豔動人。此外,她還在中美合拍的動作喜劇《絕地逃亡》(2016)中飾演成龍的姪女,兩人將與共患難的賭徒強尼諾克斯威爾從中國特警、香港黑道、俄羅斯黑幫的三面夾殺中逃出,展開一場緊張刺激的大冒險。雖然美麗的外表不免為范冰冰帶來「花瓶」之類的批評,不過她並不為所動:「萬箭穿心,習慣就好。」僅以不斷前進的行動力成就自己:「挨得住多深的詆毀,就經得起多大的讚美。」


左為【封神榜之鳳鳴岐山】,右為《封神傳奇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62】 2016/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