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選擇:如果看見她的心》可惜只是如果


愛是什麼?愛究竟是外在的表徵還是內心的永恆?這份課題向來都是愛情電影所探討的主軸。它讓人印象深刻之處並不在於愛情過程有多甜蜜美妙,而是它會經由外在的眼光和社會的道德審判去審視且反思一段愛情的信仰。

「原來的我已經不在了,我的人生改變了。」

愛是什麼?愛究竟是外在的表徵還是內心的永恆?這份課題向來都是愛情電影所探討的主軸。轟烈愛情之後,愛情還剩下什麼?我們能見得《我心深愛的國王》後的心靈療傷,又或看見《為愛而生》的不離不棄,而一場意外卻讓《選擇:如果看見她的心》中的愛情出現了裂痕。愛情該何去何從?如果?可惜只是如果。

----------------------------------------------------

「你們都只在乎外在」

論《選擇:如果看見她的心》是一部相當有趣的電影,它讓人印象深刻之處並不在於愛情過程有多甜蜜美妙,而是它會經由外在的眼光和社會的道德審判去審視且反思一段愛情的信仰。愛情,只僅僅是外在的擁有嗎?當Laura仰望天空,縱使沒有過程,但事情的真相也不再這麼重要,隨之而來卻只是老公的懷疑不信任、媽媽的忠貞堅守,最後卻只剩一個只能用罪刑來肯定的愛情虛名。相反,電影中的Laura並不多話,多數的她只沉浸於古典樂之中,沉溺於柔光之下,她並不是無聲不語,而是沒有人能真正聽見她的心聲。

----------------------------------------------------



「不要讓我們愛的一切荒廢。」

曾經對於孩子的渴望,兩人的夢幻結晶,如今夢寐以求的來到卻換來懷疑鄙視的眼光。孩子,過去是建築在愛情之上,它也讓Laura承受莫大的壓力,面對工作中盡情歡唱的孩子,每每的她也對他們備感欣慰。當她看著老家的枝芽,想起過世的父親,而母親的藉口其實只是不想住在此地,這些Laura也都看在眼裡,但她在乎的是內心感受。為何因為世俗的道德和盲目的真相就要將一切的愛荒廢?肚裡的生命亦是生命,也是她這些年來最大的渴望支柱。她無奈,因為人們只在乎外表的純潔。她心痛,也因為此刻已是她全部所有。

----------------------------------------------------

「你忘記愛了嗎?我永遠都屬於你。你和我,我和你。」

所以愛是什麼?到最後我們的愛卻只淪為了外在的表徵,一個小孩的出現,就如《不存在的房間》的Jack,都要面對「我無法正視小孩的眼睛 」外界的恐懼眼光。沒有人在乎愛到底是什麼?也沒有人在乎當初到底為何而愛,當Laura說出「孩子是我的,是我的,我做不到」,這肚裡的生命就是她一生傾注的愛,她渴望被愛,也渴望擁有愛,只可惜在浮沉社會之中愛只成了沉重的枷鎖。當音樂班小朋友聽著Queen的【Somebody to love】,似乎就像說出Laura內心深處的吶喊,你聽不見這首歌,就像《男孩超級白》中那首Bob Dylan,到底這首歌的旋律為何?是要用我們自身的愛去幫它譜上旋律。

Queen【Somebody to love】


----------------------------------------------------

改編自義大利諾貝爾文學獎文豪 Luigi Pirandello 【移植的愛】(I’innesto),並由義大利名導Michele Placido執導,在整體古典悠揚且皆景皆有古典美的義大利中,電影利用現代的愛情觀對比於古典的城市產生一種時間與空間的差距,並且利用這些愛情觀去指認外在的虛假、諷刺建立的不信任,進而探討愛情的本質。在電影中幾處橋段也是略有趣味,如妹妹擁有著三人行的生活,攜帶著兩個不同父親的孩子,在違背世俗價值觀之下,相反卻勸著姊姊走上正軌。冥冥之中她也深知過去所承受的龐大壓力,「只有你愛他他愛妳是不夠的」她說,卻進而顯現世代社會依然禁錮著保守的氛圍。在《選擇:如果看見她的心》中,雖不較注重劇情的發展,而是刻意著重美的呈現,從仰望天空、徬徨失向、墮胎無法下手,利用鏡頭運動烘托電影的美感,令人賞心悅目。它就像《為愛而生》一樣,表達著即使奮不顧身、拋離社會常規,也必須將豐富滿溢的渴望之愛注入這份新生命中。只可惜結尾情緒轉換太刻意而為,或許更多的留白不語可以更取代最終的接納,如將電影停在情感的交叉點,而非一個明白的結尾,或許能將電影廣度再提高。

----------------------------------------------------



「你只想著案發過程,她想著的是未來」

為什麼?電影之中最聰明的並不再於為什麼,不呈現案件過程之下,你或許能從Laura的角度換位思考。或許一切都沒發生,卻更能顯見外在偏見對於愛情的動搖;也或許真的發生,但看著嫌犯長得神似自己老公,又是否Laura將這一份對孩子的渴望投入於其中,靈魂出竅的她或許已不是她,但那一刻才是自己最渴望的生命。如果看見,可惜已既有偏見,每個人都只擔心自身的名譽流言,卻聽不見對方內心的聲音。即使接納轉換,但未來又會如何,也讓人充滿無限的想像。

作者:Pony 【PONY WORLD】

本期焦點-【v.542】 2016/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