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省思悲傷:賈斯丁柯賽爾的《馬克白》


想看馬克白又怕看不懂、深怕莎翁悲劇很無聊?別怕,澳洲導演賈斯丁柯賽爾執導、影后瑪莉詠柯蒂亞與麥克法斯賓達主演的版本強大,相信能讓你愛上描繪人性的莎劇,更能了解馬克白的野心所謂何來。

今年2016年是莎士比亞逝世滿400週年,世界各地舉辦盛大活動紀念這位史上最強英國劇作家,台灣不例外,除了共襄盛舉特展和舞台劇外,改編電影《馬克白》更躬逢其盛登上大螢幕,讓台灣觀眾在年初就有新入門機會,體驗莎翁四大悲劇其一的魅力。



由澳洲導演賈斯丁柯賽爾執導、影后瑪莉詠柯蒂亞麥克法斯賓達飾演的電影《馬克白》衷於莎翁悲劇主軸,並添加導演獨特詮釋及延伸,把莎翁悲劇原著的狂妄野心,講述得更加徹底,並放入充足的心理動機。劇中蘇格蘭將軍馬克白,不再只是利慾薰心下策劃暗殺國王鄧肯的野心將軍,更是因導演自創史無前例、後無來者的第一幕,明示馬克白與夫人在喪失幼子的巨痛下,轉而將戰場無盡悲傷化為濃烈野心,召喚出女巫,對國王痛下殺手,夫妻走向死亡命運的結局。

別於1948年奧森威爾斯的正統《馬克白》與1971年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的改編版本《森林復活記》,澳洲導演賈斯丁柯賽爾執導的更像是介於兩者之間,保留七成原著劇本,三成「去蕪存菁」和掉換原劇本時序,並藉賦予角色更多刻畫與動機,將電影背景設定在英國11世紀,讓劇情與張力更為合理。以下列出幾點說明賈斯丁柯賽爾版的獨到處。

神秘4女巫

莎士比亞劇本中的三女巫一直是妖魔化的象徵,隨時準備引誘人犯下滔天大罪,而導演賈斯丁柯賽爾將女巫從3人變成4人──3個女巫帶著1個幼小的女孩,象徵就連女巫也擁有子女傳承的詭異畫面,而這也是導演在電影中有趣的安排之一,將軍班珂有兒子、麥克德夫有子女成群,連國王鄧肯也有兒子,對比馬克白與夫人兩人膝下無子的悲涼。

「厭女」情節

莎士比亞原劇本充斥「厭女」情節,除了馬克白夫人,馬克白原劇中所有女性都是以負面與邪惡形象示人,女巫、馬克白夫人、麥克德夫夫人,女性角色全部無一倖免。但是在賈斯丁柯賽爾版本裡,馬克白夫人除了有著不輸男人的野心慾望,對權力虎視眈眈,她仍是具備女人的多情、憐憫特質,尤其親眼目睹鄧肯國王慘死、麥克德夫夫人與子女燒死的畫面後,她的特質被喚醒,讓她受不了愧疚頻頻洗去雙手血汙。


大亨小傳》《夜班經理伊莉莎白戴比基飾演麥克德夫夫人。

丑角「門房」

「敲敲敲,敲個有完沒完」是馬克白的經典丑角門房台詞,而這個角色在電影《馬克白》裡被刪得一乾二淨。導演將故事背景設定在英國11世紀,國王隨時換人、戰爭四起的年代,馬克白的城堡變成蘇格蘭小村落,國王下榻的地方從「城堡」變成馬克白領地上搭起的「帳棚」,沒有門的概念,也沒有了門房;二來依照劇情推演,導演希望集中專注麥克法斯賓達細膩的心境,於是原著的門房,無緣在大螢幕現身。

呼應慾望

如何用最強的力道讓人看見馬克白與馬克白夫人一起深陷野心和衝動中?也看見這對夫妻最糾結的男女關係?最赤裸的「性」便是導演的答案。導演第一次性的場景是在馬克白提起「男子氣概」,決心下手弒君時;第二段在馬克白登上王位深陷恐懼、最軟弱之際,墮入黑暗決心再除掉班珂與其子的時候,性成為呼應兩人立場的寫照。

致命的雙關

馬克白篤信女巫預言「不是女人所生的殺不了他」(I lead a charmed life, which can’t be ended by anyone born from a woman),意思是懷胎滿月從女人雙腳出來的胎兒傷不了馬克白,但麥克德夫則聲稱他是「未滿月就從女人腹中剖腹摘出」(They cut me out of my mother's womb. Untimely ripped),讓馬克白驚覺麥克德夫不是一般人,也察覺自己中了女巫含混不清的文字遊戲,因此削弱了馬克白的信念,讓馬克白死在復仇之劍。原著與電影都保留此段,並無不同,但電影字幕翻譯「生於女人子宮」,才稍作補充。

電影《馬克白》相信能讓絕大多數人滿意,如果《馬克白》的結局讓你感到心痛,明年原班人馬將在《刺客教條》再續前緣。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42】 2016/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