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兩大英雄對決的衝突起點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延續前作《超人:鋼鐵英雄》的兩大戰鬥:黑零事件與大都會之戰,這兩起事件更是成為挑起蝙蝠俠與超人往後對立的導火線,本篇將詳細介紹這兩起事件,讓大家順便溫習《超人:鋼鐵英雄》的重要劇情。


各位從《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的預告片就知道,前作《超人:鋼鐵英雄》裡,超人與薩德將軍在大都會市爆發的戰鬥導致蝙蝠俠認為超人是一股強大威脅,萌發對抗超人的動機。而上述演變成兩大超級英雄對戰的前哨戰:大都會之戰(Battle of Metropolis),是超人與薩德將軍的最終死鬥,但要聊這場戰鬥前,要先理解之前發生的黑零事件(Black Zero Event)。


這兩起事件的起因在於薩德將軍為了搜尋超人來到地球,結果被超人短暫擊敗後,憤怒的啟動了世界引擎(World Engine)。而他們的太空船黑零號(Black Zero Ship)與其一起互動,企圖將地球環境打造成第二個氪普頓星,但這會摧毀整個地球生命,使得超人被迫與他們這些同袍戰鬥起來,也因此才會被叫做黑零事件。


黑零號這類型號的太空船由超人生父喬‧艾爾(Jor-El)發明,用來運送罪犯到幽靈區這亞空間裡。但由於幾千年來,氪星一直很和平,黑零號都被放進格納庫而處於半退休的狀態,直到薩德將軍的叛亂才開始啟用。黑零號有維生和氪普頓星的人造大氣系統,所以當習慣黃色太陽而獲得超能力的超人,來到黑零號時,就會產生不適的現象。


當氪普頓星爆炸後,其波動影響造成幽靈區破損,使得薩德將軍和黑零號出來,而薩德的科學家部下傑克斯(Jax-Ur)將黑零號改造,變成薩德勢力的旗艦,並隨後在一個氪普頓曾殖民的星球發現到世界引擎,於是將其連結起來,且經過33年的旅程,來到地球藉此跟超人發生衝突。


世界引擎是氪普頓人為了因應人口眾多,而擴展宇宙殖民地所開發的裝置,可以用來改造不適合氪普頓人居住的星球,使其變成可以適應的環境與大氣層,但也因此破壞力非常強大。


由於黑零號和世界引擎進行的過程導致大都會市被破壞的相當嚴重,於是超人跟軍方合作,而軍方則透過超人小時後被送來地球的太空船,並以喬‧艾爾的家族鑰匙當作啟動機制,藉此再度開啟幽靈區,將黑零號被吸收。不過薩德的女副官費歐拉(Faora-Ul)企圖阻止,在軍方慘痛的犧牲下,最終仍完成任務,軍方的人與氪普頓人,以及黑零號一同都被吸進幽靈區。


在軍方往黑零號進攻的同時,超人則在地球另一側,企圖摧毀世界引擎,但卻被其防禦系統拖住,甚至被擊退。最後在超人用盡全身的精力,奮力一博而將整個世界引擎摧毀,終於摧毀薩德企圖改造地球的野心。至於超人則飛回大都會市,救起了黑零號被吸收後,正從飛機下墜落的露易絲。

救起露易絲的超人只剩與薩德將軍決一死戰,雖然他最後獲得勝利,卻將大都會陷入浩劫、城市夷為平地,而這段劇情將延續到即將上映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帶出蝙蝠俠對抗超人的對立位置。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42】 2016/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