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擺脫最衰稱號,晉升最性感超人—亨利卡維爾


在亨利卡維爾不斷與一些知名電影角色錯過期間,或許你只記得他《都鐸王朝》中的瀟灑形象,或許你曾聽聞他有好萊塢最衰男星的稱號。就算壓根兒不知道亨利卡維爾是誰,在2013年最賣座的超人電影《超人:鋼鐵英雄》之後,你不會忘記這位兼任最性感男人與最佳英雄的亨利卡維爾!

曾與超人角色擦身而過的亨利卡維爾,終於在2013年以《超人:鋼鐵英雄》成為創下超人電影最高票房紀錄的超人,從過去差一點就能當上吸血鬼愛德華或龐徳的最衰男星,晉升為2013年最性感男人與MTV電影大獎的最佳英雄。不過亨利卡維爾不只是最吸金、最具突破性的超人,你還不能錯過在此之前讓他獲封「最瀟灑公爵」的《都鐸王朝》!

童年與星運的波折

亨利卡維爾1983年出生於英國澤西島的金融家庭中,父親是股票經紀人,母親則在銀行工作。回憶起童年往事時他提到:以前就讀寄宿學校,因為長得又肥又醜而被同學嘲笑、霸凌,一開始會照三餐打電話給爸媽哭訴。不過看開後的他領悟到團體生活中光鮮亮麗的人雖然成為焦點,卻時時刻刻被檢視其一舉一動;而他兒時的經驗則讓他學會察言觀色,並擁有同理心去尊重他人。

亨利卡維爾有一段不愉快的求學記憶,不過在學校劇團擔任男主角演舞台劇,讓他找到新的出路,其中就有改編自莎士比亞經典作品的《仲夏夜之夢》。到了2001年,他以主演的《仇戀》初登大銀幕,2002年則在改編自文學名著《基督山恩仇記》的電影《絕世英豪》中演出主角吉姆卡維佐的兒子。


(《絕世英豪》劇照)

接著亨利卡維爾陸續在幾部知名電影的試鏡中,過關斬將到最後卻鎩羽而歸,一度被外界稱為「好萊塢最衰男星」。在《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2005)的西追迪哥與《暮光之城:無懼的愛》(2008)的愛德華都輸給羅伯派汀森,《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2006)則敗給丹尼爾克雷格,連《超人再起》(2006)本來快到手的超人一角,也因導演換人而超人夢落空。不過對此他並不認為自己是運氣不好的人,只是越高的目標更需要一些運氣。

都鐸王朝的瀟灑公爵,失而復得後的最吸金超人

在電影圈尚未受幸運之神眷顧的亨利卡維爾,倒是以2007年至2010年的火紅歷史影集《都鐸王朝》開始備受矚目,片中他飾演亨利八世的妹夫查爾斯布蘭登,片中的性感又帶有心機的形象,使他被雜誌封為「最瀟灑公爵」。期間他還參演伍迪艾倫的《紐約遇到愛》(2009),飾演忘年之戀中男方的情敵。



2011年,亨利卡維爾則主演神話史詩大片《戰神世紀》中特修斯的角色,與飾演暴君的米基洛克每回激烈對打都來真的沒在客氣,因此打完後都渾身是傷,儘管如此亨利卡維爾還是覺得相當過癮。這部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幕後團隊製作的電影是有爽度,可惜劇情方面不夠力。2012年與布魯斯威利在《冷光線索》中飾演父子檔,劇情描述一家子快樂渡假時家人卻被綁架,一切就看亨利卡維爾如何營救家人,但這部片則是劇情與動作場面雙輸。


(《戰神世紀》劇照)

這兩部由亨利卡維爾主演的電影雖然成績不亮眼,卻無損於當時終於拿下超人角色而再度竄升的高人氣。2013年,揮別過去、重新開始的《超人:鋼鐵英雄》,由查克史奈德執導、克里斯多福諾蘭編劇,除了一掃《超人再起》(2006)評價不佳的陰霾,以全球近6.7億美金的成績創下超人電影票房最高的紀錄,亨利卡維爾也總算擺脫最衰男星的過去,在英國版的《Glamour》雜誌中打敗亞軍羅伯派汀森成為2013年最性感男人,並以本片贏得MTV電影大獎的最佳英雄。



2015年,《福爾摩斯:詭影遊戲》導演蓋瑞奇推出60年代特務復古風的《紳士密令》,由風流倜儻的美國特務亨利卡維爾和蘇聯的冷面特務艾米漢默合作,看這來自兩個對立國家的特務,如何阻止納粹餘黨的核武災難。這部片在票房上並未獲得亮眼成績,不過倒是被《時代雜誌》評選為2015年最佳電影第九名,評價好壞不一。



2016年,超人電影不需要重拍,終於可以出續集了。亨利卡維爾這次將與班艾佛列克飾演的蝙蝠俠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中上演英雄的對決。除了超能力的外星人對上戰備超強的地球人看頭十足,蓋兒賈多特飾演的神力女超人也將在大銀幕首次登場。首集交代超人的身世,猶如一篇精采絕倫的菜鳥英雄成長記,續集將看到來自外太空的英雄與地球人民關係的一體兩面。同樣護民心切的超人與蝙蝠俠對戰同時,新敵人還趁亂出現,這樣的矛盾戰局也讓影迷相當期待!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42】 2016/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