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終結戰》當公主不要了王子


隨著《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進行了大半天還是在對付史諾的時候,你就知道之後柯茵會被瞬間幹掉因為電影真的沒有篇幅了而我們都知道這是最後一集

沒有特別期待《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給大家一次完美的大結局,電影靜靜地就來了,上映當天,去見了凱妮絲一面。珍妮佛勞倫斯是真的會演戲,從她出場的第一個刺痛表情就可感覺到這女孩讓人熟悉又真切的演技。



為了怕失望,看《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多少會用看笑話的心情去跟隨劇情推展,例如仔細檢視下一次、凱妮絲該如何信眾?畢竟女性英雄在影史上成功服人的案例較少,但到底這部結局大戲至少沒有出現什麼要令我翻白眼的部分,可能是既然觀眾已經發簍《飢餓遊戲》那麼久了自然也就對於施惠國裡種種光怪陸離的規定、扭曲人性呈現和莫名闖關順利的鋪陳也都見怪不怪了吧。



是故在看大結局《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時,除了在意已故奧斯卡影帝菲力普西蒙霍夫曼的戲份部分之外,只有兩件是真正有引發我的好奇,一是關於革命的革命、另一則是凱妮絲的三角愛情課題。

這兩樣,基本上都是凱妮絲可以做決定。



第一題比較無趣,地下反抗軍領袖柯茵親和愛民的形象沒有維持多久就破功,照理來說政客的演技不能這麼差、比茱莉安摩爾本人的演技還要差是要怎麼服人呢?大概是為了「讓白癡觀眾都看得出來這傢伙是下一個史諾」。這一題的解法著實讓人失望,希望茱莉安摩爾成為大滿貫影后之後、接戲要慎選劇本別為了賺錢把自己格調降低了。而凱妮絲的功能就是在於何時看穿她、何時反抗她?革命的革命如何發起?但隨著《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進行了大半天還是在對付史諾的時候,你就知道之後柯茵會被瞬間幹掉因為電影真的沒有篇幅了而我們都知道這是最後一集。



第二題既然是愛情問題那本身就沒有什麼政治正確性可討論。端看凱妮絲怎麼選。

基於基本上整套《飢餓遊戲》電影系列明顯都把篇幅給了彼得那觀眾自然不難猜測最後凱妮絲會選誰了。但我仍要說說為何凱妮絲背棄本來英勇帥氣情人蓋爾、後來選擇與平凡但深愛自己的彼得假戲真作的當代女人心部分。



聽說凱妮絲的姓氏「艾佛丁」來自於《遠離塵囂》女主角,大家不妨搭配今年九月有在台灣上映的《遠離塵囂:珍愛相隨》一片欣賞。《遠離塵囂:珍愛相隨》片中女主角艾佛丁是個獨立自主、理性又任性的有能力女性,但和一般我們所認知的法國女人的任性方法不同,至少有邏輯而好懂一些。《遠離塵囂:珍愛相隨》的艾佛丁同樣也有兩個好男人任她選,最後她選的是愛她大過於她愛他、無怨無悔在背後守護的那個男人。其實聰明的女人就是會這麼選。



不是說蓋爾不好。由連恩漢斯沃(LIAM HEMSWORTH)所飾演的蓋爾其實沒得挑剔,到最後凱妮絲根本覺得自己不選他也會遭天打雷劈吧?不過,還好,命運幫他們兩人之間的愛情做了決定。蓋爾雖與凱妮絲是「同類」,但一開始是甘願默默守護凱妮絲的,凱妮絲比他早成名、早成功、早一些進入生命中身不由己的狀態,而蓋爾都可以委屈守候之。可是,當最後一集《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中蓋爾突然發現他的理想與抱負有機會得以(在新政府之下)被實踐的時候,他是可以斷然與凱妮絲分道揚鑣的。蓋爾與凱妮絲之間有緣無份是在於愛情的不同步,沒有誰對誰錯。真要追究起來,蓋爾(那份男人會因為事業而輕易放棄愛情)的變心速度和凱妮絲的變心速度比起來根本快了許多(所以不免讓人覺得這男人之前是不是因為沒其他機會才在那邊死撐活撐?)。



而既然凱妮絲艾佛丁的女性意識是其來有自十九世紀的前衛羅曼史小說《遠離塵囂》,最後凱妮絲選擇彼得也只不過是剛好而已。確實《飢餓遊戲》的彼得和《遠離塵囂》的蓋博瑞爾比起來實在是太草食了有點讓人選不下去,但面對當代雄性人類越來越中性的「柔性進化」… 相信女英雄自是不會太過在意的。

或許有人覺得《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的結局倉促,不論是雙重革命一事或是凱妮絲選男人一事,但其實這系列故事鋪陳那麼久,不就是在告訴大家凱妮絲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嗎?她做決定之前總是要掙扎個幾天幾夜甚至幾月幾年,但一旦做出決定就是瞬間的義無反顧、毫不遲疑。所以對於這個結局的驟轉,老實說我個人還蠻享受其中的:)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534】 2016/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