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麥克法斯賓達:坦然造就真實


曾經演完《諾曼第大空降》後,演藝生涯毫無起色的麥克法斯賓達,以《飢餓》中驚人的演出奪得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男演員獎,《性愛成癮的男人》更讓他當上威尼斯影帝。直到飾演《X戰警:第一戰》的萬磁王,賣座的電影終於讓他的好演技更廣為人知。向來總能掌握複雜角色的麥可,就是因為他對於人性坦然的認知與接受,使他呈現的人物充滿立體的真實感。

出生於西德海德堡的麥克法斯賓達是德裔愛爾蘭人,在他2歲時,舉家遷往愛爾蘭共和國定居,並在當地開一家餐廳,由父親當大廚、母親負責經營。由於他和姊姊時常在德國度過暑假,便會講一口流利的德語。此外,從小信仰羅馬天主教的麥可,還曾當過祭台助手。然而,會走上演藝之路,一部分是因為有位愛看70年代美國電影的母親,再加上他17歲演出戲劇的經驗,讓他決定成為一位演員。

19歲時,麥克前往倫敦就讀倫敦中央戲劇學校(Drama Centre London)。2000年,麥克在史蒂芬史匹柏製作的影集《諾曼第大空降》中獲得一個角色。麥克曾在訪問中提到:參演史蒂芬史匹柏的這部戲,或許能為日後增加更多的演出機會。不過,接下來幾年他一直擔任跑龍套的角色,直到2007年出現了轉機。



多年後當麥可回憶起拍《諾曼第大空降》的經驗時,覺得當時表現糟透了,讓他感到丟臉。不過體認到不足,才能使人進步,經過多年的琢磨,加上他為了演出的角色,願意一股腦地以最直接的方式投入進去,逐步堆起的成功絕非僥倖。2007年,他在《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中演出斯巴達勇士,為此他花了十個星期健身,一週5天、一天4小時,鍛鍊出腹肌與胸肌以符合角色設定。儘管還沒當上主角,但他在片中留著長髮、驃悍的形象,使他開始被看見。



同年,麥可在《逐愛天堂》中飾演維多利亞時期放蕩不羈的畫家,和以寫作翻身的主人翁安琪談情說愛。他將一出場就抓住女主角目光的魅力,以及從自負到頹廢的陰暗性格,詮釋地令人印象深刻。繼《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將自己練壯,2008年你將再度看到他為了角色最直接的付出,而且是更要命的付出。



與史提夫麥昆的冒險合作三部曲

2008年,改編自真實故事的《飢餓》,是麥可與導演史提夫麥昆的首次合作的作品。其講述在柴契爾夫人任內,愛爾蘭共合軍為爭取政治犯的權利,而由麥可飾演的巴比桑德斯(Bobby Sands)發起飢餓運動。為此他花了兩個月將自己關在公寓裡,早上吃黑莓和堅果、做瑜珈與跑步;晚上則吃沙丁魚罐頭。除了帶來失眠與亢奮的身理作用,在最後階段還切斷與父母、女友的聯繫。終於,他以精湛的演出奪得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男演員獎。



在史提夫麥昆這執導的首部長片中合作愉快後,2011年兩人再度合作由麥可主演的《性愛成癮的男人》。若說《飢餓》是以身軀向外爭取自由,《性愛成癮的男人》則是以身軀揭露個體對世界的疏離感。史提夫麥昆直言麥可就是他想合作的好演員,除了難以解釋的好默契,麥可更說和史提夫麥昆合作就像在冒險,而勇往直前的他則將其視為突破自己的機會。這讓他獲得威尼斯影展的最佳男主角,還入圍金球獎的最佳男主角獎。



不讓自己待在舒適圈裡,一有機會便放膽嘗試的麥可,逐漸成名的過程中,並不愛透露自己的私生活。他表示:保護他的隱私也是在保護他的觀眾,藉此他們才不會受到八卦雜誌中麥可法斯賓達的影響,更能純粹欣賞電影中他所扮演的角色。

到了2014年,麥可與史提夫麥昆第三度合作改編自所羅門諾斯拉普自傳的《自由之心》,沿襲導演呈現人性黑暗面直接而真實的作風。除了飾演原是自由人卻被設計而淪為黑奴的奇維托艾吉佛,以及因本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露琵塔尼詠歐,都表現得細膩而出色。麥可從過去的受迫害者,變成殘暴的加害者,惡有惡樣地成功詮演活了反派角色,也使他入圍奧斯卡與金球獎的最佳男配角。



不過除了和導演史提夫麥昆怎麼合作,表現怎麼亮眼外,2009年時,麥可也在鬼才導演昆丁塔倫提諾的《惡棍特工》尬上一角。這部黑色幽默的電影,背景設定在二戰期間,由布萊德彼特組織一群美籍猶太特種部隊,要快、狠、準地向納粹士兵報仇。麥可飾演一名英籍的突擊隊成員,這戰前精通德片的影評人,假扮成納粹混進納粹的聚會。一切看似成功,卻為他精心安排一個橋段,使他善盡對本片黑色幽默的貢獻。



繼《逐愛天堂》,2011年麥可再度換上古裝演起文藝片。在改編自夏綠蒂勃朗特經典名著的《簡愛》中,飾演陰鬱的愛德華羅徹斯特公爵,與有著悲慘童年卻堅強、有自主意識的簡愛譜出戀曲,簡愛之後才發現自己不知不覺成了小三,因為公爵有段出於無奈而結合的婚姻。

當麥可接下這個角色時,身為原著小說粉絲的媽媽與姊姊都十分興奮,卻認為他配不上這個角色。「不過她們看完之後都掉下眼淚。」他笑稱他應該成功說服兩人了,而片中他確實也將公爵的複雜面向展現地絲絲入扣。每當扮演這不討人喜歡的角色,他都能將其獨特魅力展現出來,讓不完美又具有吸引力的真實,打入影迷心中。



變種人的崛起,機器人的逆襲

2011年,麥可還有一部關鍵性作品—火紅系列電影的前傳《X戰警:第一戰》。他在這之前逐漸練就一身好演技已無庸置疑,但是真正能讓他廣為人知的還是「萬磁王」的角色,畢竟是出自於是早已紅遍半邊天又符合大眾胃口的動作片。知名度的殘酷本質是:有時,作品叫好是不夠的,還要叫座。因此,不少影迷是看見「萬磁王」才逐一追回他以前的電影。

當然,正因為麥可將亦正亦邪的萬磁王演得十分有說服力,足以稱起前傳角色的能耐,才能讓一票影迷為他看戲。而在拍攝2014年的續集《X戰警:未來昔日》時,一段BB槍戰也讓人看到他童心未泯的一面。不過先別緊張怎麼對這場戲毫無印象,因為早在他和詹姆斯麥艾維、尼可拉斯霍特玩得不亦樂乎時,他遭尼可拉斯射中脖子,BB槍就被沒收了,結束他們在片場自得其樂的遊戲。而這群湊在一起就歡樂十足的演員們,2016年也將再共同演出續集《X戰警:天啟》。


(X教授與萬磁王:當經典版遇上回春版)

麥可所演出的經典電影前傳還不只這部,1979年雷利史考特執導史詩級的科幻片《異形》後,「是誰創造了異形」與「為何創造異形」等問題,在不是他接拍的續集中都沒有被延伸討論,促使他在2012年交出前傳電影《普羅米修斯》。片中的科學家們打造普羅米修斯號,以前往尋找人類的造物者—外星人。而麥可飾演由人類創造出來的機器人,形成雙重的「造物與被造者」關係。而這冰冷不具情感卻有自我意識的角色,雖是人類的幫手卻又神秘莫測。因此一向能將角色複雜性呈現出來的麥可,在片中的演出也可圈可點。

接著,導演表示一集的前傳還不足以銜接上1979年的《異形》,在預計2017年上映的《異形:聖約》後,還會有兩部續集。麥可除了會繼續演出《異形:聖約》,也將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並成為這部電影中的主要角色。這集講述一艘太空船發現一個不為世人所知的世界,而這裡正由普羅米修斯號的生還者—麥可所飾演的機器人大衛所主宰。



面貌不是重點,演活才是王道

在2013年,最像年輕賈伯斯的艾希頓庫奇演出傳記電影《賈伯斯》。2016年,長得不像賈伯斯,言行舉止卻有如賈伯斯再世的麥可再交出一部《史帝夫賈伯斯》,讓他入圍了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然而,電影開拍前可是波折不斷,演出賈伯斯的人選從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克里斯汀貝爾轉換到麥可手上,原本要執導的大衛芬奇也退出。

不過行動力十足的麥可,受邀演出本片後,預訂好的假期一結束,馬上開始動工。面對片中許多的獨腳戲,他每天扎實地拿著劇本練習。此外,無論是賈伯斯生前的演講、專訪,還有艾希頓庫奇版本的《賈伯斯》都翻出來看。而不管是對賈伯斯的想法或他選角的原則,他的回答都很中庸,但也是對於人最真切的剖析:「賈伯斯是改變人類生活模式的創新者,好與壞都是他的一部分,其實演他就跟演一般人沒什麼兩樣。」



此外,麥可也提到人是複雜的動物,他不信仰非黑即白的絕對。而群眾容易在沒有徹底了解一個人的情況下,將其神化或魔化了,不過誰能徹底地了解所有他們評論的人?他不以極端的視角觀察別人,面對且消化人性的坦然,讓他更能演活複雜的角色,而這複雜的角色就活在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因此,與其說他演技好,成功的觀察者與表演者則更為貼切。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34】 2016/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