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暗角色,捨我其誰—酷女孩克蘿伊摩蕾茲


以小鬼后之姿在大銀幕走跳的克蘿伊摩蕾茲,一路跳脫小孩就該天真無邪的既定印象,主演許多黑暗角色。從《特攻聯盟》的超殺女到《噬血童話》的吸血鬼女孩,更重新詮釋魔女嘉莉的角色。此外,也嘗試喜劇和悲劇角色的克蘿伊,平時跟疼愛她的四個哥哥打鬧在一塊,但一談到表演可是成熟又認真,是有自我風格的新生代酷女孩。

在美國亞特蘭大出生的克蘿伊摩蕾茲,爸爸是整形外科醫生,母親則是護理師。雖然她8歲就出道,但她下戲後的生活跟一般小孩一樣。在母親嚴厲的管教下,她若電腦用太久,就等著被禁電腦兩個月。她曾經就因為一度沉迷手機遊戲,被媽媽沒收手機兩天。這些經歷是否也喚起一些人的童年時光?

而十分愛護她的四個哥哥也常是演藝圈話題之一:成熟穩重的大哥是實用的學習榜樣;克蘿伊在二哥考上紐約的專業表演藝術學校後,對表演產生興趣。她年約8歲左右時,更因為二哥讓她看了《第凡內早餐》(1961),體會到戲劇能讓人體驗不同時空的魔力。得以看見平常愛跟哥哥打鬧的克蘿伊,談到表演時的成熟與認真。二哥除了是她的啟蒙導師,日後還身兼她的保鑣,常陪同她出席大小場合,自身更是位演員與電影製作人;三哥是她逛街的好夥伴;四哥則是她看球賽的必備解說員。



除了媽媽管很嚴,再加上四個哥哥們的保護,讓一些早早成名的童星走歪、脫序的行為,在克蘿伊身上幾乎都看不到。她們的家庭關係很緊密,或許在別人眼中很瘋狂,但她說這就是她的生活,從小家庭的教育,讓她體認到家人的重要性。而2003年,他們舉家搬到洛杉磯,她的好萊塢生涯就此展開。

小鬼后克蘿伊

首先,克蘿伊參與電視劇《The Guardian》第二集的客串演出。2005年以《旁觀者的心》(Heart of the Beholder)中茉莉的角色躍上大銀幕。接著,她在第二部電影《陰宅》中和萊恩雷諾斯合作,飾演跟著家人搬進新家卻撞鬼的小女兒。片中她只綁著兩條鋼絲在60呎高的屋頂上來回走動,小小年紀就有如此膽量真是勇氣可嘉!她也因為此片獲得美國年輕藝人獎的提名。



克蘿伊延續著鬼故事小女孩的路線,2006年在《邪惡幼靈》中飾演與喪屍小孩瑪麗當好朋友的艾瑪,2007年再來一部《邪靈地》(Hallowed Ground)。2008年則與潔西卡艾芭合作港片《見鬼》的美國版—《變眼》,片中演出一位不敵病魔的小女孩。雖然這段期間她不斷演出恐怖片,但也是有在喜劇片《絕地奶霸2》(2006)尬一角。2009年,更在《戀夏500日》裡化身喬瑟夫高登拉維特的愛情顧問。



超殺女的誕生

2010年,沒看過也一定聽過的「超殺女」來了!在這部使克蘿伊一戰成名的《特攻聯盟》中,將看她與大老霸、屌爆俠、赤霧人這幾位平民英雄,在爆笑又誇張的刺激打鬥場面中kick other’s asses。



儘管以一個未成年少女的身份,演出這部限制級動作片的超殺女,遭到一些衛道人士的批評。不過這並不影響克蘿伊的真實生活,片中出口成髒的克蘿伊,戲外是一名不罵髒話的女孩。而得到這個角色,對她來說是美夢成真的奇蹟。在接拍之前,她看到掛滿街的《刺客聯盟》海報,就好想成為像安潔莉娜裘莉那樣的動作英雄,力量大到令人敬畏又能承擔責任的領袖,結果一個月後她和超殺女終於找到彼此。

2013年推出的續集《特攻聯盟2》中,除了由她和屌爆俠將合手對抗反派的兒子赤霧人,棄暗投明、加入他們的星星上校則由喜劇天王金凱瑞飾演。雖然續集的成果不如預期,但導演依然誇獎她是稱職的超殺女,不用教就知道如何掌握角色核心。因此,克蘿伊的「超殺女」依舊成功地踢進影迷腦中,不因票房、評價如何而被抹滅。



從吸血女孩到潑血魔女

2010年,克蘿伊不只是反差極大的超殺蘿莉,還是明明一臉童顏卻已是不知活了多少年的吸血鬼女孩。奪得瑞典文學獎的暢銷小說《血色童話》,2009年時被瑞典以《血色入侵》搬上大銀幕,橫掃全球56座電影大獎。接著,就是改編成美國版的《噬血童話》。比起《血色入侵》著重在小男孩與吸血鬼女孩,同樣孤獨的靈魂相遇的純愛情感,《噬血童話》的噬血就下得比童話還重。不過你若愛看恐怖片,小鬼后在片中依然能讓人有不寒而慄的驚悚感。



2013年,克蘿伊不只二度當起超殺女,還是一位流傳多年的經典魔女。一樣地,又是「小說走到大銀幕再被改編」的經典之作翻拍歷程,克蘿伊就這麼輾轉成為史蒂芬金筆下的《魔女嘉莉》。儘管《魔女嘉莉1976》之經典難以超越,但在30多年的時間行進中,能看到霸凌是跨世代的駭人演出,除了從言行侮辱進化成外加3C產品助攻的形式轉化之外,其本質不變。

片中,克蘿伊將嘉莉的純真、脆弱到最後的憤怒,展現地恰到好處。戲外,她則提到她的兩位哥哥就因為是同性戀,曾經遭受可怕的對待,直到長大後才漸漸知道應如何處理。對此,她表示若有人傷害他們,她將義無反顧地與其斷絕來往。可看出他們手足情之深,也能看到她直言與性格鮮明的層面。



不一樣的克蘿伊

看了克蘿伊一連串恐怖又超殺的形象後,來稍微合緩一下高漲的情緒。其中2011年,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長期合作的導演馬丁史柯西斯,難得拍出以小朋友為主人翁的故事《雨果的冒險》,想修好與死去父親唯一連結—機器人的小男孩碰上熱愛冒險克蘿伊,帶著觀眾踏上回顧電影起源與歷史的旅程。2014年,則在《星光雲寂》中與大滿貫影后茱麗葉畢諾許、克莉絲汀史都華同台飆戲,飾演一位火紅、私底下卻嗑藥酒駕樣樣來的女星,與片外的她相差甚多。



2014年,克蘿伊還挑戰另一個不同以往的角色—大提琴家,而且是暢銷催淚小說的改編電影《如果我留下》。克蘿伊有感於自己是個生活幸福的女孩,因此接演一些人生路途曲折的角色。但不管是走到哪都遇鬼,還是走到哪都要嚇人,為她帶來的影響都沒有這次的角色來得大。片中她飾演一位面臨抉擇的青少年—留在身為搖滾樂手的男友身邊,或遠赴音樂學院追求她的大提琴手夢想。

然而,這題選擇題尚未作答,一場車禍卻帶走她的家人,徒留傷重而靈魂出竅的她,得先回答要與家人一同離去,或和世間她愛的人繼續面對人生未完的選擇題。一度入戲過深的克蘿伊,收工回家後仍無法停止哭泣,玄妙的生死選擇題不是人人皆有,但生命中的分岔口,相信能引起許多人共鳴,包括這位酷女孩克蘿伊。



哪裡都能耍壞

2015年,克蘿伊的驚悚路線再度回歸。吉莉安弗琳的《控制》被翻拍得相當成功,看過的人無不佩服主角真厲害,同時還攪和對其人性揮之不去的恐怖感受。而許多人說最好別看過《控制》,就抱著想一睹作者續作的期待去看《暗處》。姑且不論技術層面,這兩部主題、風格迥然不同的故事,在情節上皆有其精采之處。莎莉賽隆飾演《暗處》中滅門慘案下獨活的小女兒,為求生存而重新調查她不願回首的過去。在片段的回憶與當下的追查間,所舖陳的盲點與黑暗面更接近現實,不講求峰迴路轉的快感,而是在最後給予劇烈而沉重的一擊。

克蘿伊是幾位重點配角之一,片中莎莉賽隆的哥哥被視為滅門兇手,她飾演的就是過去與哥哥交往的女朋友。黑暗的角色一向是克蘿伊的強項,這次扮演一位心理扭曲的壞女孩,連作者與莎莉塞隆都認為選角選得好啊!而開拍前就將小說看完的克蘿伊更表示情節精采連連,儘管內容黑暗,卻能讓人欲霸不能地繼續看下去。



2016年,克蘿伊在改編自科幻小說《第五波》的電影《第五毀滅》中,飾演要搶在外星人發動第五波攻擊前,救回弟弟的平凡女孩。儘管不是熟悉的黑暗路線,導演亦稱讚她把沒有超能力的災難片角色,詮釋地讓人有身歷其境之感。此外,《惡鄰纏身》(2014)中有柴克艾弗隆帶領兄弟會讓小夫妻初嚐遭鄰居惡搞之苦,《惡鄰纏身2》(2016)則有克蘿伊的姊妹會再為他們帶來震撼教育。第一代惡鄰化身救兵,要來場以惡制惡的噴飯戰爭。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34】 2016/01/22